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世界第一台全域快門全片幅相機 Sony A9III ,feat. 運動攝影師戴見安:Pre-Capture 預拍模式超實用!就像一台掛了 Turbo 的小跑車

Sony a 系列最新成員 A9III 自去年底發布後,身為全世界首部擁有全域快門的全片幅相機,快門速度最高可達 1/80,000 秒,甚至能夠加速連拍 1 秒 120 張,強大黑科技掀起一股討論熱潮。雖然大部分的人看到價錢就先謝了,但對專業用戶來說可是增加工作效率的一大利器,這次我們特別訪問到運動攝影師戴見安,以他 18 年的從業視角帶大家看看 A9III 到底厲害在哪裡。

 

哇是 Billy 哥耶!發個合照連朋友都認識 運動攝影界前輩戴見安

來到 UBA 大專籃球聯賽的現場氣氛超級火熱!唯獨在球場底線拿著大砲的那個男人,冷靜沉著地連發快門捕捉精彩瞬間,正是人稱 Billy 哥闖蕩體壇 18 年的攝影師戴見安。

無論大專體育競賽及各級棒球賽事都能看見他的身影,戴見安更是世界大學運動會中華代表團隨隊攝影師。大多數人其實對運動攝影工作不太熟悉,Billy 哥說其實也沒什麼秘訣,最重要的是要對這些體育項目有熱情,再者就是需要有好上手的器材,雖然不保證有機器就能拍出好看的畫面,但有好設備能夠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就是一項成為運動攝影師非常重要的投資。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很好奇這份職業必備的工具都有哪些?今天有幸請到攝影師戴見安帶大家一起揭秘專業攝影師的箱子裡有哪些生財器具。

首先主角當然是 Sony A9III,從拿到機器實拍滑冰、棒球、籃球等賽事後,發現它在對焦和快門的表現非常優秀,如果你不需要高像素又要拍體育,目前沒有比 A9III 更適合的機器。

再來根據不同體育項目會使用不同焦段的鏡頭,以籃球為例,通常會準備一顆 Sony 70-200 mm F2.8 GMII 或是超輕便大砲 FE 300mm F2.8 GM 用來拍攝球員直幅的特寫鏡頭,尤其是籃下進攻戰況激烈的動作非常有張力!另外也會準備一顆 24-70 mm F2.8 GMII 的標準變焦鏡頭,可以呈現場邊球迷熱血歡呼甚至是屏氣凝神的氛圍,畢竟每顆鏡頭說故事的語言都有其獨特的性格。

其他設備除了基本足量的電池、記憶卡,可以減輕負擔的快拆背帶、設備腰包,以及依場地狀況使用的閃燈之外,很值得一提的是 Wi-Fi 傳輸機,因為不少運動賽事需要即時更新賽況,但不能保證場館的網路是否穩定,避免因環境狀況出包的話,還是自己備一台最保險。

 

A9III 實力堅強 最實用的功能是 Pre-Capture

Billy 哥分享,能夠應付運動攝影的相機,都需要有快速精準的對焦、高速連拍、高 ISO 的標配能力,而 A9III 更是把這些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尤其在棒球、高爾夫球項目,過去常因為速度太快發生變形的情況,A9III 利用全域快門的優勢直接解決各大相機過去都無法完全克服的舊疾,但全域快門是什麼呢?

▲ 可以明顯看到下圖使用 A9III 拍攝,得力於全域快門棒球桿筆直呈現,無產生殘影或是扭曲變形的狀況。

簡單來說,大多數相機使用的都是「滾動式快門」,當按下快門的瞬間感光元件會從上而下的捕捉光線,所以一定會產生時間差導致影像歪斜的狀況,而全域快門的好處是,整片感光元件都是同一時間接收到光線,不會出現條紋畫面後製調整亮度也相對簡單,這也是第一台能辦到這件事的全片幅相機,對於講求實樣的運動攝影來說非常討喜,在錄影上甚至更加實用。

