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美蘇冷戰太空競賽的關鍵秘辛!?超科學被動式運動,搭配BODYGREEN垂直律動機,王榮沛醫師教你振走疾病、動出健康

現代人太忙碌,疲憊、焦慮累積很容易就累出病來,世界衛生組織更發現有 80% 的人都處於「靜態生活」,一天之中幾乎不是坐著就是躺著追劇、打電腦、滑手機,活動力大幅下降連帶健康問題隨之而來。

雖然都說要活就要動,但運動其實違反了人類安逸的本性 ,尤其我們太容易原諒自己, 加班太忙、顧小孩沒空、永遠的明天再開始,種種原因只要發懶隨時都能夠成立。如果你真的很難主動去從事重訓、跑步、游泳等等常見的運動方式,那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被動式垂直律動」就非常適合你唷!

 

用科技修正人性懶惰根源

科技始於人性所言不假,今天會以 BODYGREEN 的垂直律動機,帶大家認識何謂被動式運動。不過「光是站在垂直律動機上晃啊晃就等於是在運動了?根本唬人的吧!」相信很多人會跟我同樣的疑問,因此特別訪問了醫藥暨病理學老人醫學專家王榮沛院長來替各位解惑囉。

 

垂直律動始於訓練太空人!

被動式運動最開始被重視是在美國蘇聯冷戰結束後。追溯回 1960 年美蘇兩國在進行太空競賽,當結束任務回到地球時,美國的太空人是被擔架抬出來的,但蘇聯的太空人卻能夠自己走出太空艙,此壯舉震驚大眾!而背後的秘密一直到蘇聯解體後才曝光,原來在蘇聯的太空艙中有設置一塊振動板,太空人每天會站上用去手撐著天花板來做訓練,這個方式能夠讓大腦認為,自己其實沒有離開地心引力身體還是需要骨鈣素,所以持續製造原料來維持骨密度,才沒有造成太空人的肌肉、骨骼流失。

各界因而紛紛投入研究,王榮沛院長表示:「研究發現,當透過固定的頻率和振幅,可以從腳底板對全身造成共振的作用,小腿的脛骨跟腿骨上面有一塊膝蓋骨,中間有個縫隙叫生長板,垂直振動刺激時縫隙就會互相撞擊釋放出黏稠狀的「骨鈣素」,它是合成骨頭生長的重要原料,因此醫界發現這樣的垂直律動對骨骼生長、肌力都能帶來非常大的幫助,繼太空人之後原本應用在訓練超級運動員,再來用在醫學治療,進而到現在可以在家庭中發揮保健作用。」。

 

幫助身體回歸原廠設定

醫生也提到,必須要符合定頻、定向、定速、定值、定時、定波等六大安定要素,要非常穩定的垂直律動,才不會亂晃對五臟六五造成傷害。牽一髮而動全身,當外在和身體內造成共振,可以提升細胞再生能力促進身體循環,循環正常自然身體的機能也可以好好運作。

王院長特別強調:「律動的原理不是在治療你的疾病,它是在讓你回春,因為到了中老年後,代謝功能會變差,透過垂直律動幫助你提升代謝能力,讓身體去做調節跟平衡。」

俗話說「心情好,不會老」,透過自律神經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身體的機轉更會分泌出快樂賀爾蒙多巴胺,它能夠強化心肌作用分泌足量的一氧化氮(NO),這又是所謂的幸福賀爾蒙,這兩樣物質會隨著血液輸送到腦部,引導分泌出愉悅賀爾蒙血清素,緊接著腦內啡也會出來責令松果體以及褪黑激素,除了心情輕鬆之外,還有機會解決失眠問題。

 

照顧到不同族群

台灣品牌 BODYGREEN 是目前市面上在垂直律動領域的老字號,2005 年成立後產品共獲得 103 項世界專利。以下幫大家整理出不同類型的產品,可依照自身需求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唷。

普通款垂直律動機

模仿跳繩和氣功的律動模式,垂直律動機依照不同振幅來挑選,振幅抬起的高度會影響肌肉收縮,另外還有 7 段速度可以調整,因此振幅越大、速度越快振波穿透到身體裡面的力量就越大,可依照自己身體的條件作選擇,如果是銀髮族長輩就建議可以挑振幅小一點的。

實際測試 2 mm 、3mm 、 4mm 三種振福,同樣都是第一段速,真的感受到振幅越大站在上面肌肉需要維持平衡的挑戰就越大,以音樂節奏來形容的話,2mm 就像是民謠,3mm 像節奏更清晰一些的流行曲風,最後 4mm 則是拍子更重的嘻哈。

如果想加強運動表現的,也可以把平常在平地上做的動作搬到垂直律動機上,為了要平衡晃動使出的肌力會更多,可能做 30 下就等同於平地做 50 下的效果。

腰痠或有媽媽手的人,也可以身體前傾扶著椅背,讓振動直接傳導到腰部放鬆,同時能訓練臀大肌及下腹,增加平日的支撐力幫助減少腰痠的情況。媽媽手則是坐著將手肘輕靠在膝蓋上來振動放鬆。

傢俱沙發款

以前大家都會覺得,和傢俱相處久了身體就會退化,因為懶得動!這款就是將律動元素套用到單人沙發裡面,藉由固定頻率把人抬起來 0.2 公分再放下,以及讓人體放鬆的 160 度角傾斜椅背,幫助身體釋放多巴胺,慢慢緩和情緒。

推薦給有睡眠、壓力的問題人,能在下班洗完澡後放鬆地躺在沙發上紓壓,或是運動結束後幫助排除乳酸堆積,減少肌肉酸痛。

銀髮族、輪椅族

有些長輩們可能裝膝關節或是有心血管的問題,他們也知道運動很好但就是走不動,產生了對運動的排斥。透過被動式運動在家裡站個 15 分鐘追劇、看八點檔,也能慢慢幫他提升肌力。

這款有原木扶手的設計增加安全性,可以教一些下肢比較無力的長輩在上面做踮腳跟的動作。不少長照、日照機構目前都有在合作使用。

而輪椅族的人長期坐久了腸胃蠕動不順暢,透過特殊款式設計,整部輪椅可以直接倒車入庫到機器上做垂直律動就能讓身體開始有循環。

最後要提醒大家,市面上商品百百種,挑選上要特別注意垂直律動機是否有符合前面提到的六大安定要素,使用過程「身體放鬆」是最重要的。被動式運動這個觀念看似很新,但其實已經行之有年,透過把運動簡單化的方式,讓人人都可以不再有藉口開始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任,醫師也說這年頭最重要的課題是「不要失能、失智」,了解自己的身體為它提供適合的促進健康的方式,自己就是最好的醫師。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