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最喜歡的 Vlog 相機 Canon V10 實拍分享「4 大優點」拍到停不下來 超廣角鏡頭、自拍螢幕、支架 紀錄就該這麼好玩

懶摸 2023-07-18

全民影音創作風盛行起加上技術進步,近年來各品牌再接再厲地推出了不少能夠幫助多數人更輕鬆且低門檻創作、紀錄生活的相機,有些「很務實」、有些則是「更有趣」。而今天的主角,編輯乍看之下應該是屬於後者吧,也就是甫上市、外型帶著濃濃千禧氛圍的 Canon Powershot V10(以下簡稱 V10)!

V10 最顯眼的莫過於小巧直立的獨特造型,自拍螢幕一翻!直接讓人夢回相機設計百花齊放的 Y2K 時空。但⋯⋯除了正好搭上復古風潮,這樣的造型實用嗎?1 吋感光元件的它,畫質表現如何?編輯在開賣第一時間有幸速速體驗,這就整理了 V10 的 4 大優點給大家!V10 是否能成為 Vlogger、創作者或你的新寵咧?一起看下去吧。(下方有實拍照片、影片)

 

優點 1. 長相決定它很好拍

V10 真的長得好古錐,拿起來就是開心!在辦公室一開箱也是不意外立馬引來圍觀。小巧直立的造型不只是魅惑人心,也意外的合理。

首先,V10 無疑是近年來握持感最好的 Vlog 相機之一,前方的錄影按鈕位置也恰到好處。更不用說它幾乎比手機還小的身型了,去哪裡都帶著它,輕鬆寫意地隨拿隨拍,開拍體驗沒有一台相機比得上。

翻轉螢幕對自拍的重要性應該不用多說了吧,可惜螢幕尺寸小了點、解析度不高、四周邊框也是粗到有點礙眼,但對於基本掌握拍攝狀況還是實用滿點。另外,翻轉螢幕的背面,可是偷偷藏了磁鐵,靈感來了!把 V10 隨手吸附在鐵桿、冰箱上,哪都是你的舞台。

最後就是 V10 獨一無二的支架啦,直拍時大約可以承受前後 30 度的傾斜,加上廣角鏡頭,真的是不用帶腳架出門了。同時,除了立著拍、橫著拍,還可以掛著拍!而且只要把 V10 橫著拿,拍出來的檔案就會自動是直立式影片,不用再後製轉向真的很貼心。

 

優點 2. 超廣角真的太重要了

不用把手臂伸直真的好輕鬆

Vlog 記錄生活、自拍,除了自己要能完整入鏡,交代身處環境也是一大重點,要達成這些目的,前提就是鏡頭要「夠廣」!V10 這回配上的全片幅等效 19mm 鏡頭是真的有廣(請見下方實拍照片、影片), 除了一個人自拍時,手不用伸的太直整個輕鬆,不小心太受歡迎有朋友想一起入鏡也沒問題。

室外拍攝,19mm 帶大風景十分愜意舒適,在緊促的景點、街道也可以輕鬆的傳遞現場熱鬧氣氛;室內拍攝時,更是幾乎不會遇到空間太小「退無可退」的狀況,這點可以說 Canon 的確考慮周到,可以!

 

優點 3. 交給自動就OK

編輯在看 V10 資訊時發現在對岸官方有「概念相機」一說,實際上手後,發現它為了方便 Vlog、創作使用,使用邏輯、介面還真的跟一般相機大不同。

先講拍照,首先 V10 只能以近乎全自動的方式拍攝 jpeg 照片,無法拍攝 raw 檔,最大尺寸為不算高的 1,520 萬像素,顯然 Canon 認定 V10 就是台便捷快速的拍攝工具,拍完記得開心、迅速地分享就對了,不要回家修圖修個半天,糾結顏色與畫質,最終檔案還是不見天日。對於用慣 raw 檔、重度修圖成癮的編輯來說,一邊覺得可惜,一邊又覺得 V10 用起來真的是大解放,拍、分享就對了!(以下為未修圖直出照片,少數有裁切)

再來就是關鍵的錄影功能,V10 擁有自動短片、美肌短片、短片IS、手動曝光短片四種模式,基本上前三種模式都可以讓 V10 自動幫你維持正確曝光和顏色,差別就在於你是否需要美肌(有三段強度)或防手震,有需要的話選擇對應的模式就可以囉。要注意的是,美肌、防震無法同時開啟喔。而手動曝光模式則是讓講究的人,可以自己控制快門、光圈來掌控畫面呈現,更精準地達成期待的畫面效果。(美肌效果請原諒直男編輯在有限的時間內沒有測試到,看網路上的分享,稍微開一點,效果還是不錯的,算是實用,但開到最大就顯得不自然啦。)

另外,V10 的防震是屬於數位防震,開啟後就需要犧牲一點畫面視野供穩定演算來使用。V10 共有「開」、「增強」兩段防震,使用「開」時,手持不動、平穩走路、穩定運鏡基本還算夠用,但是要是走路時懶得刻意拿穩相機或是跑步等晃動較大的場景,開啟「增強」就是必要的。好在,歸功於 V10 的鏡頭夠廣,「增強」模式下自拍,手伸直一點自己還是能舒服入鏡。

 

優點 4. 收音免煩惱

懂得人都知道,聲音品質對影片效果影響至關重要,V10 這回內建了 360 度全指向收音立體聲麥克風,整體音質表現不錯,便利性十足。但要是在吵雜或強風的環境中,受到的影響還是比較明顯的,實際效果大家可以參考下方實測影片。(更新:Smallrig 出了 V10 兔籠可以裝防風毛和鏡頭蓋!)

當然,要是有遠距離收音或是更高音質的需求,也可以透過 3.5mm 麥克風孔來外接麥克風,不過編輯還是私心期待可以看到官方推出 V10 適用的防風兔毛啦(更新:Smallrig 出了 V10 兔籠可以裝防風毛和鏡頭蓋!),加上髮型一定更討喜是吧。最後在做總結前,不免俗的還是來盤點一下幾個可惜的缺點囉:

1. 畫質對比其餘 1 吋感光元件相機沒優勢,鏡頭很容易髒


2. 光圈 F2.8 晚上沒有很行
3. 對比式對焦、追焦表現一般,光線有挑戰的情境下要稍有耐心

4. 不能換電池續航力普普,不過可以Type-C接行動電源


5. 4K錄影是有機會過熱的

 

不是最強但是最喜歡的 Vlog 相機

受夠了一般相機的笨重與複雜,同時又希望可以把手機空出來,好好做紀錄、拍攝的人,我想造型討喜、小巧好拍 Canon Powershot V10 的確充滿了吸引力。然而,理想總是豐滿,而現實很骨感,V10 的缺憾也是顯而易見,尤其在各家相機、運動相機品牌已投身耕耘 Vlog 市場多年的當下。

老實說,就「畫質」、「規格」來說,V10 真的不太能打。然而從方便攜帶、無腦開拍的角度來看,鏡頭超廣角、小巧可愛的 V10 卻又是市場上獨具優勢的存在,如果能藉此開啟紀錄的習慣,捕捉生活精彩碎片,嘗試影片剪輯創作;同時,再也不用擔心手機容量、電力不足,那麼售價僅 NT$ 14,000 的 V10 也是未嘗不可的選擇,誰叫它用起來就是這麼好玩。

 


哪裡買?


Canon / 三創生活3F / 0809-093-300,分機10250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