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追劇外可以用來?2022 iPad / iPad Pro 上市體驗!升級對筆記、繪圖、修照片、剪接有差嗎?加碼最實用熱門 app 推薦

就在上週,2022 年的 iPad 10.9 吋和 iPad Pro 11、12.9 吋如期正式上架!全新型號除了意味著效能、規格的提升,同時也代表了當下最「高貴」的售價。然而,對於追劇、滑社群,甚至認真點拿來做筆記學習,用上同款 app、一樣的 Apple Pencil,仍在販售的前一、兩代型號其實也能帶來相近的使用體驗。

不過,iPad OS 於 2019 年誕生以來,在繪圖、設計、剪輯、學術等領域,的確逐漸發展出獨有的價值和應用方式,如果你是正邁向「一天讀書 10hr 學霸」、「城市就是我的創作工作室」的人,需要拿 iPad 來處理這些「正經事」,這回效能、規格更好的新款 iPad / iPad Pro,或許就是你缺少的那台「生產力」夥伴。老話一句,生財工具別省啊!

所以今天呢,編輯將帶大家從「筆記學習」、「繪圖設計」、「影音剪輯」這三項目前最熱門的 iPad 應用方式,一起看看甫上市的 iPad 和 iPad Pro 是不是值得各位升級、購入!同時,如果你早下定決心要購買,本篇也加碼推薦以上三類用途,最熱門、實用的 app 供大家參考喔,趕快筆記!

 

筆記學習

隨著教材、文件的電子化,iPad 搭配上 Apple Pencil 的筆記功能,早就在學霸、留學生和相關行業間頗負盛名。要發揮 iPad 的筆記潛力,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搭配 Apple Pencil、鍵盤和各種 app 來使用啦,那新的 iPad 和 iPad Pro 這幾個方面表現如何呢?

iPad:新鍵盤不錯 可惜筆只支援一代

2022 年 iPad 外型和前陣子推出的 iPad Air 可說如出一徹,內在則從上一代的 A13 升級到了 A14 晶片,不過對筆記使用來說,效能並不會帶來太多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這回 Apple 為 iPad 推出了新的「巧控鍵盤雙面夾」,維持機能和保護性的同時,分離式設計讓你可以在輕巧、好握間輕鬆切換,對於需要常展示畫面給別人看的人來說,方便不少。當然,8,790 元的售價可是不便宜的。

再來就是手寫筆!可惜的是,這回 iPad 依然僅支援第一代 Apple Pencil,插在底部的充電方式比起二代可磁吸在側邊無線充電,便利度有差啊。同時,在 iPad 全面更換成 Type-C 接口的當下,要替一代 Apple Pencil 充電,還需另行購入 Lightning 轉 Type-C 的轉接頭(蘋果也真的一併推出了),多了一道步驟和費用,真的讓編輯有點頭痛。

iPad Pro:小菜一碟 牛刀殺雞

筆記對於性能強大的 iPad Pro 來說,只能算小菜一碟,更好的效能、螢幕以及二代 Apple Pencil 支援,看起來差別不少,但若非對性能、視覺特別敏感的人,使用上一代 iPad Pro,甚至 iPad 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老實說還真的沒有升級的必要呢。

筆記學習 App 推薦 

1.GoodNote 5:iPad 展示機裡面必備軟體,名氣響亮、介面簡潔易用,文字辨識、搜尋十分強大!
2.Notability:檔案可以方便地依不同學科與課程進行歸類,很適合學生、斜槓族群,邊筆記邊錄音的功能不要錯過。
3.無邊記:隨 iOS16.2 新登場的 Apple 自家新程式,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無限延伸紙張大小!支援圖片、位置、連結、影片、音訊各類檔案嵌入,豐富的筆刷和編輯功能,可以與朋友即時共同編輯,簡單粗暴不缺細膩的終極白板 app。

 

繪圖、設計、照片

支援觸控筆的 iPad 發展成繪師、設計師、攝影師的作業利器似乎是理所當然,然而這也要歸功於功能完整的 Apple Pencil 以及表現穩定優秀的螢幕,才能讓 iPad 成為令人信賴的平板代表。

iPad:新螢幕就是開心 但體驗升級不多

這回換上新造型的 iPad,在高度仰賴視覺的作業情境下,當然令人舒心不少。然而,效能提升外,螢幕的解析度、色彩、亮度規格未提升,一樣的第一代 Apple Pencil,也讓它用起 app 來體驗十分類似,但比起上一代只能算微幅升級囉。

iPad Pro:懸浮功能登場 效能再加分

來到 Pro,M2 晶片對比 M1 的效能提升十分顯著,在 3D、特效、渲染等作業效率上的提升是有感的,對於時間就是金錢的專業人士來說,價值可說是立竿見影。然而,若你使用的 app 並不那麼吃重效能,或許感受就不會太明顯。

