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街拍五觀念讓你張張出好片!RICOH GRIIIx 大稻埕街拍體驗,40mm 其實更好用?

懶摸 2021-11-03

這天,灰色雲朵們緊挨著彼此,擋住了陽光灑向街頭的企圖,未來生活提案團隊風塵僕僕來到懷舊質樸的大稻埕街頭,懶摸手拿 10 月甫推出,還熱騰騰的「街拍神器」RICOH GRIIIx,繼上回「FUJIFILM X-E4 西門街拍體驗」,要為各位再度下海,挑戰街拍實測的任務。

相比當時完整體驗了 X-E4 的性能,由於這回 RICOH GRIIIx 更接近 2019 年 GRIII 的小改款,內在規格、性能基本一致,所以主要除了試試 40mm 新焦段(過去機種鏡頭皆為 28mm)帶來的感受,本篇還會與大家分享編輯團隊私藏的「街拍五觀念」,希望了解到 RICOH GRIIIx 的特色外,更能助各位提升對於街拍的理解。無論是有興趣入坑的新手,或是單純對 RICOH GRIIIx 心癢的街拍老司機們,都希望能帶來有用的資訊囉,GoGo!

 

觀念(一):定焦,熟悉輕巧

相機,撇除了機體性能差異,最重要的當屬鏡頭的選擇啦。「街拍」顧名思義,穿梭巷弄街道、快速構圖抓拍乃是家常便飯,也因此,具有「體積輕巧」、「視角固定」特色的定焦鏡頭,便成了歷來街拍大師無須明言的默契首選。

自底片時代,搭載 28mm 定焦鏡頭的 RICOH GR 系列相機,憑藉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順理成了一代街拍大熱機種,就連街拍大師森山大道也曾選擇 GR 底片機作為他朝夕相伴的紀錄、創作工具。到了數位時代,RICOH 沿用 GR 名號推出數位機型,獨特定位、低調復古的外型、出色的畫質,也持續受到街拍族群的追捧愛戴。

這回 GRIIIx 跳脫了祖傳等效 28mm 焦段,在相仿的造型體積下,換上了視野較窄的等效 40mm 鏡頭。對於經典街拍焦段,坊間有「35mm 類似於雙眼視野,50mm 類似於單眼視野」的說法,而落在中間的 40mm 焦段,對於廠商來說無疑是想通吃的企圖展現,而身為拍攝者對其則不免產生「一鏡萬用」的想像。至於實際體驗真是如此?就讓這段街拍旅程來告訴我們答案吧。

(以下為 GRIIIx 實拍 jpg 直出,僅縮圖)

 

觀念(二):光線,最重要的事

對於攝影老手來說,光線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沒有之一!這看似理所當然,但實際拍攝時,礙於人眼的「自動畫面優化」性能實在太強,若非熟悉相機的脾氣、習性,勢必需要一定的練習與潛心觀察,才能練就捕捉絕佳光影的觀察力。

在光線瞬息萬變的街頭,這份挑戰就顯得更加嚴峻了,但這也是街拍的魅力所在。拜科技演進,透過適當的設定,正確曝光對於數位相機來說並非難事。以懶摸的習慣來說,當天使用 GRIIIx 我將模式固定在「Av 光圈先決」,仰賴機身為我做出基本的曝光判斷,並幾乎全程維持光圈全開 F2.8,ISO 自動(最高至 3200),同時我也進入選單將最慢快門設定為 1/200s,以便隨時都能凝結動態瞬間,捕捉清晰的畫面。

當天無論是順光、逆光、室內、室外,GRIIIx 的測光都算是準確,然而沿用自 GRIII 的螢幕在強光下無奈稍顯灰暗,如需即時調整曝光補償,參考上還是會有點辛苦囉。當然,這也就是所謂相機的「脾氣」之一吧,朝夕相處後或許也算不上太大的問題。而會選擇將光圈全開至 F2.8,除了為了拉高快門速度、降低 ISO 壓力、更容易創造淺景深,主要還是對於 RICOH 鏡頭素質的信任。從結果來看,這回鏡頭成像似乎比廣受好評的 28mm 還表現得更好呢。

(以下為 GRIIIx 實拍 jpg 直出,僅縮圖)

 

觀念(三):距離,是理性也是感性

定焦鏡頭用久了,慢慢地就會成為拍攝者視覺的延伸。習慣後,甚至還沒拿起相機,構圖就會在腦海中提前生成,可以更加快拍攝判斷的效率與步調。然而,少了變焦鏡頭即時伸縮的能力,對於不習慣「挪動雙腿來構圖」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這也帶到了第三個觀念「距離」。

