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2022 年最佳 Vlog 相機? 帶著 Nikon Z30 輕鬆出走 記錄「有感覺」的生活,3 個拍攝場景見真章

懶摸 2022-08-06

由於手機的普及和拍攝畫質快速提升,相機市場已衰退多年。但近來令人意外的是,各大品牌竟紛紛站出來表示,看好 2022 年的銷售表現!究竟是怎麼回事?

大家或許都有意識到,「畫質好」已經不稀奇了,現在的消費者、媒體,追求的是「有感覺」的照片,而感覺的呈現,其實就仰賴「更好的細膩度」、「獨特的視角」、「高後製彈性」和「景深呈現」等要點,而這些,恰巧就是相機對比手機所具備的獨有優勢。包括 Nikon、Canon、富士,去年的銷售都傳出捷報。其中呢,沈寂許久的 Nikon,更是藉由高階無反相機 Z9 的叫好叫座、賣到斷貨,谷底反彈!或許是受到鼓舞,Nikon 官方也霸氣表示將會「轉守為攻」;於是本篇的主角,今年 6 月甫登場的入門級、主打 vlog 拍攝的 APS-C 無反相機 Z30,也自然引來了不少關注。

剛剛提到,拍出「有感覺的照片」或許是相機復甦的理由之一;如果說還有其他原因,那絕對是「錄影」能力了。由於相機比手機更容易創造出「淺景深」的畫面,畫質也更為細膩,動態影像的質感硬是好上一截,加上影音素材、影片創作的需求日漸增加,拍片無疑是現今買相機的一大理由。

Z30 呢,Nikon 官方主打 vlog 拍攝,無非是希望非專業的用戶也能輕鬆拍出比手機畫質更好、更「有感覺」的影片。為此,Nikon 還與知名配件品牌 SmallRig 一併推出了「無線遙控手柄」、「麥克風防風毛套」配件,誠意滿滿。今天,我們就一起從三個場景來看看 Z30 用起來感覺如何,有什麼獨特優勢,適合什麼樣的人入手!它究竟是不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 vlog 相機呢?

 

室內定機拍攝:kit 鏡頭、翻轉螢幕、對焦

kit 鏡頭:焦段實用、畫質佳

拍攝 vlog,雖然戶外是很有看點,但是室內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Z30 附上的 16-50 kit 鏡,16mm 端的廣角(等效全片幅 24mm 視角),可以幫助你輕鬆在空間不大的地方進行拍攝,捕捉所處環境的氣氛,畫質以 kit 鏡來說也算是各品牌中表現較好的。雖然 f3.5 光圈不大,無法創造太明顯的「虛化背景」效果,但比手機更自然的光線表現、近拍物品的好質感,還是會讓人有感「相機不愧是相機」啊。

翻轉螢幕:一人作業必備

Nikon 的對焦一向表現不差,只是過去推出的機種在錄影上比較不被大家所關注;理由之一就是太少「翻轉螢幕」的機種啦,這回 Z30 的翻轉螢幕,亮度充足,畫面亮麗,對一人作業的人真的是大福音。無論是自拍,還是拍照時來個「腰間取景」,它都不會讓你失望的。

室內對焦:轉換快速不拉風箱

如果拍攝途中要向鏡頭展示東西,「對焦」的速度絕對不能拉垮。在室內正常光線下,Z30 的對焦穩穩鎖住「人臉」只是小菜一碟。如果臨時希望向鏡頭展示什麼,焦點往往也能夠快速準確的移動。雖然對比 Sony、Canon 類似機種,感受上可能還是稍稍略遜一籌,但整體用起來已算是十分可靠,無需太擔心失焦的問題。

 

戶外紀錄:連續對焦、防震、收音

對焦、自動曝光:口罩依然是大難關,曝光調整流暢

在戶外時,手持自拍絕對是 Vlog 的招牌環節,邊行走、邊手持自拍主要考驗的就是相機的「對焦」和「防震」能力啦。對焦上面如同室內,只要識別了對焦目標後,表現便十分穩定,臨時遠景、近景的切換也算流暢。但要注意的是,若戴上了口罩,內建的「人臉辨識」可是會認不出你的喔,這時就建議手動選定自己的臉做對焦啦。

另外,拍攝 Vlog 時為了求方便,常常會使用「自動模式」或「M模式+自動ISO」,遇到光線大幅變化,相機便會自行調整,提供正確的曝光亮度。這方面呢 Z30 表現的十分優秀,亮度變化過渡和緩自然,比起同級的 SONY 或 Canon 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眼睛舒服!

