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首款 Google「親生的」智慧手錶 Pixel Watch 登場!無框錶面簡約時尚,結合 Fitbit 生活健康一把罩,可惜的是⋯⋯

Google 今年 10 月發表會上除了重點旗艦機手機之外,自家第一支智慧型手錶 Google Pixel Watch 也橫空出世,自 2019 年收購 Fitbit 後時隔三年終於推出原生的智慧手錶,也算是完整了 Wear OS 生態系統,不少人引頸期盼,編輯整理出五面向的使用心得,幫大家快速了解 Pixel Watch。

 

外型圓潤時尚 材質友善環境

第一眼看見 Google Pixel Watch ,採用康寧大猩猩玻璃的圓形錶盤,圓弧光滑像極了一顆黑曜石,編輯很主觀的感覺,戴上它就像是擁有了財富與智慧(如果有在研究水晶的人應該懂)。

好啦回歸正題,它很美!不過只有 41mm 一種尺寸,邊緣沒有金屬框,穿戴上就要小心碰撞。而底部錶殼有 80% 使用友善環境的再生不鏽鋼,錶帶使用橡膠材質觸感絲滑,戴起來不會咬手,盒子內有附贈另一個長度的錶帶,不用再另外買,這點有加分。

 

介面直覺簡易好上手

Pixel Watch 主要以觸控、右側按鈕及錶冠來進行操作。長按錶面可更換不同時鐘樣式,也可以透過手機安裝 Google Pixel Watch App 來變更。手錶向上滑動可查看訊息通知,下拉則是開啟快速設定,包含:電量、亮度、飛航等,左右滑動則能切換資訊。

錶冠的部分,按一下是返回錶面或查看應用程式、按兩下可叫出 Google 錢包、長按 3 秒則是開關機,旋轉錶冠可上下滑動選單。右上方按鈕長按可與 Google 助理對話、按一下查看最近使用的程式、快按兩下則可回到最後使用的應用程式,整體操作起來滿直覺的,功能不會埋太深,幾乎都在第一層就能找到。

 

結合 Fitbit 健康秘書

編輯一陣子使用下來,覺得 Pixel Watch 在功能上默默有劃分:生活面有 Google 健康,而 Fitbit 就是更著重在運動紀錄和詳盡的數據分析。不過要注意的是,詳細解析功能需要 Fitbit Premium 會員資格才可取得。Fitbit 裡的功能包含步數追蹤、卡路里追蹤、目標與提醒、已攀爬樓層數、提醒走路、追蹤心律、睡眠紀錄、壓力管理等等,連續配戴就能獲得一份健康報告,如果本身有就醫需求,還能給醫生作為參考,為你提供更精準的治療方向。

編輯使用一週下來,很喜歡睡眠監測的部分,入睡和起床的時間都很準確,能夠獲得一份睡眠品質分析;包含醒著、淺睡、熟睡、REM 的時間都會告訴你數值代表的意思,並給予能提升分數的建議,讓作息調整上有個較明確的方向。

不過有些小可惜的地方,例如運動記錄雖然提供了 40 種很多元,但只是單純紀錄你運動了多久時間、心率、燃燒多少卡路里等,沒有提供訓練菜單。

第二是 App 並沒有和 Google Pixel Watch App 整合在一起,仍需獨立下載 Fitbit ,兩個 App 跳來跳去有點麻煩,畢竟都將 Fitbit 納入麾下了,統整成一個 App 應該可以提供給使用者更好的操作體驗。

 

就是你熟悉的那個 Google

既然生活有 Google,當然就能享有自家最新版本的軟體功能,包含 Google 錢包、地圖、助理、日曆、Play 商店以及 Gmail 等,另外也支援藍芽通話、緊急求救、國際緊急電話、明年還會加入跌倒警示功能。

手錶可以導航這點編輯覺得超方便,圖示地圖非常清楚,不會因為在手錶上就有所打折,能夠選擇步行、單車、汽機車的距離估計,也可以語音提醒,這樣一來騎車就算不安裝手機架,也能輕鬆導航,更可以免去手機彈飛的風險。

另外如果是很常在找手機的人,Pixel Watch 也有一個尋找手機的功能,點選後會直接讓你的手機發出鈴聲,你就可以循聲找物囉,即便當下身旁沒有人能借電話來打給自己也沒關係。還有鬧鐘功能,戴著手錶睡眠,手離耳朵很近加上震動,鬧鐘一響非常有感,很常聽不到手機鈴聲的人好適合。

 

續航力有待加強

Pixel Watch 官方宣稱有 24 小時的續航力,編輯實際紀錄了兩天的充電時間,第一天在電量剩 6% 時,從上午 10 點 44 分開始充電,直至中午 12 點 23 分充滿;使用到第二天上午 10 點 43 分電量只剩 1%,再次進行充電,到中午 12 點 30 分充飽電,實測充電時間皆需一個多小時。過程中手錶皆開啟了 24 小時健康監測,沒有開省電模式,功能都正常使用,續航力確實跟官方說的差不多。

 

安卓陣營的 Apple Watch?

Pixel Watch 有分 LTE 版本,即便沒手機也能上網,不過目前只限綁定台灣大哥大,另外則是藍牙 WiFi 版本,透過與手機連線分享網路,實際配戴一週下來,無論去運動、出門買個東西、倒垃圾、騎車等,真的可以實現不用拿手機、解放雙手,整體操作都滿順手,螢幕喚醒也快速靈敏。

如果你期待能協助掌握生活節奏及基礎健康監測,Pixel Watch 會是很稱職的秘書,可以說它像 Android 陣營的 Apple Watch,不過如果是有運動訓練需求的人,它可能就比較沒法滿足你,因為沒有訓練菜單來協助你一步驟一步驟的進行訓練。防水方面 Pixel Watch 雖然有 5 ATM ,但卻沒有排水功能,要戴著游泳似乎也不太放心。

總歸來說,最大硬傷還是續航力啊(還真的跟 Apple Watch 很像),如果只有 24 小時,晚上戴著監測睡眠品質,等於起床後還需要花上一個多小時的充電,期間就沒錶可戴了。在其他功能沒有特別突出的情況下,這萬元以上的定價,可能多少會讓人卻步。不過往好處想,Pixel Watch 僅是第一代產品,而且造型、介面真的是目前編輯用過最流暢、美觀的之一,戴著基本功能完整的它過生活,心情大加分;加上 Google 的軟實力,未來的進步很可以期待呢!

 


哪裡買?

台灣大哥大 / 三創生活1F / 0809-000-852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