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還需要買旗艦機嗎?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你與手機的關係再進化

隨著 Android 系統優化、成熟以及硬體技術演進,「效能過剩」一詞開始不時出現在科技媒體的討論之中,「好用」不再是旗艦的專利,各富特色的中階機種也逐漸成了盤據排行榜的銷售主力。就連過往 Google 每年發表,有「Android 體驗示範機」之稱的 Pixel 系列手機,也在去年捨棄頂級規格,採用僅算是中高階的處理器作為新機核心,更為此趨勢下了一個有力的註解。

既然如此,現在還有理由選購 Android 旗艦手機嗎?當然,從帳面規格來看,螢幕、相機、處理器與中階機種的差距就擺在那,通常還會再附上幾個名稱響亮的獨家功能;但這些,對於我們日常使用真的有差嗎?

這回編輯特別找來了無論是售價、規格、功能都算得上當今 Android 「機皇」的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期待在與它相處的平凡日常中,為心中這份困惑找到解答。

顏值封頂,哪裡都能「正常」用手機

顏值雖然不是一切,但重要性相信你我都懂;對於手機來說,除了機身設計見仁見智,就屬螢幕最為關鍵。以世界頂尖 AMOLED 螢幕技術聞名的 Samsung,這回在旗艦 Galaxy S21 Ultra 當然下足了重本,Dynamic AMOLED 2X 技術、120Hz 刷新率、1500nits 峰值亮度等,無一不是能傲視業界的頂尖規格。

經歷了數天陰雨,週末的太陽像悶壞了一樣,用猛烈地照射發洩積存已久的精力。手機發出震動,我從口袋掏出 S21 Ultra 查看訊息,頓時心裡一驚,這螢幕……竟然看起來如此「正常」!印象中,大晴天在外拿出手機,螢幕除了時常會亮度不夠,顏色更會像是被刷白了一樣,相對黯淡。嚴重的話,甚至還得拿起手來遮擋或移駕到有陰影處,才能順利操作。而眼前的 S21 Ultra,看起來幾乎就像「在室內使用」一般,發色鮮豔飽滿,絲毫沒有亮度不足!回完訊息,我又順手滑了一段時間 Instagram,看著 120Hz 絲滑的動畫表現,才意會到我好像不曾在陽光下如此「正常」地享受螢幕上的內容。

靈活紀錄,豐沛你的日常回憶

對了,週末我是去參加了在華山的「日台之心音樂會市集」活動,現場有各式風格攤位與樂團現場演出,當然還有爆棚的假日人潮;想到全球疫情威脅仍未解除,台灣的我們卻能擁有如此生活,感恩的情緒湧上心頭,我也順手用 S21 Ultra 記錄了當下的場景。

S21 Ultra 這回採用四鏡頭的配置,提供了微距、超廣角、正常、3 倍和 10 倍變焦等拍攝選擇,透過軟體演算,甚至可以實現高達 100 倍的變焦拍攝,但同時畫質也會有所犧牲。像是當天活動人山人海,我就選擇使用超廣角來捕捉全場的熱鬧氛圍;如果平時想炫耀辦公桌上的公仔,可以分別用微距和三倍來呈現不同風采;要遠遠地補捉喵/汪星人的神情,10 倍變焦恰好派得上用場;最後,當我隱形眼鏡度數不夠,想確認遠方招牌上寫什麼時,100 倍變焦就能讓手機充當「超薄口袋望遠鏡」來使用。

拍照外,S21 Ultra 錄影規格當然也是開好開滿,其中加入了「超級防震模式」的 FHD 60fps 模式,是體驗期間我覺得最實用的,輕鬆隨手拍,就能獲得畫質良好、穩定且流暢的紀錄影片,同時麥克風的收音也十分優秀。

幾天下來,回顧 S21 Ultra 的相簿,忽然覺得我的生活似乎「變豐富」了。各場景下的照片、影片,清晰地勾起了近來生活的點滴回憶。不少過去會因為「拍不起來」、「拍起來畫質會很差」而放棄的時刻,都因為 S21 Ultra 強大、靈活的拍攝能力,自然而然地被記錄了下來。我想,這就是中階機種難以提供的感受吧。

豪華行動小劇院,追劇追到停不下來

就算有頂尖顏值,如果沒有天籟般的歌喉(喇叭),那也難在競爭激烈市場中突圍。S21 Ultra 配備了 AKG 調校立體聲雙喇叭,並支援 Dolby Atmos 杜比環繞音效,音效表現上無疑是一線水平。

這些天,我正好在重溫小時候看金庸電視劇的感受,便特地拿 S21 Ultra 來體驗一番。首先,原本在筆電上觀看的我,發現第一件事就是「手機螢幕雖小,但明顯比電腦漂亮」,加上 6.8 吋其實也不小,躺在床上觀看的竟然覺得沈浸感沒有下降多少。再來,怕吵到家人的我,本來就不會將喇叭開多大聲,S21 Ultra 清亮的立體環繞效果,反倒讓我在聽感上更為清晰。結果……這幾天我整個追劇追到停不下來,回家追、吃飯追、睡前再追。只能說,這手機的影音體驗有毒!會上癮的!

真旗艦:開啟科技生活的更多可能

除了上面提到的使用情境,像是高質感的機身、電力充足、反應快速等特點,也都讓我在使用時更加的舒適、愉悅,十分有感。而一些特色功能,例如:反向充電、一鍵拍錄,錄影中的導演模式、選擇錄音方向等,也為使用上帶來不少樂趣。但礙於篇幅,這邊就不一一詳述了。

最後,大家應該都聽過「手機的價值在於你怎麼使用它」這說法,但在與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共度的這段期間,其實一定程度上,是它帶領我開啟了許多使用手機的新習慣與想像,也因而獲得了比過往更便利、滿足的使用體驗。我想,一台當代旗艦,除了是展現品牌科技實力的舞台,更重要的是擁有引領消費者開創生活新意,讓人與手機間的關係持續進化的能力。而 S21 Ultra,確實沒有辜負這樣的使命吧。如果預算充足,那買一支旗艦手機又何妨?

 


哪裡買?

Samsung 三星電子三創生活1F / (02)2321-9001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