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真的只有 1 公分!全球最薄 Asus Zenbook S13 筆電 超輕薄功能不打折還超環保 13 吋 OLED 螢幕也太美了吧

近年來吹起一股數位游牧風潮,透過網路就算我們不進辦公室,也能夠在不固定的地點,遠端完成手上的工作。

身為一名有志青年,自然非常嚮往這樣的生活,而對數位游牧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擁有一台功能齊全、方便攜帶的筆記型電腦。

Asus 今年 4 月推出了全新的 Zenbook S13 OLED ,搭載第 13 代 intel Core i7  處理器,令人驚艷的是筆電厚度只有 1 公分,重量也僅 1 公斤,這麼輕便的規格,難免讓人懷疑它的效能、功能是不是也隨著身形打折扣,今天跟著編輯的實測,看看這台筆電到底有沒有料。

 

包裝不只環保 還有小巧思

拿出游標卡尺與電子秤來進行測量,Asus Zenbook S13 OLED 的厚度 10.72 mm,重量也僅 1,049 公克,雖然不像官方宣稱的 1 公分跟1公斤,但也只超過一點點,算他過關!

Asus Zenbook S13 OLED 採用紙箱包裝,採用的是 100% FSC Mix 認證再造紙漿所製成的材料,堅固耐用的它甚至可以拿來當作筆電支架呢。

除了使用再生紙材, Zenbook S13 OLED 的外殼為「電漿陶瓷鋁合金」材質,採用回收鋁合金全新工法,製造過程中使用純水加工,不含有機化合物、強酸、或重金屬,並兼具耐磨、防蝕、高硬度及使用壽命長的特性,重點是還能夠再度回收使用。摸起來很有霧面絲滑的觸感,除非你是手汗人,否則基本上是不沾指紋的。從這些細節看得出 Asus 這次確實在環保方面做足功夫,同時也沒有犧牲功能性和美感。

 

處處是細節 設計超用心

Asus Zenbook S13 OLED 雖然體積輕薄但是功能卻不含糊,在許多的小地方,都可以發現設計的用心。像是機身旁的 IO 埠非常完整,左側有 1 個 HDMI 2.1 TMDS 埠口,2 個 Thunderbolt™ 4 USB-C,右側則是 USB 3.2 Gen 2 與 3.5mm 複合式音源插孔,絲毫沒有因為輕薄的機身設計而吝於提供。

螢幕邊框雖然窄,卻也塞進了附有紅外線功能的 FHD 攝影機,支援開機時使用人臉偵測解鎖,兼顧了安全性與便利性。

只需要一隻手,就能輕易開啟機身上蓋。開啟後, ErgoLift 機身轉軸會將機身撐起大約 1.5 公分左右的高度,不但可幫助機身散熱,也能夠讓鍵盤保持在符合人體工學的角度,用起來相當舒服,毫不疲累。

機身上蓋支援 180 度完全展開,和別人分享內容時很方便。

鍵盤觸摸起來帶有些許的陶瓷質感,非常舒適,按壓手感也很紮實。由於體積的考量,採用了 60% 鍵盤的配置,但玻璃纖維觸控板的面積倒是相當大,操控時非常舒服。

 

再薄 功能也不打折扣

Asus Zenbook S13 OLED 採用第 13 代 intel Core i7 1355U 處理器、 10 核心設計 (2 效能核心 +8 效率核心),並配備 WiFi 6E、16GB LPDDR5 記憶體與 512GB PCIe 4.0 SSD 儲存空間。具有即時喚醒功能,跑個 Word 還有 Excel 當然沒問題,使用 Chrome 同時開10 幾個分頁依然順暢好用。

本來以為 Asus Zenbook S13 OLED 只是一台文書機,想不到 PhotoShop 也難不倒他,而且連 Premiere 都跑得動!拿一段 4K 影片來試剪,在沒有加特效、轉場、追蹤等複雜效果的狀況下,工作起來意外地順暢,一分鐘的素材,匯出成 mp4 大約只需要 30 秒左右就能完成。

經過小編實測,Zenbook S13 OLED 玩些簡單的遊戲、手遊也是能夠勝任的,《傳說對決》絕對沒問題,甚至一些 PC 遊戲,若肯犧牲畫質也不是不能玩,但 3A 大作當然就太勉強了。不過以文書機來說,這樣的性能已經很頂了。

散熱方面因為它搭載了雙風扇的散熱系統,基本上要到剪片、玩遊戲等這類比較需要大量運算的工作它才會啟動散熱。風扇啟動之後,也不會過於吵雜。

內建 63WH 大容量電池,根據測試,使用隨附的變壓器充電,只需 2 小時左右就可以將電力充飽。在滿電的情況下,可以撐 14 小時多一點。如果電量剩不到 20%,還會啟動省電模式。這代表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工作完一整天之後,它還能陪你追劇啦!

 

絕美 OLED 螢幕 + 立體音效 = 追劇好夥伴

Zenbook S13 OLED 能夠這麼薄,不得不歸功於它 13 吋的 OLED 螢幕,2880x1880 的解析度、16:10 長寬比,550 尼特峰值亮度,以及 100% DCI-P3 色域,色彩精準度還通過 Pantone 認證,而且反應時間僅 0.2 毫秒,現場看真的很漂亮。

別看螢幕這麼美,它可是有通過德國萊因 (TÜV Rheinland) 低藍光的認證,恣意使用不傷眼,不讓視力拉警報。

Asus Zenbook S13 OLED 配備了通過 Harman Kardon 認證的 Dolby Atmos 立體聲系統,同時搭載一款智慧放大器,可將音量提升到比標準放大器高出 3.5 倍,對於筆電的內建喇叭來說,實際效果也是令編輯十分滿意啦。

 

徹底實踐環保理念 功能嚇嚇叫

通過了實地稽查,必須說Asus Zenbook S13 OLED 真的很好用!

Zenbook S13 OLED 輕巧的機身 ,背在身上走一整天不會使肩頸感到疲憊,如果遇到臨時需要處理的狀況,不論是在狹小的咖啡廳,或是高鐵上也可以拿出來隨時辦公不占空間。而且它的性能不只能夠應付文書處理,還能夠進行修圖、剪片,並且兼顧到休閒娛樂,可說是一機多用。

更加分的是,這是一台實踐環保理念的筆電,也曾榮獲 2023 年紅點設計獎的最佳產品設計獎。只要你也是數位游牧份子,Asus Zenbook S13 OLED 或許非常適合為工作帶來更多便利以及生活樂趣!

 


哪裡買?


ASUS / 三創生活2F / (02)2321-0816

Brett Lin

網路話題觀察家,常常看人吵架看到忘記吃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