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M1 下凡!iPad Air 5 無腦買就對了?對比 Air 4、Pro 11 吋怎麼挑,好個定價心理學啊 Apple

懶摸 2022-05-13

3 月初發表的 iPad Air 5 全型號終於正式開賣啦!各位身邊應該不乏第一時間拿到貨,已經開始炫耀的朋友吧。然而還沒下手的你,若不是不急著搶第一批,應該就是還在觀望究竟這代是不是好選擇囉。

老實說,對比同樣搭載 M1 處理器的 iPad Pro 11 吋型號,基本款的 Air 5 便宜 7,000 元的售價看起來真的香!但若嫌 64GB 不夠用,看看 256GB 的售價(對,Air 5 沒有128GB 的型號),跟 128GB 的 Pro 只差兩千啊。而且 M1 雖然好評不斷,若身為沒有專業用途的一般消費者,外型一模一樣、功能幾乎相同的 Air 4 也因新機推出,售價進一步向下調整,不排斥的話更可以找二手的來買。

只能說 Apple 的定價策略真的很巧妙,Air 5 的推出勢必能推動上述其它兩款的銷量吧(有興趣的可以找《洞悉價格背後的心理戰》這本書來看看)。好的,所以究竟這個時間點,不同需求的你最適合購入哪台呢?趕緊看下去吧!

 

「小」升級?M1 不能小看! 

我們先來盤點 iPad Air 5 相比上一代有哪些升級和亮點吧。以外觀來說,Air 5 和上一代基本一致,除了新增很夢幻的藍色和紫色機型,配件、保護套都是能通用的。

再來,就是重點 — M1 處理器啦!光是想到它跟懶摸現在正在使用的 Macbook Pro 2020 同樣核心,就令我肅然起敬啊。根據國外各媒體的實測,M1 在效能上與 Air 4 上 A14 的確有近一倍的提升,理論上如果打算長年使用,Air 5 的確是更保值的選擇。

最後,就是前置鏡頭啦,相比於 Air 4 上的「廣角鏡頭」,這回 Air 5 升級為「超廣角鏡頭」,同時新增支援「人物居中」功能。若你在疫情下常常遠距會議,或不時會透過視訊和親友聯繫感情,這一代的確會便利不少喔。

另外,國外有些網友傳出這代的 iPad Air 若用力扳動、按壓背蓋會有異音,似乎在組裝上有瑕疵。然而懶摸實際體驗過的機型並沒有相關問題,而且一般使用也不會去亂拗它吧,應該是無需太過擔心。

 

VS iPad Air 4:值得買,但不用升級

雖然上面提到 M1 的效能差距顯著,然而若只是一般追劇、滑社群、看看照片,工作上應付郵件收發、文書筆記,甚至是玩玩遊戲,其實 Air 4 的效能都還是足夠的,流暢度差別也不大。在功能基本上一致的情況下,懶摸建議若你是擁有 Air 4 的人,而且使用上也沒有遇到什麼問題,那是沒必要替換升級的。

但若你是希望新購入 iPad,那搭載 M1 的 Air 5 除了能擁有更長的壽命,強大的性能更能讓你順暢地嘗試像影片剪輯等創作相關的任務,這樣的狀況下 iPad Air 5 就是更好的選擇啦。

 

VS iPad Pro 11“:64GB 不夠就衝吧!

同樣是 M1 晶片,然而會考慮 Pro 型號的你,想必有一些「專業」的使用需要吧。比起和上一代主要是效能的差別,和 iPad Pro 11“ 相比,其實規格的差別還不少:ProMotion 120Hz 螢幕、FaceID 感應器(Air 是指紋辨識)、 支援 Animoji 和 Memoji、USB-C 支援 Thunderbolt 4 傳輸速度更快、四喇叭、背面多一顆廣角鏡頭和 LiDAR 感應器等。

以上提到的規格,有哪幾項是你在意的呢?如果要懶摸來說,比較關鍵的是 120Hz 的螢幕,即便處理器相同,但 Pro 顯示的滑順程度,真的會讓使用流暢度有感提升。然後⋯⋯沒了!其餘面向差別雖然有,然而在一般使用下,感受並不明顯啊。畢竟用 iPad 拍照、使用 LiDAR 感應器收集 3D 空間數據等功能的人,真的是比較少。

如果你是考慮 64GB 型號 Air 5(搭配 iCloud 雲端空間一般夠用啦),那沒有疑問,Air 5 是與 Pro 型號功能比肩的超值之選。但若是考慮 256GB 型號,老實說懶摸就會選擇 128GB 的 Pro 11 吋了吧,畢竟些微的價差就能換來不少功能提升,開心啦。

 

真・超值機種 iPad Air 5,買!

蘋果的產品,往往都是以耐用著稱,產品迭代、區隔上也往往十分鮮明,多數老果粉們相信都是「用了好多年,有需要再買最新一代的產品」即可,這也是 Apple 產品的魅力之一,不需煩心啊。

然而 iPad Air 5 以規格和定價來看,真的算是近年最以下犯上、區隔模糊的獨特產品了,超值的程度令不少人心癢難耐吧!然而每分錢都是辛苦錢,希望本文可以幫助各位錢花在刀口上,買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囉,下回見。

 


哪裡買?

德誼數位 / 三創生活1F / (02)2321-7501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