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過年攝影師也要休息啊!「真・相機」手機 Xperia PRO-I 體驗,回老家走春拍、錄一台搞定

懶摸 2022-01-26
Tag: SONY

年節將至,大家應該準備要好好休息、充電一番了吧;但要是身為攝影師,對於「回來記得幫我們多拍一些照片嘿」、「啊不是有在做 YouTube,也幫家人紀錄一下啊」這類的要(情緒)求(勒索)應該不會陌生。只是好好大過年的,就算是為了品質,也沒人想放假還扛著腳架、燈具、相機、鏡頭、麥克風等器材四處奔走啊⋯⋯

自 2019 年 SONY 的行動通訊部門與相機部門整併以來,市場就引頸期盼一支「擁有單眼般攝影能力」的手機推出。前年,SONY 低調地端出了一台 Xperia PRO,售價不客氣直接突破七萬台幣,雖然引入了不少相機部門技術,但面向專業市場、定位為「連接設備」的它,顯然不是大家心心念念的那台「夢幻手機」。

去年 12 月,SONY 終於推出了今天的主角 Xperia PRO-I,相比之下平實的 48,880 元售價,加上主打「1 吋感光元件主鏡頭」、「專業攝錄介面」,似乎,這就是那台能讓攝影師、創作者在閒暇時刻,無需扛著各式器材,也能擁有專業體驗、拍出一定水準作品;那台能解放「肩頸壓力」、「修補家人情感」的手機了!今天,懶摸有幸能上手體驗「Xperia PRO-I 豪華攝影組」,如果你也自認肩上擔了「攝影師的傲骨和包袱」,那不妨和懶摸一起來看看 Xperia PRO-I 的表現如何吧。

 

PRO-I = 旗艦手機 + 1吋感光元件 + Video Pro

對懶摸來說,SONY 旗艦手機一直以來是市場上獨特的存在,21:9 無挖孔長型螢幕、側面指紋電源鍵、實體相機鍵、通知指示燈、正面對稱雙喇叭,種種獨排眾議的堅持,讓它持續受到特定族群的愛戴。以手機的角度來看,Xperia PRO-I 整體規格、功能其實和年度旗艦手機 Xperia 1 III 大抵一致,主要只在於外觀、重量不同,螢幕最大亮度也有微妙的些許提升。當然,冠上「真・相機手機」名號的 Xperia PRO-I,獨有的「1 吋感光元件主鏡頭」和全機針對拍攝目的所做的種種優化才是真正的賣點。

那「1 吋感光元件」究竟代表什麼?在相機中,感光元件負責的是「將光學影像轉換為電子訊號」,感光元件越大,就能接受更多的光線、資訊,最終也得以獲得更好的成像品質;所以在同期、同類產品中,「感光元件大小」便常被看作評定相機等級的關鍵指標。而 Xperia PRO-I 主鏡頭中,沿用自 SONY 招牌小相機「黑卡」RX100 VII 的 1 吋感光元件,雖然不到「單眼」的等級,但仍是比它牌旗艦手機的感光元件大上一截,加上 SONY 手機一向走的是「更接近相機」的拍攝體驗,這回 PRO-I 的表現不被攝影愛好者關注也難。

軟體上,Xperia PRO-I 除了內建與 Xperia 1 III 相同的「Photo Pro」、「Cinema Pro」app,能提供手動調整各項參數的專業功能,更針對了 Vlogger、YouTuber 的創作需求,新增了以新聞、紀實攝影中常使用的 XDCAM 為介面基礎的全新 app「Video Pro」。當然檔案格式上,拍照的 12bit Raw 檔、錄影最高 4K 120fps (H.264、H.265) 也是不會讓各位失望。

 

真的是相機啊!但這樣等於好嗎?

