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把世界變大,還能折進口袋帶著走:三星 Galaxy Z Fold 5/Filp 5 大小折疊,好不好用老實說

為什麼要折疊?因為我們希望有更大的螢幕,但又希望能夠違反一些些物理定律,想要用更小的畫面看到更多內容。就像是紙本書的印刷一樣,從一張超大張的紙,透過折疊、裁切、裝訂,變成一本一本的書。說起來,書本的裝訂也是一種折疊,化妝鏡的開合亦是如此——折疊的好,原來人們早知道!這次,我們同時把玩了三星 Galaxy Z 系列最新的大小折疊機,看看到了第五代,折疊手機,是否真的適合更多人天天使用。▲三星 Galaxy Z Fold 5 與 Galaxy Z Fil5 (裝上保護殼)

 

三星 Galaxy Z Fold 5:展開你的小本本

三星 Galaxy Z Fold 5,外螢幕為 6.2 吋大,打開來的內螢幕為 7.6 吋。由於螢幕尺寸大小是對角線測量的關係,帳面數字只多一吋,但寬度增加非常多,整個可視面積大不同。

 

你買的不只是手機,還是一台電子書,看書的書

對我來說,三星 Galaxy Z Fold 5 最大的賣點是「展開來能夠變成電子書閱讀器」這件事情。我是一個經常需要大量閱讀的人,我有 Kindle、Mooink、iPad 等各種用來閱讀資料、PDF、電子書的工具,我偶爾也會用手機來閱讀(畢竟最方便嘛)。手機的體積,卻能夠轉瞬之間變成能夠輕鬆閱讀漫畫、電子書在內,對我來說這真的是我的購買心動點。

合起來就像是一台比較厚的手機,不打開也完全可以當作一般手機使用。但手感有些窄,用起來會比規格數字上 6.2 吋的螢幕感覺更小。

將打開來 7.6 吋螢幕的 三星 Galaxy Z Fold 5 與 6 吋螢幕大小的電子書相對比較,能夠看到更多的內容與螢幕面積。

小技巧:看漫畫的時候我喜歡切成雙欄顯示並且轉 90 度方向(變成是上下折疊),看上去就跟真的在看小本漫畫 36 開的尺寸類似,大小剛剛好!

Galaxy Z Fold 5 這次無論是合上或是打開的手感都更好,可以完全緊密地合上,也能輕鬆地攤開到 180 度。在閱讀的時候,其實不太會注意到中間的折痕,相較之下,反而是螢幕下的前鏡頭在閱讀底色是白色的內容時,會因為像素點距離不同,反而更明顯的「感覺那裡有點不同」,影響觀看體驗。或許未來科技能夠改善,或是,乾脆內螢幕就不要有前鏡頭,我反而覺得更好。

 

兩個螢幕一起來,娛樂的終極型態(?)

螢幕大,更要能好用!三星 Galaxy Z Fold 5 打開內螢幕之後能夠分割成不同的方式,上下的、左右的,還能夠以懸浮視窗掛著。在左右上下分割視窗的時候,還能夠調整所佔面積的範圍,來配合你的需求使用。

▲使用時,打開多工畫面選擇你想要的程式後再選擇分割畫面。可以左右、上下分割或是選擇個別的範圍,切割比例也能夠自行調整,並且能夠同時播放影片。

以平常娛樂需求來講,如果你屬於「一刻不能停」的情況,就可以一邊開著 IG、 一邊開著 YouTube 來盡情享受雙重的影音娛樂。但在實務上更多的可能是能夠同時聊天以及看影片。不過實際使用上發現,在使用上下的視窗配置的上情境下在打字的時候會直接看不到畫面,無法跟電腦一樣能夠邊打字邊做其他事情。但基本上,已經是比單純的手機螢幕能夠看到的視窗範圍還要多太多了,能一心多用的人想必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

 

除了能折疊之外,相機也不錯,正面螢幕要適應

Fold 5 內建相機的拍照比例可以選擇神奇的 3:2 ,這一開始還真的需要習慣一下,特別是直拍的部分。不過其實也可以將拍攝尺寸切換成一般手機相機常用的 4:3 或是 16:9 。而 Galaxy Z Fold 5 的螢幕一如其他三星手機的傳家寶「顏色超級豔麗」,拍個碧海藍天,那個藍色簡直要從螢幕內滿溢出來。

▲超大取景器,就像是拿個小平板在拍照

▲拍完直接看,螢幕又大又漂亮

▲相機表現不錯

大螢幕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在展示照片時,視覺觀感上真的非常棒,明明是螢幕顯示,但感覺有點像是你真的把照片印成了紙本出來。這點在傳給別人看的時候更是非常的有面子。在折疊手機還不是主流時,這就是你的領先時刻。

 

娛樂、工作,一吋長,一吋強

對我來說,三星 Galaxy Z Fold 5 可以打開成大螢幕之後,繪圖筆才真的有意義。在此之前我也試用過三星 Note 甚至華碩支援繪圖筆的手機系列,但老實說,手機的螢幕在使用繪圖筆真的還是太小了,縱使 Note 系列已經是「大」螢幕。

使用場景換到三星 Galaxy Z Fold 5 上,那視野就不同了,就像是一個小平板,我可以在上頭直接圈選要修改的地方、圖說,透過內建筆記以及截圖功能來快速的處理部分工作,也能夠有足夠的空間真的用來速記筆記,大小尺寸還真的就像是一本能夠放進胸前口袋的小筆記本一樣。

