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FUJIFILM X-S20 基隆正濱漁港實拍!新電池、超順手 Vlog 功能、6.2K 各平台素材拍一次通吃 當今最強中階相機?

Brett Lin 2023-08-28

有人說,現在最夯的投資商品,不是台積電的股票,而是富士相機。雖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也反應了富士相機炙手可熱的現象。

FUJIFILM X-S20 規格比 X-S10 小幅提升,491 克的機身卻輕了一些,內建高達 7 級防手震,搭載人工智能 AI 物件檢測自動對焦和 6.2K / 30P 的 3:2 全開影片拍攝規格,這回還特別增加了便利的 Vlog 拍攝功能,進一步降低使用門檻。

近期熱門的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不知道大家看了嗎?今天就跟著編輯前往劇中場景「基隆正濱漁港」,讓實拍體驗來驗證 X-S20 是否是一台適合你且值得購入的相機吧!

 

外觀差不多 細節不一樣

X-S 系列造型極簡俐落,加上科技感的轉盤設計,相比富士其他機種多少少了點「復古」的味道,當年 X-S10 推出時,相信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但編輯是覺得也蠻好看的啦!

新推出的 X-S20 承襲了 X-S10 的造型,單就外觀改變不大,不過比起前一代的機身稍微寬了 1.7mm,並且改用 NP-W235 大電池。根據官方資料,新的電池足以拍攝 750 張照片,比上一代高出了兩倍之多,說是本代最大的升級也不為過。

按鈕配置基本相同,但肩部的 ISO 與 Q 選單按鈕變得更大顆了,按起來更加舒適。操作轉盤上,增加了 VLOG 模式,透過各種便利功能,獨力完成拍攝作業也不會太心酸啦,絕對是沒有團隊的人的福音。

X-S10 最被人詬病的一點,就是 2.5mm 的耳機接孔,雖然機身附贈轉接頭,但是用起來終究還是有些麻煩。X-S20 從善如流,將耳機接孔更換為 3.5mm,而且設置在機身右方,不會被螢幕卡住。真的必須說,還好富士有把網友的話聽進去。

 

第五代影像處理引擎 處理速度快兩倍

最近 Netflix 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非常熱門!我帶著 FUJIFILM X-S20 來到了基隆,探訪拍攝場景。八尺門位於基隆和平島附近,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正濱漁港彩色屋,若往山坡上走一小段,會看到原住民文化會館,在這裡的觀海平台,可以將社寮橋與基隆嶼周邊美景一覽無遺。

X-S20 採用了富士 X 系列相機第 4 代的感光元件,以及第 5 代的影像處理引擎,處理速度比前一代快兩倍,因此在對焦、連拍時,相機的反應速度都讓人相當有感!走在街上進行拍攝,不用擔心錯過任何的畫面。

 

低調外型 靈敏對焦 讓拍攝充滿機動性

走下觀海平台,就會來到海濱國宅,也就是《八尺門的辯護人》中族人們居住的聚落,國宅的中間就是廣場與聚會所,在劇中,族人們沒事就會聚在這裡喝酒聊天,也是雄豐船業辦流水席的場地。

由於這裡是真正有人居住的地方,不時有居民出入,還好 X-S20 的機身是純黑色,加上體積小巧,因此我在這邊拍攝,能夠保持低調,不引人注目。

X-S20 內建五種 AI 物體偵測模式,包括:動物、鳥類、飛機、摩托車和自行車、火車。將操作轉盤切換到 AUTO 時,物體偵測模式則會變成全自動,由相機判斷現在最適合的偵測模式,超級方便!

影像處理引擎升級的另一個優點,就是能錄製 FHD 240P 10 倍速慢動作,隨時 highlight 精彩時刻。有人說,攝影最重要的是相機後面的腦袋瓜,有了 X-S20,連腦袋瓜都不用,看到喜歡的畫面按快門就對了。

 

7級防手震+數位防震 DIS 功能

基隆的中山陸橋亦是知名景點,不少的影視作品都曾在此取景,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侯孝賢的《千禧曼波》,舒淇以恍惚的神情在陸橋上漫步,可說是非常經典的畫面。因此這座橋又有人稱為「舒淇橋」。

每一年都傳出中山陸橋要拆遷的消息,然後就出現一朝聖熱,但最後都不了了之,儘管如此,這裡仍然是熱門的外拍聖地,每次來都會有攝影師拍照。我特地選擇這裡測試防震功能,就是想挑戰看看是否能拍出舒淇在橋上路的那種穩定又滑順的畫面!

