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OPPO 輕旗艦新機 Reno10 Pro+ ,6400萬畫素潛望式鏡頭,不用單眼大砲就能拍出專業人像照!

提到自拍好看的手機,OPPO 肯定榜上有名,不用另外下載第三方軟體,內建相機就有修圖功能,而且還很自然,符合現今多數人的社群使用習慣,讓它穩坐台灣手機市占率第三名寶座。本篇主角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最新發表的 Reno10 Pro+ ,主打 3 倍人像攝影,我們實際使用後,只能說現在真的不一定需要單眼大砲,也可以輕鬆拍出專業人像啦!

 

銀河灰太美!

這次 Pro 系列共有兩色,包含釉紫以及銀灰色,銀灰色是霧面處理,觸感絲滑溫潤。

搭配上 OPPO 自家的晶鑽工藝,在陽光底下機身一閃一閃彷彿銀河般的折色非常有質感!

另一款釉紫偏向淡淡的薰衣草紫,以鏡面做處理各種角度的光澤都很美。

兩色都有附贈手機軟殼,釉紫色是配透明的,銀灰色則是給霧面鐵灰

 

人像拍照表現 我先跪了

既然 Reno 10 Pro+/Pro 主打人像攝影,我們就直進主題!帶大家看兩支手機在人像、風景、自拍、夜拍的效果表現如何。

Pro+ 採用 3200 萬畫素前鏡頭、 5000 萬畫素主鏡頭、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以及 6400 萬畫素潛望長焦鏡頭。

Pro 和 Pro+ 最大的差異在於長焦鏡頭是配置 3200 萬畫素,其於前鏡頭、主鏡頭和超廣角鏡頭都和 Pro+ 相同。兩者的主鏡頭都有 OIS 光學防震技術,透過物理的防震可以提升畫質的表現,就不會為了求畫面的穩定度提升快門速度,導致進光量減少,需要提高 ISO 來調整畫面的亮度,反而讓畫面產生較多雜訊。

人像實拍比較

兩支手機的人像拍攝主要都是長焦鏡頭在做工,Pro+ 的 6400 萬畫素潛望式鏡頭擁有 3 倍變焦的能力,Pro 則是 2 倍光學變焦。拍攝當天戶外的光線對比度較強,大家除了觀察畫面構圖的呈現,也可以看看顏色光影的細節處理上,哪一個的表現是你更喜歡的。

Pro+ 拍攝出來的效果類似於全片幅相機 85 mm 讓視線能夠非常聚焦在主體上,整體光影的處理保留了適當的對比度,清晰柔和有立體感。Pro 拍出來則是趨近於 50 mm的效果,可以交代更多環境畫面。

兩機在邊緣虛化的處裡上都很不錯,沒有出現鋸齒邊的情況,不過放大一看就發現還是有些差距,Pro+ 的畫質相較而言更細膩,Pro 則是有些許的油畫感,但拉回正常大小其實都各有特色。
能夠一鍵就獲得淺景深的效果真的好便利,類似專業人像懶人包的概念,光圈、快門、ISO都幫你做好組合,讓使用者可以更專心在構圖的創意上,不會受限於硬體操作的技巧,拍出更具個人風格的照片。

自拍美顏效果

Pro+ 和 Pro 本身的內建相機都已經具備了美顏的功能,不過進一步的調整項目例如磨皮、大眼、縮下巴、小鼻等只有在開啟自拍鏡頭時,才可以做調整。

當使用自拍鏡頭的美顏時,一點開他會有一組預設好的數值,將磨皮、大眼等基本修飾的項目都設在 30,實際使用效果很自然,即便沒有上妝也能過獲得一張有氣色卻又不蛇精的照片。

OPPO 一直以來對於亞洲人的膚色處理上都很友善,Pro+ 和 Pro 也維持了一貫的水準,最大差異在於 Pro 的膚色偏白皙透亮, Pro+ 則是偏暖帶點紅潤感。在昏暗的場景差異更明顯, Pro 很像開了閃光燈自拍我自己不是太喜歡,因為有點為了白而失去血色的感覺。 Pro+ 在明暗細節和膚色的呈現上更接近真實的樣子非常討喜。

主鏡頭表現

主鏡的部分分別用兩支手機拍攝台北街頭的景色,在對天空的處理上可以發現 Pro+ 稍微偏綠偏黃,更接近肉眼看到的樣子,而 Pro 則是大正藍。

放大看一旁的大樓磁磚, Pro+ 的畫面可以清晰的看清楚磁磚的紋路,不過在 Pro 上的呈現就稍微模糊了。

超廣角鏡頭表現

接著來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兩者個照片都有從中心向外發散的張力感,靠近邊緣都發生些微變形的狀況。值得一看的在天空部分, Pro+ 的 HDR 處理更鮮明忠實呈現出雲層灰白相間的層次。反觀 Pro 不僅雲朵變成一片灰,樹葉的部分也有明顯的紫邊。

變焦鏡頭表現

用 Pro+ 的 3 倍潛望式變焦鏡頭比較 Pro 的 2 倍變焦鏡頭拍攝街景,整體來 Pro 的人工感很強,放大看到樹頂的邊緣似乎是 AI 演算法做得太用力,鋭化過頭導致有些微失真,顏色也跑偏了喪失細節。Pro+ 則是很經的起考驗,細節和銳化程度有達到一個平衡,展現不錯的照片質感。

夜拍比較

Reno10 Pro 系列這次也主打了 4K 錄影的夜拍效果,但出乎意料的是,Pro 反而在於夜拍的表現上比較好,雖然 Pro+在 HDR 的演算上依舊優秀,無論拍照或錄影都能將高光迅速壓底幾乎沒有出現過曝的狀況,但卻出現鋭化太多導致影片出現比較多的造點,照片中的柏油路也有點過於銳利。 Pro 在這方面則有把持住,可以呈現出較符合夜晚的氛圍,這樣的表現也滿微妙的,其實 Pro 和 Pro+ 都有各自的味道,就看使用者個人的喜好來挑選囉。
 

速食攝影時代來臨

攝影功能一直以來都是 Reno10 Pro 主力耕耘的強項,綜合前面的實測表現覺得 OPPO 確實有考慮到現在社群的使用需求來做功能上的提升,對於社群「視覺先決」的特性,若有一張吸睛的人像照片,真的很容易圈粉啊!

除此之外,OPPO 也是少數佛心還附贈充電頭的品牌,這回附上了 SUPERVOOCTM 超級閃充可以提供 100W 的快充,但要注意的是必須使用 220V 才可以提供 100W快充,否則以台灣 110V 的電壓來說只能夠提供 80W 快充,不過這也已經滿快的了。

每年手機一代又一代推陳出新,各家的強項不同,但像 Reno10 Pro+ 這次的三倍人像,真的滿厲害的,讓人不經想現在真的不用去理解構成一張相片的光圈、快門、ISO 等元素,也可以達成幾乎相近的成效,讓拍攝這件事都變得很「速食」,是不是就喪失了「攝影的浪漫」呢?不過另一方面來看,其實懂相機也不一定拍得出好看、有特色的照片,像 OPPO 這樣利用 AI 演算什麼都幫你顧好好的情況下,跨越了技術門檻的阻礙,是不是反而更能在構圖上發揮創意,拍出更獨具風格的作品呢?

 


哪裡買?

OPPO  / 三創生活1F / (02)2395-1368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