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甘願讓健康打擾生活!Garmin Venu Sq 一周體驗,運動,從與身體對話開始。

「是時候伸展活動一下!」手腕上的 Garmin Venu Sq 跳出提醒。我抓起水杯,半應付地緩緩拉起微酸的雙腿,離開座位走出辦公室。邊走著,想到昨晚激烈的 Tabata 還心有餘悸,但也意外感到這個周一下午,竟然挺神清氣爽的!嗯~今天只走了兩千多步,身體能量指數還剩 65,(滑動錶面)晚上天氣不錯,睡前再去慢跑個幾圈吧……這時,我與 Garmin Venu Sq 的共同生活正邁入第四天。

智慧、運動手錶問世之初,就如同當年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生態尚未完備,實用性廣受質疑,苦苦無法打開市場。在如此處境下,來自台灣的 Garmin 卻憑藉著 GPS、運動、健康紀錄等紮實功能,以硬實力殺出了一條活路,不僅擄獲了大票運動愛好者的青睞,搶下智慧錶全球市佔第一的寶座,更成功讓企業從谷底再起!如今,市場雖再度迎來洗牌,但 Garmin 專注於運動、專業與實用的產品路線,依然深受粉絲信賴與擁戴。

去年 12 月,因應疫情下消費者對健康監測的需求提升,Garmin 推出了萬元以下的新品 Garmin Venu Sq。別看它價格親民,GPS 定位、心率、血氧飽和濃度監測等功能可是樣樣不缺,規格開好開滿,讓你我都能輕鬆享受 Garmin 豐富、實用的功能體驗,打造個人化的健康生活。下面就趕緊透過編輯的一周體驗,看看 Venu Sq 能為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吧。

手腕多一塊螢幕好安心,數位焦慮退散!

Garmin Venu Sq 第一次開機後,需要先透過手機 app「Garmin Connect」進行配對、設定,才能開始使用。透過圖像與文字一步步引導,即使是首次使用智慧穿戴裝置的人也能無痛完成。

在還沒時間能運動前,最明顯的第一感受就是通知來了不用看手機。透過明顯卻不惱人的震動,只要有通知基本上都能即時掌握。本以為頻繁地打擾會很煩,但一天、一天過去,我驚訝地發現多數通知其實看完就可以忽略,大大地降低了拿起手機的慾望與焦躁,連帶浪費在「無意識滑手機」上的時間也顯著減少。除了頓時有種掌握生活的成就感,也讓我開始期待與 Venu Sq 的新生活。

與身體對話,從「了解」開啟專屬的健康對策

同步配對後,手機 app「Garmin Connect」便扮演了主控台的角色,所有的個人資料、健康數據都會歸納紀錄於此,包含心率、Body Battery(這項很有趣)、壓力等級、步數、卡路里、睡眠、脈搏血氧、呼吸等項目。除了即時資料,點入後更可藉由圖表了解一段期間的變化。

但首次面對這些數據,老實說真的是有看沒有懂!好在貼心的是,各數據頁面右上方的「幫助」都附帶了解說資料,讓我能對它們代表的意涵有初步理解。一段時間後,這些數據就像身體想說的「話」,我也漸漸地對身體「需要什麼樣的調整或運動」,有了計畫的方向。

「恭喜你完成!(煙火動畫)」運動習慣輕鬆建立

一天下班後回到家,晚餐的飽嗝還沒打完,我癱坐在沙發上隨意滑動手腕上的 Venu Sq,看到行事曆才記得今晚要進行「Tabata訓練」。我拿起手機,打開 Garmin Connect 中的訓練頁面,嗯…這項訓練包含了:深蹲、仰臥起坐、伏地挺身、蹲後跳(上下)。等等,蹲後跳是什麼?我點擊蹲後跳這個項目,藉由內建的示範影片與解說快速理解動作後,便再度滑起手機,等待消化後迎接訓練的挑戰。

訓練開始!跟著震動提醒、秒數倒數與文字指示,我依序進行第一個動作,短暫休息,下個動作……「恭喜你完成!(煙火動畫)」經過一番激烈的折騰,總算順利完成整組訓練內容。不得不說,螢幕上煙火動畫播放的瞬間,真的是成就感滿點!

