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拯救換季過敏人!空氣清淨機懶人包整理:觸媒、負離子、靜電、濾網型,教你 CADR、HEPA 怎麼看

最近的換季過渡期好難熬,好天氣不超過一週,馬上變天傾盆大雨又濕又涼,反復無常的天氣,長袖要收也不是繼續掛著也不是。但這時候最痛苦的莫過於過敏仔了吧?尤其鼻子敏感的族群很容易感冒出狀況。

口罩解封,在戶外無法避免空氣中的髒污,但希望至少回家能呼吸到新鮮空氣吧?今天幫各位整理出「空氣清淨機懶人包」,一次解析四大類型機種、CADR 標示、破解 HEPA 濾網迷思,也會針對大家很常遇到的四種情況,包含養寵物、潮溼霉味、建材毒素及大坪數推薦適合的機器。

 

空氣清淨機到底除什麼?

人無論醒著睡著都在呼吸,但空污問題嚴重影響健康,主要需要被淨化的污染可以簡單歸為三種性質,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

物理性:

包含灰塵、油煙、 PM2.5 等懸浮微粒,特別是 PM2.5 常出現在各大新聞版面,惡名昭彰是因為他分子小到可以穿透肺泡,而且通常都挾帶戴奧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對心肺非常不健康。

化學性:

最被關注的是二手菸,以及討論到無毒居家就一定會談到的甲醛,它被列為致癌物質,因為具有黏性在建材上很常使用,像是夾板、黏著劑、發泡膠、隔熱層等,它會影響到免疫系統健康,嚴重甚至會讓孕婦生出畸型兒。

生物性:

包含細菌、病毒、黴菌,過去三年侵襲全世界的新冠病毒就屬其中,因此這也是各大家電品牌空氣清淨機的功能重點。

 

4 大類型空氣清淨機報你知

為了淨化上述危害呼吸道健康的髒污,空氣清淨機主要有 4 種手段,目前市面多為複合型機種,不過也會有各自的強項,大家在了解自己環境空間的需求後,選擇上就可以對症下藥囉。

觸媒型:

原理是利用二氧化鈦經過紫外線照射後,可將空氣中的細菌、有機物分解破壞掉,變成對人體無害的水和二氧化碳,主要能夠殺菌、除臭、除甲醛,優點是耗材少,但缺點就是它無法過濾灰塵。

靜電型:

靜電型主打就是除灰塵的能力,透過離子箱內的電極線高壓放電,讓吸進來的灰塵、細菌帶正電,經過最後帶負電的集塵板正負相吸,就會使灰塵被吸附在上面排出乾淨空氣。廠商通常會標榜靜電型機種無耗材,但其實提供高壓放電的離子箱是會損耗的,用了兩三年也需要更換喔。

負離子:

負離子型主打除臭,使用時可以架高機器或將出風方向朝高處調整,因為負離子吹散到環境中會受地心引力影響開始下降,這樣做可提升被淨化的空氣範圍。仿效大自然富含高濃度的負離子,減少血液因正離子太多偏向酸性,讓人容易感到疲憊、呼吸費力。

濾網型:

大家最耳熟的就是 HEPA,不過 HEPA 其實但是一種分級濾網的「標準」,而不是濾網的「類型」,美國能源局歸定,對於 0.3 微米的懸浮微粒,過濾效果要達到 99.97% 以上,等級越高淨化能力越好。

 

換季給我來點新鮮空氣

選擇空氣清淨機最後一道難題就是了解 CADR 值,相信不少人對這個名詞有看沒有懂。CADR 值是淨化空氣輸出比率,簡單來說就是這台空氣清淨機,每小時可淨化輸出多少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數值越高能力就越好。以下就針對 4 大居家環境困擾,分享 4 台合適的機種供各位讀者參考囉!

