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再度挑戰「真旗艦」手機!Google Pixel 6 / 6 Pro 體驗,超值拍照大旗艦

懶摸 2021-11-08

身為 Android 系統的鼻祖,Google 手機從最早的 Nexus 一路走到 Pixel,歷經系列更名,對於自身與市場的態度也不斷演變。懶摸還記得過去印象最深的就是「Android 系統示範機」這個說法,強調原生體驗與未來潛力,而非頂級的硬體配置。多年下來,雖不乏評價亮眼的優秀機種,或許受「對於消費者太不直接」的定位所絆,市場表現始終斬獲有限。

上個月,Google 最新手機 Pixel 6 和 Pixel 6 Pro 正式發表,嶄新的外型設計下,搭載了眾所矚目的首款訂製處理器「Tensor」,相較於上一代機種僅選用中高階處理器,Google 的企圖顯然再度有別以往。當然,對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最重要的依然是,這代值得買嗎?

乍看之下,Pixel 6 / 6 Pro 捨棄了累積多代的「溫暖、環保」的居家氣質,換上亮眼高貴的衣裳,全面攻頂的規格,加上盛名在外的相機實力,搭配相對友善的價位,這代無非是近年來最具市場野心的機型之一。然而,這道風格迥異的新菜餚,態度難料的 Google 能在第一次就烹調的盡善盡美嗎?以下就由懶摸的實際體驗來盡力為各位解答吧。

 

首度參加名流晚宴的風格新秀

外觀上,Pixel 6、6 Pro 這回的選擇算是⋯⋯即大膽又保守吧。大膽在於延續了雙色機身的傳統,卻藉由玻璃材質,帶來了更吸睛、高級的視覺質感;然而「前後玻璃加上金屬中框」也讓 Pixel 6、6 Pro 在造型上,尤其從正面望去,更類似於市面上其它手機,對於 Pixel 老用戶來說,如此「從善如流」的作法,應該很難不覺得少了點「Google 味」吧。

單就做工來看,無論是 Pixel 6 或 6 Pro 整體尚算討喜,但像是在相機模組邊角的曲面過度上,並沒有配合中框彎曲程度做到無縫延續,讓本來就存在感強烈的相機條更顯突兀,這方面的細節似乎與 Samsung 旗艦機型仍有些微差別。

這回「相機條」設計的特色鮮明,好看與否就見仁見智了。實際使用上,對手感影響其實並不大,反倒把握時食指可以順勢頂在凸起的模組下方,不止省了點力氣,穩定感也稍有提升。另外由於相機模組橫跨機身,裸機放置於桌面時,Pixel 6、6 Pro 不會像 iPhone 一樣晃來晃去,算是意外的優點吧。如果真的對於突起的模組心有芥蒂,市面不少保護殼裝上後就能還你平整的背部,但整體的厚度也會增加不少,就看個人取捨了。

螢幕方面,Pixel 6 和 6 Pro 分別用上了 90Hz 和 120Hz 更新率的 oled 螢幕,色彩呈現、對比、亮度、滑順表現基本上都令人滿意,搭配上立體聲喇叭,影音體驗十分優秀。唯獨 6 Pro 由於使用曲面螢幕,在淺色背景時兩側彎曲部分會稍有色差和灰暗,比起 Samsung 旗艦的螢幕質感還是略遜一籌。如果說為何帳面頂規的 Pixel 6、6 Pro 售價可以如此親民,或許從這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吧。

綜合來說,從造型顏值上,Pixel 6 和 6 Pro 就像是首度走入時尚派對的文青,品味獨特出眾,但眉角的掌握或許還有進步空間。

 

有點太「熱」情的高效旗艦

除了辨識度滿點的背面,這回最受矚目的無非是 Google 親自訂製,首批由三星代工的 Tensor 處理器,是否能撐起旗艦級的使用體驗。經過兩週感受,懶摸可以很肯定地向大家報告:「沒問題啦!」

雖然在跑分數據上,Tensor 不比驍龍與 Apple 的最新處理器,然而經過 Google 整合了 AI 運算的「第一方」調校,在 Pixel 6 與 6 Pro 上的表現可圈可點。日常使用下,系統與 app 開啟皆十分迅速,搭配上 8GB 以及 12 GB 的記憶體,使用體驗無疑是旗艦水平。如果是來自 Pixel 5 的老用戶,一定會對效能提升十分有感。

然而,大家還記得另一顆三星代工的處理器「驍龍 S888」 嗎?除了身為當今 Android 旗艦的首選,最著名的就是「發熱」狀況十分普遍。不幸地,首批同樣由三星代工的 Tensor 處理器,也患有「太過熱情」的症頭。打開相機 app 不到三分鐘,遊戲第一場還沒開打,手指就能快速感受到機體升溫。好在,這陣子使用下,並沒有發生熱當或影響效能的問題,拍照、錄影也都能順利運作,同時配上 Pixel 6、6 Pro 內建的大容量電池,續航力表現也十分優秀,或許裝個殼就無傷大雅囉。