另外,這回 iPad Pro 搭配 Apple Pencil 2 代使用,新增了「懸浮功能」,大抵的概念和過去它牌觸控筆上看到的有點類似,只要筆尖接近螢幕,依據指向的目標,就能即時顯示對應的效果預覽,像是筆刷樣式、顏色混和成果(在 Procreate 中)、濾鏡效果(在 Pixelmator Pro 中)等。換個想法,其實就和電腦上「游標」的作用有那麼點類似。習慣後,便利性、效率上的確小有提升囉。

繪圖創作 App 推薦

繪圖:
1.Autodesk Sketchbook:知名的老牌專業素描、繪圖軟體,免費使用下沒有廣告,很佛心呢!當然要完整功能還是得付費囉。趕快用內建的「縮時錄影」功能,分享你的創作過程吧。
2.Procreate:iPad 上最知名的電繪 app 之一,價格不貴卻功能強勁,設計系所同學們必備,畫畫外還可以做動畫喔。

照片:
1.LightRoom & Photoshop:Adobe 老字號一對寶,我想不用多介紹了吧!
2.Pixelmator Pro:如果 Adobe 中毒還沒有那麼深,那可試試這款近來廣受專業人士好評的強力軟體。豐富的功能幾乎能一舉取代 Photoshop + Lightroom,新版本還增加了影片編輯功能,最近漲價動作頻頻,要買快下手!

 

影音剪輯

影音剪輯絕對是今天介紹的用途中最吃重效能的,也理所當然是 iPad Pro 的主場啦。當然,效能媲美 iPhone 的 iPad 用來剪輯短影片、編輯限動也不是不行;但專業的剪輯需求,還是擁有筆電等級處理器的 Pro 款式才撐得住。此外,Pro 款的 mini-LED 螢幕、四揚聲器,對於影音作業也更加友善。好啦,今年的升級在剪輯方面有帶來什麼提升嗎?

iPad:全面提升 但仍不夠「專業」

螢幕比例的改變讓這代 iPad 更適合多媒體的用途,同時喇叭也移動到了短邊兩側,橫向使用終於能夠聽到正常的左右聲道啦。效能上,A14 當然比 A13 還強勁,但卻也有點不上不下。剪簡單的限動、短影片,A13 就夠用了;若要進行較大規模的剪輯,M1 的 iPad Air 或許會是更好的選擇。

iPad Pro:極致效率的選擇

有了 M2 晶片的加持(比起 M1 有 10-15% 的 CPU 提升,30-40% 的圖形處理提升),加上近來重量級剪輯軟體「DaVinci Resolve」的登場,iPad Pro 在剪輯應用上的發展,說是迎來新的一頁也不為過!當然,精細的特效、動畫或需要不同軟體協作才能完成的作業,iPad Pro 目前還是有點使不上力。但當作方便攜帶的第二台工作機,iPad Pro 的潛力和便利性也是無庸置疑。

另外,這回 iPad Pro 是可以拍攝 ProRes 影片的!如果臨時需要補拍個東西就十分便利啦。比較奇妙的是,你得下載第三方 app(像是 FilmMaker Pro)才能解封拍攝 ProRes 的功能喔。

影音剪輯 App 推薦

專業
1.LumaFusion:在 iPad 上知名的剪輯 app,搭載了不少專業功能,國外甚至也有 Youtuber 使用 它來完成所有剪輯呢。
2.DaVinci Resolve:近年來備受矚目的 DaVinci Resolve 震撼登場!算後起之秀的它,卻意外成了首個跨入行動平台的專業剪輯軟體。強大的調色機能外,外掛支援和剪輯便利性也越來越好。佛心的是它有免費版可使用呢!

便捷
1.InShotCapcut:這兩款方便的 app 同樣都內建了各種轉場、濾鏡、字卡和特效,讓沒剪輯基礎的人也可以輕鬆生出精彩的短片!用大螢幕 iPad 操作當然更舒服啦。
2.GoPro Quik:GoPro 推出的剪輯軟體,內建多種剪輯模板讓你一鍵出大片!不是 GoPro 拍攝的影片素材也意外好用呢。

 

iPad 微妙小升級 vs iPad Pro 追求極致效能

iPad(第 10 代)

比起上一代 iPad,這代的 iPad 對編輯來說更像是效能稍弱、售價便宜一些的 iPad Air。要是你沒有 M1 的效能需求,想要新造型的螢幕,在生活中輕量、多元地使用上述功能,iPad 第十代無非是一台提升生活品質、生產力的好選擇。

iPad Pro 12.9 吋 (2022)

iPad Pro 在編輯心中其實有兩種角色。第一就是前衛專業人士的好助手;另一個就是硬體封頂的奢華娛樂平板。而屬於小升級的本代 iPad Pro,雖然扮演兩個角色都算恰如其分,但卻也無法抹滅與上一代過於類似的事實。然而就像上面提到的,處理工作時,效能代表節省時間,而時間是無價的!有需要的人,歡迎下手。而對編輯這類單純想嚐鮮、練習某些軟體的人來說,舊款的 Pro,甚至 iPad Air、iPad 就已十分足夠啦。

 


哪裡買?

德誼數位 / 三創生活1F / (02)2321-7501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