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洛基的臉蛋怎麼可以不是 4K!解放 Disney+ 畫質音效,絕配電視選購指南

懶摸 2021-11-24
Tag: 電視 Disney+

盼了又盼,脖子伸到酸,強作滿載的 Disney+ 終於登陸台灣啦!網羅了迪士尼、皮克斯、Marvel、星際大戰、國家地理、STAR 六大 IP 品牌,無論你是想將前陣子的神作《洛基》三刷四刷,狂嗑漫威影集來惡補 MCU 世界觀,或是跟朋友瘋起來挑戰「24hr 星戰馬拉松」,還是重溫迪士尼、皮克斯的經典動畫,都能在此一次滿足!虛構故事看太飽,也可以讓國家地理帶你遊歷世界、增廣見聞,去個油解解膩。身為歐美影視作品的粉絲,懶摸認為 Disney+ 絕對是 Netflix 外不能錯過的優質必修課呀!

訂了?嗯很好。什麼?畫質糊糊、聲音不立體,破壞觀影儀式感!等等等等,你家電視有 4K、支援 HDR 10 嗎?7 年前買的?沒聽過「杜比全景聲」和 Soundbar?太複雜了?嗯……好吧,「推坑」也是要負責,送佛送到西,幫人幫到底!今天,就讓懶摸來替各位速速科普一下 Disney+ 影、音支援的關鍵規格,並且同場加映各品牌電視型號推薦。您各位就安心選購,週末在家翹著腿,舒適享受 Disney+ 帶來的影音饗宴吧。

 

畫質關鍵字:4K、HDR 10、杜比視覺、IMAX Enhanced

隨技術演進,大尺寸電視價格不再高不可攀,但若忽略了幾項關鍵規格,大螢幕可是會更凸顯畫質缺陷,嚴重影響觀影體驗啊。以 Disney+ 來看,它的要求與市面上其餘串流服務其實大致類似,最重要的無非 4K、HDR 10、杜比視覺 Dolby Vision、IMAX Enhanced 這四項指標。

4K

大家都應該知道 4K 代表的是解析度吧,照理來說數字越高能呈現越精細的畫面,但要注意,除了電視本身支援,訊號端也要提供相對應的畫質才行。前幾年串流平台、電視畫質尚未跟進,但現時今日,4K 解析度可說是「好畫質」的基礎標配,要享受 Disney+ 沒 4K 的電視型號還是建議先不考慮喔。

HDR 10 和 Dolby Vision

HRD 可說是近年來的熱門詞彙,用在照片上,能協助保留高光、暗部的細節,當今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如此討喜,HDR 技術功不可沒。在電視上,HDR 同樣也能優化畫面的對比,帶來更立體、鮮明的整體呈現。Disney+ 在這方面支援了「HDR 10」和「杜比視界(Dolby Vision)」兩項標準,HDR 10 算是比較基礎常見的規格,而更高階的杜比視界就需要注意電視是不是有額外支援囉。

IMAX Enhanced

IMAX Enhanced 的目標是讓觀眾在電影院外也能享受如 IMAX 影院般的影音體驗,算是當前最頂級的授權認證之一。然而目前 Disney+ 支援 IMAX Enhanced 的節目,僅代表額外提供 1.90:1 的畫面比例,除了可以減少觀看時上下的黑邊,帶來更完整尺寸的內容,暫不包含其他 IMAX Enhanced 的特色及功能。所以在挑選電視上,這項指標倒是不需要特別在意。

 

音質關鍵字:5.1 聲道環繞音效、杜比全景聲 Dolby Atmos

觀看節目要有「沈浸式」的享受,音效品質的影響絕對不亞於畫面。Disney+ 在音效上主要內建了「5.1 聲道環繞音效」和「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兩項技術標準,雖然較舊的節目或許不全然支援,而且需另行添購喇叭才能有所發揮,但既然要換電視,規格到位還是比較保險的。

5.1 聲道環繞音效

5.1 聲道,前面的「5」,代表了可以建構環繞效果的 5 組全頻率喇叭,而「.1」則是代表 1 組重低音喇叭,用來補足聲音頻率上的表現,同樣概念常見的還有 2.1、7.1 等組合。電視確定有支援後,再來就是添購喇叭啦,購買電視時現場詢問櫃位人員,同常就能獲得各價位適當的推薦。這邊也請各位相信懶摸,即便是入門組合,同常也會比電視內建的喇叭好上 N 倍!享受絕對是大躍進,強烈建議現場試聽看看!

杜比全景聲 Dolby Atmos

傳統的 5.1、7.1 聲道,雖然能模擬出大致的環繞效果,但在聲音垂直穿梭時,受限於聲道數量和喇叭位置,仍是有些力有未逮。而近年逐漸普及的「杜比全景聲」,則是成功透過獨家技術,實現了更優秀的 3D 聲音效果。最好辨識的方法,就是支援杜比全景聲的喇叭系統,都會多出「向上」的揚聲器,帶來更擬真的聲音方位呈現。無論是 5.1.2、7.1.2(「.2」就是多出來的兩支「向上」揚聲器),目前最實惠、且安裝方便的選擇就是 Soundbar(聲霸)啦,選購時記得認清是不是有「向上」的喇叭孔喔。

 

各品牌推薦機型

Samsung:2021 Neo QLED 量子系列電視

Neo QLED 量子系列電視可說是 Samsung 技術實力的展示,但由於 Samsung 與 Dolby 之間有點「打對台」的狀況,所以 Dolby Vison、Dolby Atmos 一概沒支援。但歸功於電視本身優秀的體質,輔以各項黑科技的主動補償,觀影效果絕對是不落人後。

LG:OLED 極致系列 AI 物聯網電視

相比於 Samsung 的強硬作風,同身為影像科技巨擘的 LG 向來身段柔軟。最新的「OLED 極致系列」電視不僅支援最新的 Dolby Vision IQ,Dolby Atmos 也是準備好好,等著你來享用,連遙控都附上了 Disney+ 的按鈕,LG 這場戰真是有備而來呢。

Panasonic:LED 電視 TH-75JX980W

雖然 OLED 當道,但技術成熟的頂級 LED 電視(IPS面板)其實也不失為聰明的選擇。Panasonic 的液晶電視向來獲市場好評,Android TV 系統除了下載 app 方便,4K HDR、Dolby Vision IQ、Dolby Atmos 更是樣樣不缺,超高的刷新率也讓它更適合拿來玩遊戲喔。

SHARP:8T-C60DW1X / 8T-C70DW1X

SHARP 在電視上算是另一家走出自己路線的科技廠商,滿滿的技術底蘊、日本製造面板,也為它帶來了不同於其他選擇的獨有性格。比較可惜的就是 SHARP 的電視對於 Dolby Vision、Atmos 也沒有提供支援,如果對「日本製」的品質有愛,或許搭配個「NVIDIA Shield TV Pro」這樣提供支援的電視盒也是一種選擇,畢竟連年蟬聯日本銷量冠軍一定有它的理由。

好啦,本篇文章就到這囉,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合適的新電視,開心、順利地享受 Disney+!網購雖然方便,但還是建議能到現場親眼看看,哪家的畫質、發色最合自己胃口。懶摸也祝還沒找齊人一起訂閱的能順利成團,大家追劇追起來!

 


哪裡買?

集雅社/ 三創生活4F /(02)6613-1288

SHARP/ 三創生活4F /(02)2341-222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