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2022 年選擇購買「小」手機的理由:ASUS ZenFone 9 手機界的旗艦小鋼砲

曾有日本市場的研究報告表示,亞洲人最適合的手機寬度是 64-67mm 之間,68mm 是上限。這個研究很顯然與市場相悖,現在的手機螢幕愈大賣的愈好,因為現代的手機,已經負擔起所有的娛樂目的,手機會拿來看電影、追劇、打電動、工作。但更大的螢幕代表著更重的負擔,尤其動輒 200g 以上的重量,對於我的小拇指真是酷刑。我上一台購買的小尺寸螢幕手機是 iPhone 12 mini,再來是 VIVO X70 Pro,都是衝著能夠單手使用、重量輕巧的特點。


ASUS ZenFone 9 與一代街拍相機 Ricoh GR II 也只長了一些

ASUS ZenFone 9 鏡月白

ASUS ZenFone 9 隕石藍

我要輕巧、單手操作、放進口袋沒有存在感的「旗艦」手機

能夠輕鬆單手使用的旗艦小手機

現在的手機市場分眾非常細,廠商經常把最好的功能以及零件都放在他們預期最熱賣的型號上頭,小螢幕的所謂「次旗艦」經常就只能忍受除了螢幕之外的閹割,像是 iPhone 12 Mini 系列沒有高更新率螢幕,或是用上中階款而不是旗艦處理器。這也讓目前的手機市場雖然看起來琳瑯滿目,你實際能夠挑選的品類卻沒有那麼多。

但是 ASUS ZenFone 9 不同,這台「小螢幕」手機,就是華碩的主要旗艦,所有華碩手機品牌的好料全部都堆上去,包括使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高通 8 Gen 1+ 處理器、LPDDR 5 記憶體、Sony IMX 766 感光元件、120 hz 高更新率 AMOLED 螢幕等等⋯⋯以及,僅僅 68mm 寬,169g 輕巧的體積。一台不需要妥協太多(如果能再塞一個光學長焦鏡頭進來就好了)的 2022 年真旗艦小螢幕手機。

ZenFone 9 的材質相當有意思,摸上去有種「紙質」又有點「橡皮擦」的感覺,細看有許多的裝飾點在裡頭,又有點石頭等實體材質感。

邊框的顏色也會跟著顏色不同

手不大的女生也能輕鬆地一手拿起兩台 ZenFone 9

 

不錯的相機+台積電 4 奈米製程處理器+長續航

在真實使用上,ASUS ZenFone 9 給人一種「輕鬆」的感覺;120 hz 高更新率的螢幕看起來非常流暢舒服,最新的處理器搭配高速 LPDDR5 的記憶體在打開各個程式時都隨點隨開,毫無停滯,電池更是能夠輕鬆的撐過 1 天半以上的水準,使用一天下來毫無電池焦慮,這在一台小尺寸手機且只是塞了 4300mAh 電池上的機器可說是表現的可圈可點。


在 PC Mark 的工作 3.0 電池壽命中,測出來可連續使用達 13 小時,是非常不錯的電力成績。

 

ZenTouch 電源鍵滑動有些雞肋,但是指紋辨識很 ok

同時兼顧電源與快速鍵的「ZenTouch」按鈕

ZenFone 9 的電源鍵集合了指紋辨識以及所謂的「ZenTouch」功能,可以透過滑動、雙擊來實現包括選單下拉等的快速鍵。但是這個功能在小尺寸螢幕手機上我個人覺得有一些雞肋,並竟我的拇指可以輕鬆地涵蓋螢幕的大部分範圍,對於這種類似單手模式的操作,需求不是那麼高。另一個「雙擊背面」的快速鍵功能就實用得多,因為平時比較不會誤觸,拿來作為「螢幕截圖」功能剛剛好。


ASUS ZenFone 9 的雙擊背面功能可指定不同的功能

 

廣角變形抑制佳,是台很舒服的口袋小相機!

超廣角變形抑制良好,光影與窗戶要仔細看才能看出一些變形痕跡。

ZenFone 9 擁有一個主鏡頭與一個超廣角鏡頭,超廣角鏡頭可達 110 度拍攝範圍。最讓我驚奇的是,他的邊緣變形抑制的相當好。在拍攝建築光影照片時,四角的線條也不會被過度拉伸,讓他出乎意料地非常適合拍攝風景,室內記錄也不會拍出空間扭曲的照片。

超廣角拍攝,四周線條仍然直挺。

 

拍照銳化強的雙面刃,社群分享很不錯

舉例來說,照片中的葉片張張分明,這是銳化過強的好處,但是人腿上的邊緣像是被上了一個輪廓線條,這就是銳化過強的缺點。

關於手機攝影的銳化以及鮮豔程度,一直是可以再吵上很多年的課題。對於社群媒體(FB、IG⋯⋯)分享來說,銳利、鮮豔、風格化的照片更能夠獲得好評讚賞,但是仔細看的話,會發現輪廓線條的周圍會有泛白、過度銳利的情況。

像是河面上的反光的「清脆」程度,就也是吃了銳化過強的優點,讓畫面看起來非常清晰,就連遠方的樹葉、建築窗戶都能分辨。

 

