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買前愛奇藝,買後超滿意」久違的 Android 平板生力軍!小米 Pad 5 影音體驗

懶摸 2021-10-20
Tag: 小米 平板

眼看 Apple 的 iPad 再度於眾人關注下迎來新品,這幾年平板市場欲振乏力的 Android 陣營,以台灣的角度來看,似乎只剩零星產品在勉強維持存在感了啊。狀況至此,當然事出有因:手機尺寸年年增大,平板最初的魅力也逐漸淡去;加上「生產力」的訴求,始終卡在「軟體生態不健全」的關卡,難有起色。對比 Apple 能全權掌握自家各產品線、軟體的協作,或許 Android 陣營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吧。

即便盛世不在,小米、三星、華為等品牌,也不是雙手一攤任憑市場衰敗。幾年間,仍不時會推出亮眼的平板新品,或結合獨家的 UI 介面、app、觸控筆,或增添「電腦桌面連動功能」、「桌面模式」,也多少吸引了特定族群的目光。

然而,本篇的主角,近期在台上市的小米 Pad 5,懶摸卻希望能將各位先拉回「人人瘋平板」的年代,暫時先忘掉「生產力」,換上有點復古的心情,來看看這台售價不到萬元,螢幕、喇叭比起同價位 iPad 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Android 平板生力軍,一起重溫當年窩在沙發、癱軟在床上的私人追劇時光。

 

輕鬆超越旗艦手機的影音體驗

追劇要追得舒服,設備的影音體驗當然得講究,而「影」、「音」換句話說,就是「螢幕」、「喇叭」啦。開頭提到,手機的螢幕越來越大,但經過了幾年的來回,似乎 6、7 吋上下已成了有共識的天花板;再往上,難免攜帶不便,甚至在戶外滑個 IG,還會擔心隱私被看光。

回頭看小米 Pad 5,身為平板,尺寸輕鬆來到 11 吋也不尷尬,2,560 x 1,600 解析度 LCD 螢幕更擁有旗艦等級的 120Hz 動態更新率,同時具備 Dolby Vision、DCI-P3 廣色域、原彩顯示、陽光螢幕功能,「影」方面的體驗比起手機,甚至上下邊框超粗的 iPad,只能說這是場不公平的對決。

「音」方面,基於平板的本質,即使小米 Pad 5 只有 6.85mm 厚,仍無礙它搭載手機上難見的立體聲 4 喇叭,搭配上 Dolby Atmos 技術支援,在音質,尤其環繞效果上,絕對有超越旗艦手機的表現。別忘了,小米 Pad 5 可是萬元不到喔。

一個周末下午,我在電腦上修照片修到頭暈,隨手抓起小米 Pad 5 癱倒在床上,不自覺地打開 Netflix,看起了放很久但沒動力追的新一季「Master of None(不才專家)」。沒想到枕頭一靠,隨手抓起零食,就默默地看了一整晚!排除一點點「耍廢」的自責,更多是驚訝於小米 Pad 5 比起手機,甚至 13 吋筆電,更沈浸、且享受的私人觀影體驗,也才發現自己好久沒有像這樣,輕鬆自在地遨遊在影集的場景之中了。

 

追劇之外:超長電力、效能充足

小米 Pad 5 身為科技產品,不免俗還是得聊聊它的效能、電力。效能上,小米 Pad 5 搭載了驍龍 S860 處理器,骨子裡是驍龍 S855+「加強版」的它,可以想像其效能約等同於 2020 年初的旗艦手機。實際使用,一線熱門遊戲及 app 開啟、運行的流暢度雖不至飛快,卻也還算順暢,非重度使用,開心使用個幾年應該不成問題。

而電力方面,內建 8720mAh 大電池的小米 Pad 5,擁有平板該有的超長續航,輕度使用,即使睡覺忘了充電,隔天螢幕也是照樣亮的起來,能陪你再戰個好幾集節目。

這邊再補充個對於平板或許不是重點的功能,也就是相機啦。小米 Pad 5 背後的相機模組乍看下與小米 11 lite 沒有兩樣,實際上卻只有一顆鏡頭。日間實拍,搭配 AI、HDR 等拍攝功能,色彩鮮豔,畫質尚可;來到晚上,基本上大家不用太期待,好在於小米演算法的輔助下,簡單紀錄還是可以勝任的。

 

One More Thing:要觸控筆我也有

是的,隨小米 Pad 5 在台上市,小米也同步帶來了「Xiaomi 靈感觸控筆」將於 11 月上市的消息。從官方資料來看,Xiaomi 靈感觸控筆支援磁吸於小米 Pad 5 上充電,續航力達 8 小時,並可配合 app 進行速記、繪圖等功能。由於懶摸這回並沒有機會把玩,實際手感就不得而知啦。若大家好奇,推出後有機會體驗,懶摸會再與大家報告的。

 

買前愛奇藝,買後超滿意!

這些年若你曾考慮過購買平板電腦,最常聽到的一句話,非「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了吧。但相信懶摸,這並非全是惰性使然,畢竟就連能全權操刀旗下產品的 Apple,iPad 的發展也是歷經了長年的停滯,更不用說百家爭鳴的 Android 陣營會遭遇到多少整合、發展上的阻礙。

這回體驗小米 Pad 5,在沒有預設立場的使用下,反而讓懶摸意外看見了平板最單純且獨有的價值:售價不到萬元,就能輕鬆擁有超越旗艦手機的個人影音體驗。這也讓我反思,何不就「買前愛奇藝」,買後就開心、單純地享受,不也很好?而小米 Pad 5 的確是稱職扮演了這個角色呢。

 


哪裡買?


小米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73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