接著就讓我們進入實拍體驗吧,由於這次一吋感光元件的主鏡頭才是主角,下面主要也會著重在它的表現作解說。打開 Photo Pro,在大感光元件和 f2.0 大光圈的加持下,預覽畫面中較淺的景深立刻讓懶摸感受到十足的「相機感」,然而在 Basic 模式下,尤其切換到 f4.0 後,整體拍照體驗其實與一般 SONY 旗艦手機相去不遠。另外,由於這顆鏡頭最近對焦距離比起一般手機遠了一些,近拍小物時反倒會覺得沒有那麼順手。

(iPhone 主鏡頭最近拍攝距離)(Xperia PRO-I 主鏡頭最近拍攝距離)Xperia PRO-I  真的讓我感受到「像在使用相機」,是在切換到 Basic 以外的模式之後。光圈、快門、ISO、曝光補償、對焦方式、臉部/眼部自動對焦偵測,看著各項參數排排站等著我差遣,真的是一股感動湧上心頭。

然而,就像我常對周邊朋友說的,適當的手動調整雖能幫助發揮相機的潛能,但前提是你要有耐心和一定的攝影知識;對於希望打開相機 app 就能隨手拍出漂亮照片,沒太多興致調色、後製的人來說,或許 Xperia PRO-I 更類似相機的拍攝邏輯,並不會是最省心、力的選擇。當然,以攝影師的角度來看,如此輕薄的機身可以提供這般專業感十足的熟悉拍攝體驗,除了很夢幻,對成品的掌握度和安全感也絕非其他手機可比擬。

以下附上更多實拍照片,由於恰逢陰雨,多少會影響畫面觀感,大家還是參考參考囉。若連續兩張相同,上為原圖、下有經過後製,大家不妨感受一下差別吧。

 

「黑卡」般畫質的輕薄錄影神器

SONY 的 RX100 系列相機,推出多年以來除了便於攜帶、拍照畫質佳,許多人選購它的主要原因就是用來拍攝 Vlog 或 YouTube 影片啦。1 吋的感光元件雖不比單眼,但比手機好的畫質加上輕巧的體積重量,恰巧打中了這類影片創作者需要四處奔走、隨時開拍的痛點。繼承了同樣感光元件、體積更輕巧、身為手機的 Xperia PRO-I,會是這類需求的終極解答嗎?

在短短的體驗過程中,懶摸主要是搭配了「豪華攝影組」的 XQZ-IV01 螢幕、GP-VPT2BT 拍攝握把進行使用,App 用的是新登場的 Video Pro,設定上則是沿用我自己使用相機拍攝 Vlog 習慣,除了光圈 f2.0、快門 1/60s、29.97fps、臉部/眼部 AF 開啟,其餘交便由 Xperia PRO-I 來自動判斷,以達成能無縫於各場景下隨時開拍的目標。至於實際畫質、收音效果,大家不妨觀看下方影片自行感受感受囉。(未後製調色)

 

入門的啟蒙 / 愛好者的極致玩物 / 高手的慰藉

所以說,Xperia PRO-I 是相機,還是手機?從實際的功能上來看,旗艦手機的能耐 Xperia PRO-I 樣樣不缺;但以相機的角度來檢視,由於受限於觸控介面、電力(它同時也要接電話啊)、主鏡頭僅有兩段光圈等缺憾,它在懶摸心中頂多算「半台」相機吧。延續前一段的內容,這樣的組合會是 Vlog / YouTube 創作者的終極解答嗎?老實說,懶摸還是偏好一台獨立的相機,畢竟可以換電池、跟手機是分開的(對!)、更直覺迅速的操作,對我來說還是更重要吧。

那 Xperia PRO-I 適合誰呢?其實在適當的拍攝條件下,PRO-I 拍攝出與 RX100 系列相機同等畫質的照片、影片並非難事,然而它同時也受限於手機的雙重身分,並考驗著使用者的攝影知識與耐心。如果你對攝影充滿興趣,希望在生活中不時提升攝影技術、知識,那 PRO-I 不嚐是一個隨時伴你左右的起點;若你想見證專業與大眾需求結合的科技火花,那 PRO-I 也無疑是當今市場中的一時之選;又或者你早就是位大大,那麼專業的介面和相機感,絕對能慰藉你不時想施展攝影技巧的渴望,好好把控成像品質。今年回家過年拍照、錄影,不妨器材放一邊,用一組「Xperia PRO-I 豪華攝影組」搞定一切吧。

 


哪裡買?


SONY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06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