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可攜式顯示器實用嗎?ASUS ProArt Display PA147CDV 快速體驗!觸控、第二螢幕、繪圖、Adobe 快捷面板樣樣行,但⋯⋯

走到哪工作到哪、處處都能是辦公室,已經是很多人的日常,尤其對創作者而言,靈感一來要即時紀錄編輯,就非常看重手邊工具的機動性。華碩前陣子推出一款 ProArt Display PA147CDV 可攜帶式螢幕,可當延伸螢幕、手繪板、還能作為虛擬控制面板支援操作 Adobe 應用程式,幫助提升工作效率,和滿心期待的編輯一起來開箱體驗吧!

 

32:9 長寬比也太酷了吧

第一眼看到 PA147CDV 就覺得太酷了!長得跟鍵盤好像,體積輕薄重量僅 0.950 Kg ,14 吋長型螢幕,外出的話無論是背包或托特包都很好攜帶。

左側是選單按鈕,設定螢幕內容、選擇輸入來源,旁邊的 ASUS Dial 旋鈕可以滾動選單,也能當按鈕,不過由於刻度變動時的回饋感沒有十分明顯,想要快速精準地調整數值,多少還是得練練手感習慣一下。

電源鈕在顯示器後方,旁邊配有兩個 Type-C 和一個 HDMI 插孔,分別對應三條線材,負責供電的 USB Type-C 對一般 USB 、負責傳輸觸控訊號的 USB Type-C 對 Type-C ,以及雙頭 HDMI 提供畫面訊號源,另外盒子內還附有一個轉接頭、變壓器,應有盡有,可惜的就是沒大方附上可支援的觸控筆啦。喔對了,磁吸式開口的螢幕保護皮套,內裏使用的絨布質感很不錯,塞包包時防刮防撞就靠它了。

 

拿獎拿到飽的精美履歷

攤開 PA147CDV 囊括各種國際設計獎項的履歷,包含:2022 德國 iF 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IDEA 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2021 日本Good Design 設計大獎及 COMPUTEX 創新設計金質獎等,ASUS 的設計功力不言而喻。

考慮到設計者對色彩的要求,PA147CDV 擁有 100% sRGB 和 Rec.709 超廣色域,在每台顯示器出廠前,更提前將色彩精準度調校至 Delta E < 2 ,讓創作擁有精準的顏色呈現。要是家中的螢幕不給力,可是很容易被 PA147CDV 的飽和度和彩度表現輾壓的喔。

PA147CDV 的螢幕是霧面質感,低藍光、不閃屏的特性更是獲得德國萊茵機構認證,要的就是讓需整天盯著螢幕的創作者們可以減少眼睛疲勞乾澀,維持健康。

 

不過⋯⋯問題來了

PA147CDV 能夠支援 Adobe 創意應用程式的操作使用,包含 Photoshop、Premiere Pro、After Effects 或 Lightroom Classic 等,編輯滿心期待接上所有線材後,預想中會看見的控制面板並沒有出現!提醒各位,必須先到華碩官網 PA147CDV 的產品頁面,找到「支援」裡頭,有提供 ProArt Creator Hub 以及 ASUS Dial Control Panel Toolkit 兩套軟體,完成安裝之後才能夠順利驅動 PA147CDV。

打開 ProArt Creator Hub 後大約等待 10 到 15 秒鐘,會跳出 Control panel 的自訂介面,可以自由增減並擺放按鈕的位置,包含轉盤、直向滾輪、按鈕、橫向拉桿等不同形式的操作按鍵,能套用 Adobe  程式的各種功能,如果不想花時間 DIY ,也有預設好的操控套組,下拉啟動 App 清單,選擇要使用的程式,就可直接套用。

以 Premiere Pro 為例,當你一切都設定好後,打開程式的同時,PA147CDV 就會自動出現虛擬控制面板,觸控操作時,主螢幕下方也會同步顯示正在操作的功能,整體十分直覺。當然,我們也請到未提團隊的剪輯擔當 Tim 來體驗一番,操作過後,他表示非常喜歡控制面板上「一鍵輸出」的功能,省去層層點選,完工後立馬輸出的感覺真的很爽!

可惜的是進行 Lightroom Classic 測試時,我們發現不少面板上的功能無法正常作用,隨後編輯陸續嘗試將 Creator Hub 更新、線材重插、重開機大法⋯⋯結果!Control panel 自訂介面就再也出不來了。聯繫 ASUS 技術人員後,才知道由於 Windows、Adobe 程式更新頻繁,目前屬於新品的 PA147CDV 在相容性還未能盡善盡美,只能說念在 PA147CDV 是有創意的產品的份上,大家就再給它點時間吧!

 

有潛力但再觀望一下 還需培養默契

滿心期待地開心開箱,體驗到最後卻有些挫折,可說是這次的心路歷程阿。當然,整體使用下來,感覺得到 PA147CDV 出發點非常精準,32:9 的畫面比例,讓觸控、手繪、虛擬控制器都擁有順暢、直覺的操作感受,真的是直擊創作者作業上的痛點。

但也因為是觸控的關係,某些數值調教的精準度勢必得花些時間適應,相處一段時日後,相信就能成為各位提升效率的好夥伴啦。不過最重要的是,還是期待官方能在 PA147CDV 的相容性、穩定性上趕緊做出補強,也建議有興趣想購買的讀者,可以先注意一下官方更新的進度囉。

 


哪裡買?


ASUS / 三創生活2F / (02)2321-0816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