 

養寵物毛髮、氣味好困擾:LG Puricare L03-AS-651DSSO 寵物專用款

LG Puricare 針對寵物容易掉毛、攜帶過敏原,設計了「寵物模式」。當開啟該模式後會將進風位置轉移到下半部,更貼近毛小孩的高度提升過濾 35% 以上浮於地板上的實物毛髮,另外也配置光觸媒濾網提升 55% 的除臭效率,以及 H13 級的濾網和奈米離子產生器來有效去除過敏原。

更在濾網的最外層增設可拆洗式的毛髮專用濾網,第一道防線就擋下的毛髮髒污,避免大型髒污造成內層濾網負擔影響淨化效能。

 

受不了汗臭、霉味、油煙味:Sharp AloT K1-J101T-W

一般空氣清淨機大多是吸進空氣在內部的濾網進行過濾處理,但 Sharp AloT 還特別裝設了自動除菌離子產生器,能夠釋放出 50,000 濃度的除菌離子主動出擊,對去除黴菌、病毒、油煙、汗味、霉味特別有效。

另外有高強活性碳和蜂巢活性碳兩層濾網,以及抗菌銀離子加強除臭和殺菌能力。機身也設計了自動清潔前置濾功能,會自動抖掉最外層的濾網,只要定期倒掉集塵盒的髒污就可省去清洗濾網的時間,非常方便。

 

家裡有老有小追求無毒居家:Dyson HP09

HP09 特別在於它有分解甲醛技街,透過催化濾網持續捕捉甲醛,將其直接轉換成水分子和二氧化碳,而非一般將甲醛吸附在濾網上,因此催化濾網可以永久使用不用更換,對於追求無毒居家的人來說是一大利器。

而它能夠 350 度旋轉送風,可將潔淨空氣更均勻地送到環境當中,除此之外還可作為涼扇、暖扇使用,沒有葉扇又節省空間,對於家中有小孩或在意家居擺設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大坪數該怎麼辦:Electrolux Pure9.2

最後一台是伊萊克斯的 Pure9.2 ,它使用空間可達到 29 坪,獨家五形的出風口設計能釋放立體螺旋氣流,讓乾淨的空氣更快散布到家中各個角落,而且它也能自己偵測環境空氣的狀況智慧調節風量,每一個濾網都配有智慧標籤,利用 App 監測濾網壽命提醒更換時間來維持最佳的運作效能。

噪音方面經過測試,在機器前 1 公尺的地方測量最低運轉音量只有 16 dB,平常我們在耳邊小聲說話大約是 20  dB,微風吹過樹葉的聲音也大概只有 10  dB ,Pure9.2 的分貝表現算是非常亮眼。

不得不提的是 Pure9.2 外型真的非常漂亮,簡約觸控介面、皮製手提帶、低飽和度的織布色調造型優雅俐落,擺在會議室、辦公室、客廳等也是一件很棒的擺飾。

 

選購小叮嚀

最後在選購及使用方面,提供大家幾個可以注意的小地方。基本上空氣清淨機越大台、HEPA 越高淨化的效能就越好,因為可以一次處理更多的空氣髒污,不過因為過濾的纖維縝密,無可避免的是聲音會比較大,所以可以提前看好自己需要使用的空間大小、可接受的分貝範圍以及最想解決的問題,例如鼻子真的無法接受灰塵、很不喜歡環境異味,才能在市面上大同小異的機型中挑出你命定的空氣清淨機唷。

另外在更換濾網時,建議戴上口罩在陽台或足通風的地方操作,並且將拆下的濾網確實裝好密封,因為吸附在上頭的污垢,多少還是會飄出來,注意這些使用上的小細節,才不會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囉!

 


哪裡買?

Dyson HP09 / 恆隆行/ 三創生活4F /(02)2395-5289


Electrolux Pure9.2 / 伊萊克斯 / 三創生活4F / (02)2396-3298


LG Puricare / 集雅社 / 三創生活4F / (02)6613-1288


Sharp AloT / SHARP夏普 / 三創生活4F / (02)2341-2228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