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首款全域快門全片幅相機 Sony A9 III 開賣!什麼是全域快門?零果凍效應 全速度快門閃燈同步 120fps連拍無黑屏 實拍見分曉

懶摸 2024-01-20

說到 2023 下半年攝影圈的熱門話題,絕對少不了 SONY 所發表的全球首款「全域快門」全片幅相機 Sony A9 III!無論對高速攝影、生態打鳥、運動這類拍攝題材有沒有興趣,圈內人聚在一起不聊上個幾句,大家還當你沒在關注攝影技術的發展呢!

▲電池把手 VG-C5 建議售價 NT$12,980 / Sony FE 300mm f/2.8 GM OSS 售價NT$194,980

A9 III 日前(1/19)終於正式開賣,搭載全新開發的堆疊式感光元件 Exmor RS CMOS,有效畫素 2,640 萬,內建 5 軸 8 級機身防手震、AI 多元主體辨識技術等頂尖規格,但最為人矚目的,無非還是最高 1/80000s 快門、零果凍效應、全快門速度閃燈同步、120fps 高速連拍無黑屏等獨有的「全域快門」特異功能。而本篇目標,就是讓大家了解並感受「全域快門」的威力啦。


什麼是全域快門?有這麼厲害?

看懂全域快門(Global Shutter)前,我們需要先快速了解一下快門的類型和發展。最常見的機械快門是藉由兩片簾幕移動(前簾開啟、後簾閉合)的時間差,來控制感光元件的曝光時間。這行之有年的祖傳技法好用歸好用,卻有幾點致命傷,像是快門聲音大、會有震動、機構耗損、連拍速度難提升、最高快門、閃燈同步受限等。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電子快門就誕生啦,它採取的方式是以直接透過開啟、關閉感光元件來控制曝光時間。雖然成功地帶來更高的連拍、快門速度,但也因為目前「開、關」並讀取感光元件資訊的過程,多是採「逐行掃描」(rolling shutter),整片感光元件不同部位成像的時間差,也衍生了果凍效應、閃燈同步受限、頻閃、斑馬紋等問題,真的是「有一好沒兩好」,頭痛啊。

而全域快門呢,則是透過「直接讀取整片感光元件」的方式,無時間差的本質,直接解決了傳統電子快門的缺點,整體性能比起機械快門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全域快門是攝影的救世主嗎?其實也不見得,但它拓展了攝影技法、題材的想像卻是無庸置疑!下面呢,就用實拍來見識一下 A9 III 的超能力吧。

 

實拍:全快門速度閃燈同步

有了全域快門,不管快門多快的閃燈照片,都不會因快門廉擋到或 CMOS 掃不夠快而黑一塊啦!目前自動同步只有 Sony 自家原廠閃燈支援(記得更新韌體),但其餘閃燈也別擔心,使用機內的「對齊」功能,找到 GN 峰值的時機點也是行得通喔。

▲有些畫面就是只能仰賴「高速快門 + 閃燈」才得以完美呈現

 

實拍:1 秒預連拍 + 1/16000s

關鍵時刻稍縱即逝,有了A9 III 最長達 1 秒的預連拍功能(半按快門就開始記錄),加上 120fps + 1/16000s 的誇張機能,只要有心,人人都可能夠輕鬆精準定格最精彩的瞬間。


實拍:120fps無黑屏 + 零果凍效應

過往為了避免果凍效應,只能望電子快門更高速的連拍和快門興嘆,摸摸鼻子繼續使用機械快門;而 A9 III 的全域快門直接兩全其美,給你快也給你美!

▲除了現場被 120fps 的速度嚇到,回家也被檔案的數量嚇到

▲左 A9III / 右 A1,雖然 A1 也很厲害,但 A9III 真的就是該直的就完全直!

劃時代!但也要看需求

全域快門厲害歸厲害,但 A9 III 也不因此就是萬能的,像是感光度最低從 ISO250 起跳、高 ISO 畫質不算最好、2,640 畫素不算特別高;120fps 連拍約 1 秒多就會卡彈(最多連續 192 張),都能夠看出 A9 III 的限制,加上 NT$184,980 的官方定價,的確更像是針對有高速攝影創作或記錄需求的人所推出的專業機型,不知道各位會考慮 A9III 嗎?

《SONY A9II 主要規格》
堆疊式感光元件 Exmor RS CMOS
有效畫素 2,640 萬
搭載 Global Shutter(全域快門)
最高快門速度支援到 1/80,000s
閃燈高速同步 1/80,000s(需搭配原廠閃燈)
最高連拍 120fps
暗部對焦 -5 EV
759 個相位式對焦點
錄影:4K 60p(6K 超取樣)/ 4K 120p(無裁切)
螢幕:3.2 吋 / 210 萬點
EVF:0.64 吋 / 0.9x / 944 萬點
雙記憶卡槽:支援 SDXC UHS-II(相容 CFexpress Type A)
淨重:618 公克 / 總重:703 公克
體積:136.1 x 96.9 x 72.8(mm)

 


哪裡買?


Sony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06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