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看」起來不一樣,實際上⋯⋯Nothing Phone (1) 憑什麼創造熱潮?大家追規格,它卻想要不「無聊」

懶摸 2022-09-02

產品是消費者認識一個品牌最直觀的途徑,若由此來看 Nothing 這家成立不到幾年,只推出過一個產品(Ear (1)無線耳機)的公司,對身處台灣的多數人,還真就是個有點陌生,甚至乏善可陳的品牌。

Ear (1) 雖然在國外獲得好評,但畢竟不是人人都著迷於「Star Wars(星際大戰)」電影道具般的設計風格。但就是這樣的品牌,首款手機 Phone (1) 甫發表便引發國外網民搶購、明星炫耀,甚至成了科技圈最潮的話題之一,它是怎麼做到的?

 

公約數的相反道路

為了營收,一般的手機主要都是設計來吸引「多數人」,聽起來很合理,然而這一思維走到了極致,也造成市面上的手機基本上都長的⋯⋯差不多。正面一個大螢幕、金屬中框、兩片玻璃夾起來,背面再塞個凸起來的多鏡頭模組,大功告成!當然,這似乎就是當今技術與多數人審美觀的「最大公約數」,可說是效益、利潤下政治正確的成果。但反面來看,卻也讓市場一定程度的失去了活力(除非有突破性的技術,例如:搭載軟性螢幕的折疊式手機),尤其在外觀設計可能性的探索上。近年來「復古」盛行,不禁讓人懷念起那個技術演進較慢,但各品牌手機外型、特色百花齊放的年代;就是在這股「公約數」的潮流下,Nothing Phone (1) 選擇了相反的道路。

 

外型就是「很不一樣」

Nothing Phone (1) 的正面是一張於左上角打孔的 6.55 吋、1080p、支援 120Hz 更新率的 OLED 螢幕,最大亮度來到 1200nits,並以第五代大猩猩玻璃覆蓋。表現、規格算是到位,值得讚許的就是四邊邊框是等寬的,但造型除了神似 iPhone 外,倒也沒什麼特別。

然而翻身後,沒錯,透明背蓋!任誰都能立刻感受到 Phone (1) 的與眾不同。以懶摸的年紀來說,這樣極具情懷的復古設計怎能不心動!舉凡 Gameboy、iMac、手機都出現過類似的概念造型。每每直接看到內部組件,彷彿就能想像電子資訊處理的流動,除了自然散發出「賽博龐克」的奇幻氣質,更帶了點火力展示的意味。Phone (1) 的背蓋在精巧地安排下,於簡約與繁瑣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特殊而不鋪張,邊角點陣字體的 logo 點綴,加上做工良好的機身,造就了內斂、精緻且風格鮮明的整體感受。

 

Glyph 一點點實用,但很多時尚

如同上一段提到的,透明設計那麼多人做過了,叛逆如 Nothing Phone (1) 當然不只如此,重頭戲其實是背蓋下的「Glyph」,也就是由大量 LED 所排列出的特殊發光圖形介面。Glyph 能夠根據手機不同的狀態來顯示出各式發光組合,從來電、訊息通知到充電,甚至客製指定對象來電的發光方式。為了強調 Glyph,Phone (1) 在設定中更有「Glyth 朝上模式」可以啟用,只要將背面朝上擺放,就會自動進入靜音模式,而我們則能透過不同的燈光顯示來判斷手機的狀態。

就這樣,Phone (1) 帳面上最大特色便是如此。實用嗎?懶摸自己是覺得有「一點點」用處吧,實質上 Glyph 就像是過去手機常見的 LED 指示燈(會一直在手機右上角閃爍的那個),只是變大了而已。對了,因為 LED 的亮度不錯,夜間拍照也可以充當補光燈。什麼,各位不滿意?那你們應該看看 Glyph 亮起來時,懶摸同事和朋友們驚嘆的表情!只能說,用「時尚」的角度去看待 Glyph 才是正確的心態啊。

 

功能很夠用 整體很好用

文章到這好像還沒提過售價對吧,Nothing Phone (1) 台灣的起售價是 13,900 元。沒錯,規格上它只能算是一部中高階手機。系統上除了 Nothing 提供了一些自製的小工具,設計上加入點陣的元素外,基本與原生 Android 十分類似,並沒有太多特點。當然,「乾淨」的系統也代表運行上會更為流暢。實際體驗下,準旗艦級的 Snapdrgaon 778G+ 5G 處理器,平日使用不玩遊戲的話基本毫無壓力,流暢程度與 iPhone 相差無幾。

而大家都在意的相機表現,懶摸體驗後也覺得中規中矩,成像風格算是討喜,雖然無法在極端的環境,像是全黑的夜間戶外,與一線旗艦拼搏,但夜拍、人像、HDR 功能完整,超廣角和廣角鏡頭的組合,社群分享絕對是夠用的喔。(以下為無修圖實拍照片)

 

熱潮有理 風格無罪

最後,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這支在國外引發熱潮的 Nothing Phone (1) 呢?對懶摸來說,Nothing Phone (1) 的確是充滿吸引力,然而比起手機本身,國外新聞看太多的我應該更多是受到了品牌理念的感召吧。畢竟從預熱資訊、發表會、實體活動上,Nothing 都有縝密的思維,並下足了重本,展現出滿滿的「態度」,與眾不同或許就是它最大的價值。

撇除品牌,Nothing Phone (1) 的確仍是支稱職、實惠的中階手機!使用了兩週下來,懶摸覺得 Phone (1) 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在實惠的價格下,提供了「近乎旗艦的質感」和「平衡的效能與功能性」,這說起來簡單,卻不是各家廠商都做得到。也因為這個特點,讓用慣旗艦手機的我也心癢癢了啊。若有興趣購入的人,懶摸還是推薦讀讀網路上 Nothing Phone (1)  更多的資訊,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中,這麼「不無聊」的手機實屬難得。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