連結已複製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SONY SRS-RA5000 / SRS-RA3000,把尷尬甩掉,今晚全家都是搖滾區!

懶摸 2021-03-03

週五一下班,最期待的就是假日與家人朋友相聚,一起吃個飯、玩玩桌遊、聊聊天,藉此卸下一周的疲累。但是,無論和多熟的對象相處,都難免會有「空氣突然安靜」的尷尬時刻,讓雙方冷汗直流。這時,要是有台音量足夠、音質良好的藍牙音箱播放歌曲,彼此就不用再「心噗通噗通的狂跳」,可以更輕鬆地享受難得的假期。

然而有使用過藍牙喇叭的人都知道,即使大聲播放,若距離較遠或是剛好有東西阻隔,音量就會有大幅度的落差。這時如果又一時語塞,再好聽的歌也幫不上忙啦。針對這樣的需求,SONY 在去年底推出了首批搭載「360 Reality Audio 音訊技術」的 SRS-RA5000 / SRS-RA3000 智慧藍牙喇叭,讓整個室內空間都能成為派對的搖滾區,無論人在哪,都能清晰、沉浸地享受音樂。

這回編輯有幸與 SRS-RA5000 / SRS-RA3000 共度了一個周末,就讓實際體驗來驗證這項新技術是否真材實料吧!

霸氣前衛 VS 小巧靈活

SRS-RA5000 / SRS-RA3000 兩款在功能上,除了前者額外支援 Hi-res 高解析音質,基本一致。另外,由於體積的差異,瓦數、重量等基礎規格上也是有一定的分別。造型上,SRS-RA5000 宛如三眼怪般的設計十分搶眼,紅銅、黑的雙色機身,更營造出一種科技與復古風交織的前衛霸氣!SRS-RA3000 外型雖相對保守,但灰銀與黑金兩種配色選擇,加上防潮設計,則是能輕鬆地融入更多元的居家環境,像是廚房或是浴室。要大要小?端看自己的需求為何囉。

遠近都好聽,Sony 再現黑科技

在2019年 CES 中,Sony 首度發表了360 Reality Audio 音訊技術,宣稱能「透過多個虛擬揚聲器,重現宛如現場般的聆聽感受」。上個周末,編輯特地把近 5 公斤的 SRS-RA5000 扛到朋友家,為的就是親身感受 360 Reality Audio 的效果。

當天一抵達,朋友幾乎已經到齊,我立刻透過 Sony 指定搭配的手機app「Music Center」先進行「聲音校準」(僅 SRS-RA5000 支援)設定。過程中,SRS-RA5000 會透過對不同的方位發出「逼逼逼逼!」的音效,藉此運算出最適合當下空間的播放設定。接著,我進入 Spotify 選定了樂團 The 1975的<It's Not Living (If It's Not With You)>,開始播放。

音樂一出,我緩緩走向室內各處,像是人群中、沙發後或柱子旁邊,駐足感受。原本以為這類音效需要很仔細聽才會有感,但就在我還沒刻意張大耳朵前,就明顯地發現在不同位置,無論是音質、細節或是音量上,都比曾經使用過的藍牙喇叭有更平均且環繞的聆聽體驗。如果誇張一點描述,就像是身邊隨時有一組環繞式喇叭跟著我四處移動,持續對著我用適當的音量進行播放,太奇妙啦。那天,我除了再度折服於 Sony 黑科技的威能之下,也隨著整場沉浸式的音樂享受,度過了一場盡興的聚會。

App 、Chromecast、智慧音箱

一般操作上,因為編輯家中慣用的藍牙喇叭並沒有搭配 app,只要連上了就會放送手機上所有的聲音;而 SRS-RA5000 / SRS-RA3000 則是需要透過 app,選定播放音樂的途徑(支援手機內音樂、YouTube 和 Spotify),才會發出聲響。這方面,如果你的習慣和我相同,或許會需要適應一下。

另外可惜的是,由於編輯平常是使用 iPhone 和 Mac 系統,加上僅有一個週末的時間,尚無緣針對 Chromecast 和智慧音箱(搭配 Google Home app 使用)的功能進行深入測試。但 Sony 與 Google 的配合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相信「Hey Google,播放音樂」等相關功能應該是不成問題。

居家聆聽新標竿,智慧享受再加分

整體使用下來,無論是大顆的 SRS-RA5000 或小巧的 SRS-RA3000,音質上都讓我十分滿意,360 Reality Audio 更是一定程度的改善了單顆藍牙喇叭「缺乏沉浸感」和「太具指向性」的痛點,效果令人驚艷。其中 SRS-RA5000 在室內播放時那份自然、環繞的聆聽體驗,甚至可以說是近年來我最滿意的一款。

目前 SRS-RA5000 / SRS-RA3000 官方售價分別為 17,900 元與 9,590 元。如果你遍尋不著能讓音樂填滿大客廳每個角落的智慧藍牙音箱,SRS-RA5000 無非是這個時間點的一時之選。若是注重小房間、臥室或是廚房的聆聽體驗,那麼 SRS-RA3000 也是十分值得參考的選擇。畢竟單憑一顆喇叭就能這麼「好聽」,我想目前市面上真的是難有敵手。

 


哪裡買?

SONY三創生活2F / (02)2341-306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