喘口氣後,我再度打開 Garmin Connect,經過幾秒的同步,「Tabata 訓練」隨即出現在「我的一天」(主頁面)的最上方。點入頁面,剛剛辛苦的訓練成果都已化為數據,每個動作的次數、卡路里、持續時間、心率一字排開,滿足感再度襲來,也讓我順勢又點開「訓練」頁面,滿心期待地排定了下一次進行訓練的時間。

Venu Sq 的防水能耐讓你帶著洗澡、游泳都沒問題

洗澡後擺脫一身汗味,躺在床上在 app 中回顧一整天的健康狀況。點入「睡眠」頁面,發現前幾天雖然睡眠時間夠,但「深度睡眠」時間卻太短,我默默期待今天的訓練能發揮作用,帶來更好的睡眠品質。

手腕一抬,科技生活便利再升級

一早鬧鐘響起,喔不是,是「震」起。Venu Sq 的震動屬於「細緻扎實」的路線,干擾度不強卻十分明顯,早上被它「震」醒,相對於手機惱人刺耳的鈴聲真的舒適許多。

前往公司的路上,例行性地走入便利商店買咖啡,結帳時我抬起手腕,在 Venu Sq 上一滑,切換至 Garmin Pay 頁面,對準感應,透過信用卡俐落完成結帳,帥氣!但要注意,這種帥氣,是要在找到感應的舒適姿勢後才成立的。畢竟將手腕翻面,還是不比手機或卡片來的符合人體工學。不過就方便性來說,滿分!

進入辦公室後,如同文章開頭提到的,「久坐提示」會每隔一段時間跳出通知,提醒你起來伸展筋骨,這時我通常會選擇去裝杯水,同時再配合「飲水紀錄」功能,便能更完整的掌握身體狀況。

身體「電力不足」,怎麼充才對?

雖然心率、步數、卡路里這類數據十分直觀實用,但編輯這邊要私心介紹一項奇妙的指標-「Body Battery(身體能量指數)」。

在體驗期間,每次 Body Battery 顯示較低時,我當下真的會覺得比較疲累,十分有感!以往我可能會選擇硬撐,或是灌上幾口咖啡,牙一咬撐到下班。但使用 Venu Sq 後,它提醒了我「疲倦」反映的是身體的健康狀況,或許是「水喝不夠」、「昨晚睡眠品質不好」或是「當下壓力太大」等原因造成,也讓我轉而思考如何以改變習慣的方式,為自己正確且健康地「充電」。我想這也是一周下來,Venu Sq 默默帶給我最大的改變吧。

售價親民功能滿載,襯職的健康領路人

Garmin Venu Sq 有標準版和音樂版兩種型號,售價分別為 6,990 元與 7,990 元,後者多出了 500 首音樂儲存空間,讓你可以從 Spotify、KKBOX、LINE MUSIC 等熱門音樂平台下載歌曲或播放清單,存放至錶內,外出運動時無須手機,就能享受喜愛的音樂。除此之外,兩種版本規格一致,1000 元的價差就見仁見智囉。

一周體驗下來,配色多樣的 Garmin Venu Sq 外觀質感討喜,但較低的螢幕解析度,看慣手機或許會覺得有點「復古」,需要稍微適應一下,當然這完全無礙於錶上資訊的閱讀,而且即便在戶外,螢幕亮度也足以清晰顯示。

回到功能面,只能說 Garmin 不愧深耕智慧穿戴裝置以久,Venu Sq 搭配 app 使用,功能真的十分豐富周全,一周的時間,根本很難將它的完整實力與價值全然發揮。光是內建的運動與訓練項目(跑步、自行車、游泳……等),都有其對應的訓練內容與紀錄能力,就足以讓愛好運動的人玩上好一陣子!

總結來說,如此售價搭配上完整的規格與功能,Garmin Venu Sq 確實是 CP 值很高的誠意之作。如果你不反對讓「健康」打擾原有的生活習慣,Venu Sq 無疑是領你踏出第一步,走向健康生活的絕佳幫手。


哪裡買?


i-SPORTS / 三創生活2F / (02)2341-7864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