▲使用快速筆記、截圖等功能,就像是在你的隨身小筆記本工作一般。

▲也能夠活用大螢幕的優勢,一邊跟同事訊息,一邊進行修改與工作。

順帶一提,因為操作範圍變大又剛好適合雙手握持使用,攤開大螢幕之後打字感覺更順暢,出乎意料的驚喜,讚的。

 

三星 Galaxy Z Fold 5 規格

◆螢幕:

主螢幕:7.6 吋 Dynamic AMOLED 2X,120Hz

副螢幕:6.2 吋 Dynamic AMOLED 2X,120Hz

處理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記憶體:12GB LPDDR5 RAM

儲存空間:256GB、512GB、1TB

◆相機:

主相機:5000 萬畫素廣角鏡頭、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1000 萬畫素望遠鏡頭

前置相機:400 萬畫素

電池:4400mAh

◆尺寸:

開啟:154.9 x 129.9 x 6.1mm

關閉:154.9 x 67.1 x 13.4mm

重量:253g

顏色:冰霧藍、雪霧白、幻影黑

 

三星 Galaxy Z Filp 5:輕鬆攜帶小折疊

 

化妝鏡要放在桌上用的,解放雙手整理儀容

在測試之前我發想的使用情境,其實是將 Galaxy Z Filp 5 拿在手上當作化妝鏡/粉餅盒來補妝使用。接著馬上被真實使用者吐嘈:「誰會一手拿著化妝鏡一手補妝?,當然是鏡子放在桌上,用雙手化妝啊!」。

▲原來如此!

那正好 Filp 5 可以利用它自帶腳架的折疊功能,輕鬆地立在桌上來進行儀容整理、補妝等等。這個用法馬上獲得了在場女性同事的大量好評!

 

像是懷錶一般的精緻小手機

統計一下,一小時內你會「其實也沒有要幹嘛」但你會無意識的點亮手機幾次?很多次。

我知道,因為我也是,感覺看個時間也能滿足心中的某些東西,就像背後的某個點在癢,不抓一下不行。

沒想到小折疊手機的「外螢幕」設計居然滿能止這種「數位癢」,Filp 5 外螢幕的尺寸比上一代還大上許多!可以自己設定你希望的外螢幕面板,同時能有相當大的閱讀面積,不管是要看行事曆、要看股票走勢都沒問題,你只需要點亮外螢幕,蒐集資訊碎片好用,專治數位癢沒有問題!

▲在使用的時候,搭配精緻的手機邊框設計,感覺就像是拿著懷錶一樣。

 

喜歡自拍的人有福了:可能是最讓人想自拍的手機

有一個很棒的外螢幕,最大的幫助可說是能夠用主鏡頭來自拍這件事情。而且三星 Galaxy Z Filp 5 能夠使用手勢簡單的來完成自拍,還能夠快速的連拍,在「完成自拍動作」上順手又好用。

用更好的主鏡頭來拍照,直接用外螢幕來取景並且知道獲得的畫面,當然,如果你想要的話也是可以直接用內螢幕的自拍鏡頭來自拍,沒問題的。

▲能夠使用手勢偵測拍照

 

三星 Galaxy Z Filp 5 規格

◆螢幕:

主螢幕:6.7 吋 Dynamic AMOLED 2X,120Hz

封面螢幕:3.4 吋 Dynamic AMOLED 2X,120Hz

處理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記憶體:8GB LPDDR5 RAM

儲存空間:256GB、512GB

◆相機:

主相機:1200 萬畫素標準鏡頭、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前置相機:1000 萬畫素

電池:3700mAh

◆尺寸:

開啟:165.1 x 71.9 x 6.9mm

關閉:87.2 x 72.2 x 17.3mm

重量:187g

顏色:薄荷綠、奶霜白、曜石灰、薰衣紫

 

Galaxy Z Filp5  v.s. Galaxy Z Fold 5 大小折疊該怎麼選?

這兩台折疊手機剛好是對於「折疊」在手機上的兩種詮釋路線:Galaxy Z Filp 5 將現有的手機形式利用折疊來獲得更小的體積以及使用可能。Galaxy Z Fold 5 則是透過折疊來突破現在手機的樣式來踏入到「平板」與「閱讀器」的界線。

優點很明顯,缺點也都很明顯,目前來看, Filp 5 已經更接近是能夠生活中作為主力使用的手機,內外螢幕能真的發揮功能,相機也幾乎趕上旗艦等級,不佔空間的小體積,還能夠支援防水等級,接下來就是期待耐用程度能夠度過考驗,以及我很期待——很期待古早時代折疊手機那種「一鍵開蓋」的功能能夠回歸,年紀稍長的讀者們應該到知道我在說什麼。

而 Galaxy Z Fold 5 明顯是「更挑人」的手機,像我就因為能夠隨時隨地有更好的閱讀體驗十分的心動(即使我已經有數台電子書以及平板的情況下),最讓我考慮的除了價格之外,它無法輕鬆在褲子口袋中忽略掉的重量以及厚度,也是我猶豫的一大原因。除此之外,放大的螢幕以及支援繪圖筆真的用得非常開心!對我來說這也全是優點。因此總歸來說,還是看個人的日常使用需求而定,選你適合的,自己喜歡最重要!

 


哪裡買?


SAMSUNG 三星電子 / 三創生活1F / (02)2321-9001

Lion獅子說書

寫科技玩意,然後到處旅行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