發色柔和「空氣感」,能拍出讓人喜歡的照片

桃園的「橫山書法藝術館」一景

ZenFone 9 的拍照發色很有意思,沒有調整任何濾鏡下,在某些風景下居然有種「富士 Fujifilm 發色」感,藍色與綠色、整體較淡,整體對比更低,HDR 合成的有種日系「空氣感」的調性,讓人驚艷。

室內建築光影,一樣較低對比與淡發色的感覺

左:ASUS ZenFone 9 人像模式 / 右:富士 X70 Pro Neg hi.
兩者在色調與對比上的處理,出乎意料的十分接近

 

人像模式辨識不錯,美顏自然

頭髮與肩膀的辨識分離效果不錯,人像的補光 HDR 也有到位

ZenFone 9 的人像模式能調整的東西並沒有太多,僅有美顏的程度可以調整。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像模式都能把人物主體與背景分離出來,也可以透過 ASUS 的相簿來重新對焦調整;但是有些線條比較複雜的場景還是會穿幫,在科技還沒有跳躍進步前⋯⋯目前 2022 年合成計算攝影的瓶頸可能就是如此了。

但在複雜一些的場景時,例如這張與多個窗戶欄杆重合的場景,就會有辨識不準的情況出現。

暗光下的人像模式辨識相當不錯,出乎意料的高成功率

夜拍無問題,夜景模式記得拉出來

ZenFone 9 的相機模式可以自行調整選擇

ZenFone 9 內建有夜景模式,但是預設夜景模式是放在「更多」裡頭,可以到設定中把夜景模式拉出來,會比較方便使用。拜 F/1.9 的大光圈以及 Sony IMX 766,在夜晚拍攝完全沒問題,表現可圈可點。甚至銳化過強的問題剛好與高 ISO 可能造成邊緣較軟的特性彌補了起來。

夜拍模式,現場比照片肉眼看更暗些。注意咖啡廳窗內的人物 HDR 在高反差下也能自然合成,建築的磁磚也非常分明,

超廣角鏡頭雖然只有 F/2.2 光圈,但是夜景模式下效果依然不錯,變形抑制良好。

光軌模式真的還很「Beta」,目前效果不太好

目前還在「Beta」模式的光軌效果,老實說效果並不是太好,在車水馬龍時的光軌,可能快門不夠高,導致怎麼拍都只能拍出一團白光,不如展示的鮮豔。而在人影集合的效果,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趣?期待之後的更新能夠讓這功能更好用。

光軌效果中的人影效果

但如果拿來作為藝術創作也別有一番樂趣

六軸雲台有奇效,拍影片超穩!

ZenFone 9 內建六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簡單來說,就是在手機鏡頭裡頭裝了一個小小的三軸穩定器,在拍攝照片以及影片時都能夠更穩。搭配上 EIS 電子防手震之後,ZenFone 9 真的非常的穩,無論是行進間的拍攝,或是要轉一個比較大角度的鏡頭,都能夠幾乎看不到晃動,且因為是物理的雲台,不像以前的超級防手震會裁切很多畫面,ZenFone 9 能夠在裁切很小的情況下完成工作,讚的。


4K 60fps,大角度一個移動鏡頭,相當的穩定


ASUS ZenFone9 行進間六軸錄影防手震測試
行進間拍攝,倒退著錄影也都非常穩定


ASUS ZenFone9 數位變焦測試

 

白平衡跟過度的 HDR 有時會幫倒忙

在時間不多的測試中,真的讓我困擾的除了沒有光學長焦之外,就是在混亂光源時,有時會因為 HDR 多張合成的綜合因素,讓顏色一個大爆炸,這方面就只能靠現場多試幾次來手動調整了。

ZenFone 9 拍攝,在多重色溫的光源以及手機想要 HDR 把整體光源拉亮的情況,讓牆上的書法有奇怪的光暈,顏色也變成偏黃色。

由富士 X70 拍攝,雖然沒有 HDR 讓對比較強,但是這裡的顏色就是正確的了。

 

樣樣都能打的單手好操作小旗艦

2022 下半年 Android 陣營最強的高通 8 Gen1+ 處理器、LPDDR5 記憶體、120hz 高更新率 AMOLED 螢幕,變形抑制相當好的超廣角鏡頭、六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簡單的說,華碩 ZenFone 9 這次所給的都是真的能夠在各方面給人好感的好料,不因是小尺寸的關係而閹割,真要說的話,就是我還想要再多一個光學長焦鏡頭。

這幾天使用下來的感想,受益於台積電製程,這顆處理器真的省電又不熱,即使是一整天拍照行程下來,電力也能游刃有餘的度過一天。喇叭聲音夠大,材質夠舒服讓人想要裸機使用,加上最低不到 20000 元的售價,如果你也在尋找能夠單手使用的小手機,那麼這台全能的小鋼砲是你可以考慮的選擇。

攝影協力:婚攝小何

 


哪裡買?


ASUS / 三創生活2F / (02)2321-0816

 

Lion獅子說書

寫科技玩意,然後到處旅行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