說到電力,這回 Pixel 6、6 Pro 雖支援 30W 快充,但同樣沒有附上充電頭,有需要記得另行添購喔。另外,或許是為了維持電池健康,電量超過 80% 後,充電速度就明顯減緩,所以實際上充飽電並沒有想像中的迅速。好在這回雙機的續航表現令人安心,基本上懶摸都是睡前充電即可。

 

無愧拍照王者之名,望遠鏡頭超實用

這回 Pixel 6 系列上的標準鏡頭終於迎來感光元件升級,同時 6 Pro 更是 Pixel 系列手機首度搭載超廣角、廣角、望遠三鏡頭的機型!實際體驗下,Pixel 6、6 Pro 的標準鏡頭的成像水準基本與 iPhone 13 Pro 比肩,同時也延續了 Google 一貫的風格:亮麗、對比強、銳利、偏冷,配合內建的相機 App,你可以很輕鬆地在拍攝時調整色溫、曝光,甚至 HDR 的亮、暗部表現,十分便利。

人像模式方面,演算的邏輯上感受與上一代類似,邊角的判斷仍算水平之上,但不時會覺得力道過猛,懶摸建議可以事後將模糊調低一些,會更自然、討好眼球。

相比標準鏡頭,超廣角鏡頭的畫質明顯較軟,同時也不像 iPhone 13 Pro 擁有微距拍攝的能力,算是這回拍攝系統上較不突出的一塊吧。但反之,6 Pro 獨有的望遠鏡頭倒是表現地意外優秀,除了 4 倍的變焦明顯比 iPhone 13 Pro 的 3 倍更多,畫質上銳利度上也是令人驚艷。不得不說這是懶摸這陣子嘗試過的手機中,最滿意的望遠鏡頭了,實用度滿點。

這回 Pixel 6 和 6 Pro 的前置鏡頭同樣擁有廣角拍攝的能力,其中 6 Pro 的角度更廣,大約能多塞入一位朋友,畫質也較 Pixel 6 更好一些。與 iPhone 的前鏡頭比起來,Pixel 的 HRD 演算痕跡會更為明顯,臉部雖然清晰,但好看與否就看個人喜好囉。

來到 Pixel 始終有還有進步空間的錄影,Pixel 6 和 6 Pro 畫質表現上沒啥好抱怨的,但隨著鏡頭晃動,變換取景角度,不難發現畫面的穩定度和流暢感上與 iPhone 還是小有落差,以全能旗艦來審視,這算是尚未補齊的一塊地圖囉。

(以下為 Pixel 6 Pro 實拍照片,無後製)

 

魔術橡皮擦 & 動態拍攝功能

這回相機隨著 Tensor 晶片的助力,新增了廣受矚目的「魔術橡皮擦」和「動態」兩項功能。魔術橡皮擦簡單來說,就是能藉由後製,輕鬆移除畫面中的指定雜物,並透過演算自動補上畫面空缺。實際使用,在背景「很單純」或「很雜亂」時,效果會較為自然;若是剛好有鮮明的線條穿越希望移除的物體,破綻就會比較明顯。只能說這「魔術」還有精進的空間啊。

而動態拍攝,又可以細分為「動作搖攝」和「長時間曝光」兩項功能。動作搖攝模式下,跟隨著運動中的主體一起擺動,並按下拍攝,就可以獲得「主體清晰但背景模糊」,極具動態感的拍攝成果。而長時間曝光模式,則是拍照時自身和拍攝目標都維持不動,若背景有移動中的物體,其軌跡就會被記錄下來,並以動態模糊作呈現。幾回的拍攝下,在光線良好的場景下兩項模式成功率比想像中的高,配合創意發揮,拍攝出有「大師味」的動感照片並非難事,十分有趣!

但總歸來說,一般人需要因為這兩項功能而刻意選購 Pixel 6 或 6 Pro 嗎?懶摸覺得以目前的效果和實用性來看,或許還不到這個程度吧,但為拍照體驗加分倒是肯定的。

(以下為 Pixel 6 Pro 實拍照片)

 

超值拍照真旗艦,找大手機看過來!

睽違了幾年,規格上總有點缺憾的 Pixel 終於回歸「真旗艦」路線,對於原 Pixel 使用者來說,內外皆新的 Pixel 6 和 6 Pro 無疑升級感會非常顯著。造型亮眼、效能優秀、電力充足、拍照頂尖,配上頗合理的售價,老實話這回 CP 質真的不錯!尤其是與 6 Pro 規格相近的 Pixel 6,在一眾中國品牌的夾殺下,仍算是競爭力滿點的超值機型。

然而,這回螢幕分別來到 6.4 吋和 6.7 吋的 Pixel 6 和 6 Pro 尺寸都算是大個頭,過往「一大一小」機種的景況不復在,小手機迷們若習慣不了大手機,或許只能另尋他牌囉。喔對了,這次 Pixel 6 和 6 Pro 採用的螢幕下指紋辨識,速度上與市面旗艦機種相比稍微慢了一些,急性子的你建議到現場試試,免得每次開機心情都要悶個半秒。除此之外,如果你是 Android 擁護者又愛拍照,全新氣象的 Pixel 6 和 6 Pro 絕對是該列入考慮的機型。

 


哪裡買?

台灣大哥大/ 三創生活1F /0809-000-852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