防震:「鏡頭VR」+「電子防震」夠用了啦

身為 vlog 相機,Z30 很可惜並沒有內建機身物理防震,好在 16-80mm 鏡頭內建兩段強度的鏡頭防震(VR),搭配上 Z30 的數位防震,正常行走拍攝,畫面也十分可用!如果希望手持拍攝一些風景,或是換上同樣內建防震的 50-250mm 鏡頭,捕捉遠處的特寫,以生活紀錄來說,基本上是不用太過依賴腳架的,輕輕鬆鬆幫助你透過比手機豐富、獨特的視角來分享生活。

麥克風收音:比預期的好,而且有立體聲啊!

手持拍攝、防震第一段、內建收音測試

另外,這回 Z30 內建的麥克風難能可貴的具備「立體聲雙聲道」的收音能力,除了比單聲道更有沈浸感,音質也是水準之上。而官方聯合 Smallrig 推出的防風罩,裝上後還附上了冷靴座,方便另外安裝補光燈等設備,設計周到貼心。

自拍手把:功能到位,單手開拍

一起推出的自拍手把 SmallRig Tripod Grip 3070,手感也十分不錯,Z30 整體重量十分輕巧,長時間使用也不至於鐵手,內建藍牙遙控器更是能讓你單手操控相機,確認焦點,直接開錄!配上兩個可以自定的按鈕,便利性滿滿,看來 Nikon 這回真的是有備而來。

 

夜間暗光表現:片幅、鏡頭、ISO

先天限制就在那,但其實不差

夜晚來臨,精彩的節目才正要開始!然而身為 APS-C 片幅的相機,夜拍難免會比全片幅機型吃力。Z30 大約 ISO 拉至 1,600 後,躁點就會比較明顯,畫質也會開始下降。加上 Nikon 並沒有為  APS-C 片幅推出大光圈的 Z 接環鏡頭(目前只有三顆鏡頭啊),所以即便 Z30 本身的機能不輸人,但夜晚錄影可以說是它目前相對弱勢的環節囉。

攝影觀念撐腰,怎麼拍都好

當然,這也不是沒有解決辦法的,首先拍攝 vlog 你可以加上機頂補光燈,或是注意尋找環境中較明亮的地方進行拍攝,而且這兩點拍攝技巧,對任何拍攝器材來說都是需要注意的!Z30 雖沒有優勢,但掌握好拍攝要點,即便夜間也是能有良好的發揮,懶摸自己是覺得夠用啦。


來自 Nikon 畫質優秀、體積輕巧的稱職夥伴

綜合優秀的對焦能力、輕巧機身、翻轉螢幕、畫質良好的 kit 鏡頭、實用等級的鏡頭+電子防震、立體聲收音等特點,Z30 的確稱得上是一台稱職的 vlog 相機,相比熱門的 SONY ZV-E10,更有 4K /30fps 格式不裁切畫面、握感更舒適等優勢,官方配件也是實用度滿點,對於喜愛 Nikon 的用戶來說,無非是充滿吸引力的入門新選擇。

當然,誇了這麼多,還是不免俗來抱怨幾個缺點。首先,身為主打錄影的機型,機身卻沒有附上監聽耳機孔,雖然 vlog 自拍監聽的需求不高,但還是有點可惜。另外如同上面提到的,目前 Nikon 為 APS-C 片幅推出的 Z 接環鏡頭,除了本文提到的兩顆,就只有另一顆 18-140mm / f3.5-6.3 的旅遊鏡,對比 SONY、Canon 無疑選擇上貧乏了不少,可玩性就比較受限啦。

所以 Z30 是現今最好的 vlog 相機嗎?如果你鍾愛 Nikon 對畫質的堅持,重視機身人體工學、握感,同時也不介意用有限的鏡頭選擇,清楚自己的使用目的,那 Z30 的確是輕巧優質的入門之選。但若你希望使用 APS-C 片幅相機來挑戰極限畫質表現,甚至企圖邁向半專業的領域,那目前綜合實力天花板較低的 Z30 或許就不大合適囉。喔對了,其實錄影外,Z30 的拍照畫質和感受也十分不錯,不介意沒有觀景窗的話,其實它也意外是一台適合紀錄生活、街拍的好相機喔,Nikon 的支持者還不趕快挺起來!

(以下為z30實拍照片jpg直出,鏡頭為 16-50mm 和 50-250mm)

 


哪裡買?

NIKON / 三創生活3F / (02)2356-3136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