▲攝影師戴見安滑冰賽事攝影作品

不過 Billy 哥表示最實用的功能還必須是 Pre-Capture 預拍攝功能!因為在比賽過程中,我們光是看到畫面、傳進大腦、再傳到指尖、按下快門就已經產生時間差,一個眼神動作細節的不同,畫面的氛圍感就相差甚遠。而預拍可設定為 0.005 至 1 秒並支援自動對焦和自動曝光追蹤功能,特別是拍田徑賽事轉瞬即逝的瞬間,都可以不被遺漏地好好被記錄下來。

另外 C5 自訂按鍵可以指派為連拍加速功能,也是 A9III 的一大特色,看到精彩瞬間可以按下來達成最高每秒 120 張的拍攝,相當於 4 倍慢動作,拍攝瞬間也不會出現觀景窗黑屏。

▲阿珊使用 A9III 拍攝 UBA 大專籃球聯賽,瞬間捕捉的能力真的很強大啊!

▲懶摸也實際體驗拍攝,對焦非常準確,即便是快速傳球也精準捕捉沒有模糊

A9III 的自動對焦也已經進步到 759 個相位偵測點,可覆蓋 95.6% 的影像區域幾乎是進到視窗內都逃不過啦,結合 AI 辨識即便高速移動下焦點也能緊緊咬住被攝主體。

透過機身上方的轉盤 H+、H、M、L 可以設定自己常用的速度組合不用進到選單設定,包含高速攝影常用的 AF-S、AF-C 等功能也做在轉盤上,拍攝現場切換模式更直覺,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升。

 

檔案整理超方便

高速攝影快門一按,照片就 60 張 120 張的量在增加,檔案整理起來非常可觀,大家比的是先沒耐心還是眼睛先脫窗。

而 A9III 改良了群組的顯示,可以設定在每一組照片的第一張,以黑底右箭頭為標示,就能清楚分辨。

除此之外還可以在機內幫每張照片標註星號等級,後續挑照就很快。

如果是進電腦整理照片, Billy 推薦使用 Photo mechanic 軟體,Mac 或是 Windows 都有支援,可以依照標注的星號級別快速篩選出照片,也能標顏色協助檔案管理,對於奔走於各大賽事活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輔助工具。

檔案傳輸上,機身也提供 1000 BASE-T 乙太網路接孔,最高傳輸速度可以達到 1Gbps,還可以把相機架在特殊角度取景,遠端操控拍攝。

而攝影師的相機通常都會有習慣使用的按鍵和系統設定,如果你擁有多台 Sony 相機,可以到 A9III 的功能列裡找到「重設儲存」選擇工具箱一鍵存入相機設定,再把記憶卡插到另一台相機上,就可以把這些設定都 Copy 進去非常方便,但要注意如果相機韌體版本不一樣可能就無法複製唷。

 

But... 有需要買到這麼貴的?

體驗下來 A9III 除了是台有內涵的相機,機身人體工學設計上也是可圈可點,在握把的地方整體更突出,握感比起以往都還扎實,按鈕的回饋也更加明顯,加上 617g 輕巧的機身重量,以全片幅相機來說在拍攝上也減輕不少負擔。

而四軸多角度螢幕也是很討喜的設計,可以幫助攝影師在各種拍攝環境下,找到舒適的取景角度幫助創作的多元性。

不過 A9III 的高端定位會不會很難遇到伯樂呢?也有不少人拿它和 A1 做比較,以專業用戶的角度來看,攝影師戴見安形容,以五角能力圖來看 A9III 在對焦和預拍攝領域幾乎是業界頂尖,擁有進階五軸光學影像穩定系統,即便在長焦之下也能穩定控制,就像一台掛了 Turbo 的小跑車,需要時可以渦輪全開跑到每秒 120張。而 A1 則是五角能力圖各方面平均偏泛用型的機器,像美式肌肉車可以執行多功能任務。

▲加裝垂直手把增加拍攝靈活度,左:垂直手把可裝兩顆電池 / 右:垂直手把電源艙旋鈕

如果平常拍攝更多是在追求速度、瞬間凝結,例如田徑、射擊、射箭、棒球、高爾夫、生態攝影等等,那 A9III 可說是首選畫面的成功率更高,不過兩台相機各有千秋,在工作上都是不可多得好工具,口袋夠深也可以都帶回家唷!

 

 


哪裡買?


Sony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068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