 

X-S20 的機身內建 IBIS,具有 7 級防手震的能力,可以消除按壓快門時產生的振動。若搭配具備 OIS 光學防震的 XF 鏡頭,穩定的畫面可以說信手拈來。此外錄影時,還可以開啟 DIS 數位穩定功能,來進一步提升畫面的穩定性。

實際拍攝下,開啟 IBIS + OIS 功能可以明顯消除多數的手持震動,不過走路時若晃動較大建議還是要開啟 DIS 功能,畫面才會更加平穩,當然也會犧牲掉一些畫面視野(數位防震會裁切一些畫面供演算使用)。另外,如果是使用 6.2 K 錄製的話,則無法使用 DIS 功能。以編輯自己的體驗來說,手持拍攝開啟 IBIS + OIS 就很夠用了,需要邊走邊拍的話才需要開 DIS。

 

Opengate 片門全開 所有畫面都給你

X-S20 這次還提供了超方便的 Opengate 片門全開格式。一般相機錄影時,不一定會啟動全部的像素。以上一代的 X-S10 來舉例,雖然照片最大可拍到 6240 × 4160,但錄影只有到 4K,也就是 3840 x 2160 。其實是因為相機只會取靠中間的像素來錄影,邊緣的像素不會發揮作用。

而 X-S20,則允許感光元件調度所有的像素,因此能夠提供到 6.2K 的尺寸,這就是 Opengate 片門全開。這也是在使用 6.2K 錄影時,無法開啟 DIS 功能的原因。因為是最大畫面了,自然無法透過裁剪畫面來消除震動。

從測試影片中可以看到,各種畫面規格的差異。6.2K 的錄製範圍,大約有 4K 的1.3倍,而 4K 與 FHD 的錄製範圍則相去不遠。

運用 6.2 K 畫質的好處,就是可以獲得最大的畫面,可以隨心所欲裁切。如果你有在經營 YouTube 與 instagram 的話,素材只要錄一次,就可以進入剪輯軟體將素材裁切成版面的尺寸,大大的節省需重複拍攝的作業時間。

 

就算只有一個人 當 YouTuber 也不麻煩

X-S20 的轉盤轉盤上最顯眼的就是新增了「VLOG 模式」,在該模式下,富士貼心的幫你把各種常用的影片功能,包括:自拍、臉部/眼部偵測、影像穩定功能、高速錄製,排排站列在螢幕上,讓你隨點隨用,就連「背景散焦模式」與「產品優先模式」都有喔。

產品優先模式,顧名思義,非常適合拍攝開箱、介紹產品的影片。平時鏡頭會對焦在人上,只要將產品靠近鏡頭,鏡頭便會則迅速將焦點轉移到產品上,切換滑順快速,表現不錯!

背景散焦模式則可以營造漂亮的散景,讓人物成為畫面的中心。只要有人入境,X-S20 會讓自動調整,讓人清晰、背景模糊,放大你的魅力;人一離開,馬上再還你清晰的風景畫面。搭配上性能提升的臉部、眼部自動對焦功能,幾乎是不用擔心畫面會失焦,非常適合一個人拍攝旅遊景點介紹,就算沒有請攝影師,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畫面。

 

拍照錄影兼具 輕巧高性能新選擇

這次的基隆之旅,我從早上 9 點拍到傍晚,不間斷地按下快門,包含連拍,拍了將近 700 張照片,電力都沒用盡,續航力提升超級有感。

由於機身僅有 491 克重,攜帶起來非常輕鬆,就算是在基隆崎嶇的地型行動,也絲毫不感到疲累。如果真的要說不適應的,就是富士 X-S20 的操作邏輯與過往的機種不太相同。

富士以往的機種,尤其是 T 系列,延續了傳統相機的操作模式,需透過快門轉盤與 ISO 轉盤來調整拍攝參數。而 X-S20 則是使用常見的 PASM 模式轉盤搭配滾輪來進行操作,如果是從其他家跳來富士的人,相信其實會比較容易適應這樣的操作方式。

X-S20 拍照、錄影功能兼具,非常適合跨足平面、影像創作、紀錄的人,或是沒接觸過富士相機,想從別家跳槽的朋友,相信它的輕巧與靈敏的反應速度將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哪裡買?

攝癮集 / 三創生活3F / 0809-093-300,分機10230

 

Brett Lin

網路話題觀察家,常常看人吵架看到忘記吃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