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復古也能很輕鬆 SONY PS-LX310BT 黑膠唱盤 極簡入門之選

雷準 2021-05-19

因求學時期受當時的女友影響,穿梭巷弄,探尋各式風格迥異的咖啡、蛋糕小店,感受店主在味蕾、香氣甚至裝潢上的巧思,至今仍是編輯雷準閒暇時,放鬆心情的私房活動之一。每回到了不同城市,我也會慣性地造訪當地的獨立小店,發掘這座城市所孕育的專屬氛圍。

久而久之,我發現幾家偏愛的小店,竟都不約而同地選用了「黑膠」來播放著音樂。對於音樂,雷準不敢說有特別研究,但與數位串流相比,黑膠帶來的「溫度」真的很不一樣。不知從何時開始,心裡就默許,未來家中一定要有個空間能擺張個人沙發,一旁的小桌上則排放著精選的唱片與黑膠唱盤,用來度過我每個不想出門的週末午後時光。

讀者們都知道,雷準一直以來都為「復古經典」著迷,不只從小就收集了一堆家人覺得很怪的東西,大學進入設計系後更是瘋狂,50 年代的底片機、70 年代的木櫃、80 年代的玩具⋯⋯你問我花了多少錢?嗯⋯⋯我們回到正題。雖然蒐集的東西五花八門,但唯獨「黑膠」,是我一直無緣踏入的領域。

如今聽音樂的方便性可謂前所未見,要聽什麼隨點隨有,加上藍牙耳機的風行,聆聽的場景也比過往更加多元。而這次雷準有緣體驗的 SONY PS-LX310BT,正是一款使用門檻低,有著各式現代化貼心設計的入門黑膠唱盤,即便「速食」慣了,相信也不會難以上手。以下各位就從我的體驗,來看看它是不是初入「黑膠坑」的好選擇吧。

 

放就對了,一切從簡

雷準原本以為唱盤買回來後,都要經歷水平調校、唱臂針頭調整等繁雜的安裝過程,但 SONY PS-LX310BT 基本上打開就可以直接用了!外觀上,也如同功能般簡約,霧面黑色搭配極簡的設計,整體沒有一絲多餘的線條。唱片放上唱盤,按下 START,唱片轉動後,唱臂就會自動升起,並自行將唱針輕輕擺放至唱片上,這時你需要做的,就只有享受音樂啦。

 

少了繁瑣,保留樂趣

喜歡一個的東西,玩越久,就會研究越多,用我(澳門人)習慣的粵語來說就是「 要玩就要玩到盡 」。PS-LX310BT 雖然十分簡約、自動化,但也還是有些知識需要了解的。上面的兩顆旋鈕,就是讓你能分別選擇相對應的「唱片尺寸」及「轉速」。常見的唱片多為 12 吋的大小,轉速為 33 轉(實際上是 33 又 3 分之 1 轉),兩面都可容納 30 分鐘的聲音資訊,正式的規格名稱為「Long-Playing」,也就是常見的「LP」;而另一個比較少見的尺寸就是 7 吋,轉速為 45 轉,通常每面可錄製兩首歌,名稱為「Extended Playing」,簡稱「EP」。如果沒有使用正確的設定來播放,歌曲可是會「走音」的啊。

 

藍牙+轉存,想怎麼聽都行

雖然 PS-LX310BT 售價不到萬元,但也不是買了就完事,它可是需要搭配上喇叭才能順利播放聲音的。PS-LX310BT 最貼心的就是搭載了藍牙功能,無論是連接家中的藍牙喇叭,或是連接藍牙耳機,進入自己的小小世界都沒問題。

另外,PS-LX310BT 也可以經過 USB Type-B 將唱片的歌曲轉存為數位檔案。拿著絕版稀有的好歌檔案,你就可以跟朋友炫耀說:「 誒,這是我從黑膠轉出來的歌,網路上找不到喔!」瞬間專業形象大大提升。

 

入坑黑膠好選擇,讓復古成為你的好知音

 

你有多久沒好好地聽完一整張專輯了?

黑膠的全盛時期大約是 60 至 80 年代,過了快半個世紀,如今因復古的風行,重回大眾視野。科技日新月異,固然帶來很多的便利,但就如同「底片攝影」一般,「黑膠音樂」的「溫度」是難以取代的。SONY PS-LX310BT 官方售價為 $6990,發售兩年至今,依然是雷準心中黑膠入門者的極簡好選擇。各位要跟著我一起入坑嗎?


哪裡買?


三創黑膠 / 三創生活5F / 0809-093-300,分機10257

 

雷準

要求3C質感的龜毛編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