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心情也彩色了起來!文石 BOOX Nova Air C 彩色電子閱讀器體驗,漫畫、筆記一把罩

懶摸 2022-04-08

螢幕,作為資訊的窗口,在不同生活情境下也奇妙地擁有了不同的身分:客廳大家一起看的叫作「電視」;擺在書桌、辦公桌上,尺寸小一點的叫「電腦螢幕」;拿在手上的則是最私人的「手機」、「平板」;那用來閱讀的呢?沒錯,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電子閱讀器」啦。

平平叫螢幕,但因目的不同,側重的技術、功能往往也就各有特色啦。以電子閱讀器來說,最大的特點便是採用了 E Ink 技術,所以視覺上能提供更類似「紙張」的效果,強光下不僅清晰不減,較不傷眼、適合長時間閱讀,同時也十分省電!但諸多優點外,E Ink 的限制也是不少,除了難以顯示黑白以外的色彩,「反應速度慢」也讓它通常不適合用於播放動態畫面,連想正常滑個網頁也是困難重重。即便如此,這些年 E Ink 仍期待能透過技術的突破,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去年,文石 BOOX 發表了首款採用彩色電子墨水螢幕的閱讀器 Nova 3 Color,廣受漫畫、繪本、筆記族群的矚目,開放式的系統加上滿載的功能,更拓展了大家對電子閱讀器使用情境的想像。前一陣子,BOOX 正式推出了最新一代彩色電子閱讀器 BOOX Nova Air C,除了螢幕表現再升級,規格和應用也一併與時俱進。今天就跟著懶摸一起來看看,彩色螢幕的 BOOX Nova Air C 能為閱讀,甚至閱讀以外的生活,帶來什麼樣實用和新奇的體驗囉。

 

輕薄隨行 閱讀無界限

外觀上,BOOX Nova Air C 延續了 Nova 3 Color 同樣的 7.8 吋螢幕大小,搭配上霧面黑色鎂合金打造的輕薄機身,質感十分優秀。正面看去邊框不算特別窄,但也因此能避免誤觸螢幕,更方便閱讀時舒適握持,手感和便攜性上取得了很好的平衡。另外 Nova Air C 這回取消了正面的「返回」實體按鈕,全機只剩下頂部一顆電源鍵,其餘操作都在系統內用點擊或手勢的方式完成,懶摸使用上是覺得便利性差別不大。

身為「開放系統閱讀器」的 BOOX Nova Air C 骨子裡其實就是 Android 11,只是介面上經過 BOOX 精心客制,更方便以閱讀為主要目的作使用;同時主介面也為了配合電子墨水刷新較慢的特色,畫面皆不使用「滑動」作頁面切換,也帶來更舒適的視覺效果。

相比於封閉式系統的閱讀器,開放系統的優點就是可以安裝各家電子書平台的 app,享用所有市面上的電子書籍,同時無論是圖片、pdf、epub,只要你找的到檔案,就能透過 BOOX Nova Air C 來進行瀏覽。然而有得便有捨, 過去開放式閱讀器由於不是官方直接支援,在系統的流暢性、穩定度上,常為人詬病;但所幸這回體驗 BOOX Nova Air C,歸功於處理器的升級,無論是系統操作或使用各家 app,基本上都沒有大礙,反應雖不算飛快,但習慣它的「節奏」後,倒也挺順手的。穩定度方面更是令我驚艷,體驗過程中從沒遇到當機或閃退的狀況,讓我對於開放式系統閱讀器好感度大大提升。而且, 由於 BOOX Nova Air C 配備了彩色螢幕、喇叭(系統偵測列入書庫的電子書可以請 Google 小姐唸給你聽),我還特地下載了 YouTube 來挑戰看看它的影音極限呢。

 

色彩對比再升級 但仍需配合點想像力

這回 Nova Air C 的螢幕表現,比起 Nova 3 Color 在對比、鮮豔度上都有了顯著的提升,然而和一般電腦、平板螢幕還是有「兩個世界」的落差。不過用在閱讀上,無論是看雜誌、繪本、彩色漫畫,在感受上都是很有感的提升,有了淡彩的指引,配合點想像力,內容的確生動了不少。如果你是美漫的愛好者,懶摸建議可以到 Google 的 Play 圖書中找幾本彩色的來看看,效果很可以!

回到上面提到的 YouTube 測試,先解釋一下,Nova Air C 內建多種畫面刷新模式,刷新越快雖然能幫助顯示動態內容,但也會大幅犧牲畫質的表現;最適合播放影片的模式就是 Nova Air C 這回新增的「X 高速刷新」模式,但實際觀看也只是到「能接受」的程度吧哈哈哈,畫質、顏色我想大家還是不用太過期待,畢竟 Nova Air C 還是一個配備電子紙的閱讀器啊!但令懶摸驚艷的是,Nova Air C 的喇叭效果還不錯,除了聽有聲書十分清晰,閱讀時放點音樂也是蠻享受的。對了,這回 Nova Air C 也是內建藍牙的,如果追求音質或避免打擾別人,當然還是用自己的耳機聽會更好囉。

 

出「彩」好點子 閱讀器最佳筆記獎

說到彩色螢幕,畢竟是電子紙,即便有開放的 Android 系統加持,也很難像一般平板變身「追劇神器」。然而除了閱讀,有一項任務拿電子紙來做也很適合,就是做筆記啦!Nova Air C 這回附上了 4,096 級感壓的 BOOX Pen Plus 電磁筆,搭配上彩色螢幕,除了能做出更生動、清晰的筆記,真的想繪圖創作也不是不行呢。

實際體驗上,使用內建的筆記程式,手寫雖偶有延遲,但筆尖觸感紮實,同時還能建立多個常用的預設畫筆、顏色,方便快速切換,在筆記上的效率、靈活度的確很好。同時 Nova Air C 也支援手寫文字辨識,可以迅速將手寫文字轉換為數位輸入的文字,便於製作成數位文件或搜尋內容。辨識效果上,只要字跡不要太過潦草,懶摸自己實測是有九成以上的準確率,有需要的話絕對是實用等級的功能。

 

色彩再加分 但可別認為它是平板

最後,幾天使用下來,由於急於挑戰 Nova Air C 的能耐極限和可能性,聽歌、播影片、上網樣樣來,電力上常感覺蠻吃緊的,一天之內不免會需要進行充電。但相信乖乖看看書、做做筆記,讓電子紙發揮它的特長,待機、使用多天應該不成問題。

另外也很抱歉,本文落落長一大篇,但也是因為規格完整、搭載 Android 開放式系統的 Nova Air C 真的有太多的可能性可以去發掘、把玩,還有很多功能未能一一分享。然而,這邊也要強調, Nova Air C 是閱讀器,不是平板,要是期待錯誤,購後肯定是會失調的。但若是你愛閱讀,而且需要閱讀彩色的書籍、內容,又是手寫筆記愛好者,並偏好開放式系統的可玩性、便利性(又能包容其缺點),那我想市面上的確少有像文石 BOOX 如此用心打磨產品的品牌,而今天的主角—Nova Air C 也的確是目前市場上最具競爭力的旗艦之選。

 


哪裡買?


熊老闆 精選好東西 / 三創生活3F / (02)2341-5600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