40mm 的視角相比於 28mm,在戶外拍攝建築物或大景時,難免得多退兩步,才能將其塞進畫面之中;若是在狹小室內,朋友們想來個大合照或是全身入鏡,也更容易陷入退無可退的困境。當然,有失必有得,以街拍來說,若希望捕捉街邊路人即時的神情,40mm 能帶來比 28mm 更舒適的拍攝距離,較不易驚動陌生對象或給予親友壓力。同時,比起 28mm 廣角自帶的「強烈」氛圍,40mm 也提供了一種更為「平和」的視角氣質,在情緒傳遞上更顯細膩。

用慣 35mm 的我,當天因為 GRIIIx 焦段的特性,拍攝不時多退一步,心情格外輕鬆,甚至還意外結識了同樣外出街拍的同學呢。喔對了,這邊再分享一個撇步,街拍時若想拍攝陌生人,其實主動上前自我介紹,表明目的,往往會意外獲得友善的回應呢!而且順便交交朋友也算是街拍的樂趣之一吧。

(以下為 GRIIIx 實拍 jpg 直出,僅縮圖)

 

觀念(四):感受,膽大心細

回想起過去自己每每買了新的相機,就會一股腦地往外衝,這也拍那也拍,恨不得把所有的功能都摸遍。常常幾週過去,「玩器材」的熱情消退,卻對於硬碟中滿滿不明所以的照片不甚滿意,甚至會懷疑起自己是否買錯了相機,對攝影的興趣也會頓時跌到谷底。隨時間洗禮,最大的反省便是疏於對「感受」的重視。

GRIIIx 固然是台很不錯的街拍相機,輕巧便攜、畫質優秀、焦段適中、對焦準確,內建的拍攝風格也十分討喜,重點是規格基本與上代一致,熟悉度滿點。然而在街頭,每個人、景物,都可以是主角,卻也都不是主角,若是首次嘗試,毫無頭緒、亂槍打鳥也是人之常情。

這時,懶摸建議除了更要大膽按下快門,同時也別忽略了對於眼前所見的「感受」為何,轉化為影像時與期待又有何落差。藉由一次次的拍攝,探索自己對於生活、人群、景色的共鳴,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信心與風格,如此才不會像我走了幾年胡亂買賣器材的冤枉路啊。

(以下為 GRIIIx 實拍 jpg 直出,僅縮圖)

 

觀念(五):故事,由你定義

從街拍大師的作品中,我們常可以瞥見生活周遭上確實存在,卻時常被忽略的故事,看似與你無關卻又無比真實,抑或在你身邊卻又極度陌生;每個人都有自己闡述所見的獨有視角。綜合了上述四點觀念,我想「故事」更像是集大成後的成果,卻也不是任何制式技法能複製重現。景色、人物、光影、焦段適當的應用,當然還要再加點老天賞賜的運氣和品味,當你的照片能說出一則故事,我想離出師也不遠了!

而一台稱職的街拍相機,應該是能將器材的操作門檻盡可能降低,讓拍攝者能全神貫注於街邊故事的捕捉與創造。GRIIIx 在適當的設定下,在這回的體驗裡,的確給了我無比輕鬆且專注的創作經驗。

(以下為 GRIIIx 實拍 jpg 直出,僅縮圖)

 

有別於手機視角的故事紀錄者

對於使用過 GR 系列相機的我,沿用了 GRIII 內在的 GRIIIx,瀰漫著一股無比熟悉的懷舊氣息。以 2021 年來說不算飛快的對焦、可靠的測光、優秀的畫質、齊全的功能,沈穩的步調讓我使用時心情也隨之放鬆。全片幅相機、大砲滿街跑,卻是紮實輕巧的 GRIIIx,讓我重溫了初次購買隨身數位相機(記得是 Panasonic Lumix DMC-LX3)的雀躍與拍攝樂趣。

這回的 40mm 焦段,對喜愛在戶外拍攝人像的懶摸而言,絕對算的上更討喜便利,新增的臉部/眼部偵測對焦也多少提升了準焦的機率。但我想更重大的意義,是在如今「手機攝影師」滿街跑的時代,40mm 與手機鏡頭常見的 26mm 更有區別,在眼花撩亂的 IG 上,GRIIIx 的照片或許更容易從中突圍,成為朋友眼中風格獨具的作品吧。

GRIII 的老用戶適合升級嗎?如果你更愛拍攝風景,喜愛廣角帶來的便利和強烈風格,那我想或許沒有必要,畢竟機能大抵類似。但若是對 40mm 的拍攝有興趣或熟悉,對 GR 系列的手感愛不釋手,那或許可以考慮成為「雙機流」的一員。最後,如果你是單眼或無反的使用者,我想當今最小的 APS-C 相機 GRIII/GRIIIx,絕對能為你帶來不同以往的拍攝體驗與樂趣,還不趕快去跟已經購入的朋友借來玩玩!或是......買一台也是可以喔!

 


哪裡買?


PENTAX RICOH/ 三創生活3F /(02)2327-886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