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口袋中的「蔡司」Vivo X60 Pro 生活就是一場創作

懶摸 2021-04-13

社群媒體上無數的生活片段閃過,來自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用心拍下的美食、出遊、自拍、風景,看久了也不過是填充閒暇的消遣素材。但偶然,總有那麼幾張照片,會突然抓住眼球!讓你不住凝神細看,那片綠葉、那抹天藍、那甜而不膩笑容後如奶油般融化的散景,勾起你對生活美好的無盡臆想,心裡被莫名灌注能量的同時,是不是也常讓你創作魂爆發,不盡好奇:「這照片是用哪隻手機拍的?」

vivo 去年底宣布與蔡司 Zeiss 達成合作協議,很快地便在今年三月帶來了首批合作產品 — X60 以及 X60 Pro 5G 手機。從相機模組上的 Zeiss 標誌,不難看出系列主打的就是相機功能,但這類合作,過往其他品牌的市場經驗其實是毀譽參半,慘的被說成只是花錢買「貼牌」的也有。所以身為消費者,可不能只是看到美美的 logo 就無腦買單啊。

據 vivo 官方資料,這回 X60 系列搭載了「蔡司聯合影像系統」,除了採用「蔡司光學鏡頭」,在「人像虛化演算法」上也受惠於蔡司獨家技術,更有獨家的「蔡司 Biotar 人像風格」,嗯,帳面上似乎煞有其事。這回編輯手邊的 X60 Pro,還配備了新一代「微雲台 2.0」五軸防手震機能。如此豐富的規格,想必各位最好奇的,無非還是 X60 Pro 是否能重現蔡司的「德味(德系鏡頭如萊卡、蔡司、祿來拍攝成品常見的平衡絕佳、色彩濃郁的經典影像風格)」風華,扮演生活上稱職的創作利器吧?別急,跟著編輯的實際體驗來一一驗證吧!

輕薄洗鍊,低調不了的質感型格

體驗相機前,還是不免得先把 sim 卡插入,也提醒了我 X60 Pro 本質畢竟是台手機。7.59mm 的厚度配上 177g 重量,絕對可算是「輕薄」的第一梯隊,而且難能可貴的是 X60 Pro 並沒有因此犧牲電池容量,4200 mAh的電力應付平時一整天的使用不成問題。

而 6.56 吋的 AMOLED 的螢幕,120Hz 刷新率和 240Hz 的觸控採樣率,無論在色彩表現和滑順度上都有頂級表現,1300nits 的最大亮度在太陽下也能舒適的滑 IG。唯獨預設的螢幕色彩稍微偏冷,好在設定中調整色溫後便能有所改善。

整體而言,「迷霧黑」配色的 X60 Pro,在外型設計上並沒有任何張揚的元素,但纖細的機身、特殊的緞面 AG 背蓋工藝、多層式的相機模組,點綴上小小的藍色 Zeiss 標誌,整體卻給人一種洗鍊的俐落質感,低調卻引人注目,編輯這邊私心給予外觀大大的好評!

日拍:管他是不是「德味」這是好味

日間拍照若光線良好,中高階以上的機種其實都能有不錯的表現,但在「色彩表現」和「動態範圍」上,各品牌仍會有比較明顯的區別,同時也是展現自家風格的舞台。而掛上蔡司名號的 X60 Pro,首先,在色彩表現上並沒有令人失望,基本上還原準確,色彩過度自然,不會像某些品牌拍攝草地、植物就硬要綠到底,天空藍到爆,整體濃而不豔,風格既不落俗套又十分討喜。

而動態範圍上,無論是晴朗的天空、背光陰影下的暗處,保留細節的功力也是令人滿意,同時不會有 HDR 過於「暴力」的人工感,感覺與色彩上的邏輯相近,自然卻不失風格。此外,廣角鏡頭也同時兼具微距拍攝的能力,發揮點創意也能造就別出心裁的拍攝成果。

人像:蔡司加持散景,融化你的心

要在 X60 Pro 中尋找蔡司的身影,除了用心感受每張成品,最直接的就是使用有「蔡司加持虛化演算法」的人像模式啦。實拍下來,不是編輯詞窮,但第一感受又是「自然」!不僅人像邊角裁切、景深的判定頗為精準,焦外散景甚至還真帶了點蔡司獨有的油畫感,畫面一氣呵成。

而獨家的「蔡司 Biotar」的風格模式,則是能帶來如二戰前經典 Biotar 結構鏡頭,如奶油般化開的螺旋焦外散景效果。老實說,實際拍攝成果令編輯十分驚艷,獨特的虛化效果在「浮誇」與「合理」取得了不錯的平衡,增添美感外,又不會因為太假而喧賓奪主,即便頻繁使用也不至於突兀。

另外在背光、暗處、光源複雜,甚至是夜晚的情況下,X60 Pro 的 AI 皆能如一般拍攝模式應對自如,提供適當的畫面調整,也大大的提升了拍攝的成功率。幾天下來,X60 Pro 的人像模式算是近期手機中,帶給我最多樂趣的一台了。

夜景:明亮清晰,微雲台穩定超有感

夜幕低垂,對於相機考驗才真正開始,而 X60 Pro 的表現也不遑多讓。整體來說,X60 Pro 的夜拍成像會比肉眼所見的更亮,高光抑制到位,暗部細節豐富,色彩飽滿。風格上,再度延續了日拍、人像的「自然感」,特別的是色彩即便不後製,也已十分討喜。另外,得力於「微雲台2.0」防手震技術,X60 Pro 在夜拍時即使手不算太穩,也能輕鬆拍出清晰的照片。

用創作的眼光看世界,無愧蔡司的「拍攝旗艦」

拿現今動輒三、四萬的旗艦手機與 vivo X60 Pro 比較,它不支援無線充電,快充僅 33 瓦,震動馬達質感一般,喇叭也只有單聲道,看似仍有著不少缺漏。但與 X60 Pro 實際相處,卻著實帶給了我比其它旗艦手機更多的滿足與樂趣,加上僅 23,990 元的售價,也讓我開始反省過往對手機分級的邏輯。

從相機來看,vivo X60 Pro 在機能、實用性、趣味性來看都是紮實的頂級水平。與蔡司合作,更為 X60 Pro 提供了獨有的技術與風格。這些天將它當成日常主力機使用,熱衷於拍攝的我,壓根沒注意到上面提到的功能短板。就像筆記型電腦會分文書機、遊戲機、繪圖機,跨類別硬去比較其實沒有意義;而未來手機或許也會逐漸跳脫出高、低階的線性思維,以符合不同需求去定位產品(像電競手機)。如果你的創作靈感總無處發洩,「拍照旗艦」vivo X60 Pro 無非是市面上風格獨具、售價合理的好選擇之一。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