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iPhone 13 怎麼選?Part 2》全系列升級大盤點,這些新功能你看懂了嗎?

懶摸 2021-10-08
Tag: Apple

如果你看了上一篇「《iPhone 13 怎麼選?Part 1》極簡、務實還是超專業,看這篇遇到你的真命天機」心中還是有點霧煞煞,希望能更了解 iPhone 13 全機型各式新功能和提升面向,本篇就是為你準備的啦。

這回 iPhone 13 系列的升級我們可以以「13、13 mini」和「Pro」 來作區分,當然多數的升級依然是全機型共享,唯 Pro 在特定的規格、功能上有更突出的配置。事不宜遲,這邊就先來看看共同的升級有哪些項目吧!

 

全機型共享重點升級:日常體驗再提升

1.「A15 Bionic 晶片」

不意外地,iPhone 13 全系列都搭載了全新的「A15 Bionic 晶片」,在「一般使用下效能過剩」的年代裡,我們就不冗述細節了,不意外的話相信仍是夠多數人使用個幾年。值得注意的是,13 Pro 用的是 5 核心 GPU,推測應該是在獨有的 120Hz 螢幕顯示、拍照等功能上能有更好的支援性。

2.「瀏海稍微剪了一點」

再來就是眾人關注的「修剪瀏海」後的螢幕啦,但這點懶摸是覺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啊。實際使用上,瀏海寬度雖變窄了,但高度沒變,加上介面的安排並沒有特別利用到多出來的那「一點點」空間,所以體驗上與前代其實差距不大。反倒是亮度從 650 尼特提升到了 800 尼特(Pro 機型為 1000 尼特),默默地為強光下的使用帶來更好的便利性。

3.「電力提升,也厚了一點」

接著就是電力啦,每代的 iPhone 電力表現對比同期手機其實時好時壞,而這代應該算是「好」的一代,所有機型都較上代提升了 1.5 到 2.5 小時的使用時間,要注意的是因為機身變厚,保護殼與上代是不通用的喔。據幾位 YouTuber 實測,搭配上新的處理器和系統,續航似乎表現還超出預期呢,使用 iPhone 12 mini 的人可不要太羨慕啊(就是我本人嗚嗚嗚)。

4.「相機夜拍再提,新功能超耐玩」

最後,就是目光的焦點—相機了。這回最令懶摸這種規格控感到振奮的無非就是所有後鏡頭的「感光元件尺寸」全面提升,簡而言之就是相機最關鍵的「體質」更好了,理論上應能提供更好的拍攝成果(雜訊減少、細節提升),尤其在昏暗的環境之下。但另一方面,13 系列的前鏡頭就是兩樣情了,硬體基本與上一代相同,值得開心的是,所有後鏡頭的功能這回前鏡頭終於也支援囉,包含新的「電影級模式」、「攝影風格」等。

說到這,「電影級模式」、「攝影風格」這兩項最受矚目的拍攝新功能是什麼呢?把「電影級模式」翻成白話文,其實就是「錄影版本的人像模式」,能透過軟體演算的方式,創造虛化的背景。懶摸自己的使用經驗其實跟「人像模式」挺類似的,效果時而驚艷時而「落漆」,尤其光線不佳時,成功率更是會大大打折,再加上只支援 1080p / 30fps,期待或許不用太高。

而「攝影風格」這項功能,就是能自訂相機的「顏色冷暖」、「對比」等設定。有人或許會疑惑,這不就跟「套用濾鏡」或拍完修照片一樣嗎?No no no,濾鏡、修照片是「後製」,而「攝影風格」則是在拍攝前,對相機的「拍照邏輯」先一步進行設定,進而在每次拍攝時依然能享有 iPhone 對於場景判定的層層優化處理,並於最終呈現出你偏愛的風格。你可以想像,透過該功能,把 iPhone 13 的相機調整成比較像是 Samsung 的路線:色彩濃、明亮;或是像 Google 的 Pixel:對比高、強烈,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也可以創造出自己獨有的風格喔。

 

Pro 限定升級:好看好拍新境界

Pro 型號推出以來,最好辨別的方式就是後面多了一顆鏡頭啦,順理與一般型號多數的功能差異也圍繞在了相機之上,這回的 13 Pro 自然也不例外。但既然如此,我們先快速交代其它獨有的規格提升,再回來細談相機。

1.「頂級硬體規格:1TB 現身」

首先,上面提及的處理器和 5 核心 GPU 這邊就不再描述了。容量上,13 Pro 系列在 512GB 外,多出了 1TB 的選擇,想必是因應這回新增的「ProRes」專業等級錄影格式(檔案很大啊)。另外,之前在 iPad Pro 上,令各位望穿秋水的「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頻率技術螢幕」終於來囉,120Hz 的更新率配上以滑順著稱的 iOS 系統,那份舒暢簡直難以言喻,建議沒體驗過的就不要體驗了吧,以免回不去囉。

2.「ProRes 專業錄影格式」

回到相機功能,除了上面提到的通用升級,13 Pro 系列延續上回新增的「ProRaw」相片檔案格式,這次又帶來了專業錄影格式「ProRes」,能讓錄影成品擁有專業等級的後製彈性空間。想必大家都有看過 Apple 利用 13 Pro 拍攝的廣告吧,但老實說,那種「電影級」的畫面水準往往還是需要專業的場景設計、燈光、人員團隊、前製、後製作業才得以實現,即便 13 Pro 再怎麼厲害,也不是隨便就能拍出「大片」的。

3.「相機再提升:長焦、廣角更實用」

對多數人來說,比起「ProRes」,更有感且實用的當然還是再度升級的三顆後鏡頭,除了感光元件尺寸,最大光圈也較過往更大。反映到實際表現,就是夜拍更加清晰自然,加上軟、硬體的提升,實際拍攝的進步算是挺有感的。值得注意的是,這回的望遠鏡頭倍率從過去的 2 倍,提升到了 3 倍,約 77mm 的等效視角更接近於拍攝人像的經典焦段,實際拍攝時,更窄視角帶來視覺上的專注感、人物細節、個性的表現,的確更有味道呢。

再來就是廣角鏡頭啦,除了夜拍提升,這次最驚喜的就是 Apple 為它新增了「微距」拍攝的能力,獨有的視角能帶來十分有張力的畫面,或許不少人在 Android 手機上體會過「微距」的拍攝,但相信我,這回 13 Pro 廣角的微距畫質不是在開玩笑的。

整體來說,「手機界最強拍攝系統」的地位,懶摸認為 13 Pro 這次算是又站的更穩了。但回頭說一句老話,以上提升若非特別講究,多數人在日常場景下的使用,看幾張照片、影片感受並不會特別明顯,但整體拍的更順手、更有成就感,應該是肯定的囉。

以上就是這回 iPhone 13 的重點升級盤點啦,不知道各位滿意 Apple 這代的誠意嗎?哪一個特點最得你心呢?以懶摸來說,由於現役的手機是 iPhone 12 mini,在性能、拍照效果上都還挺夠用的,真的要認真拍攝,也習慣搬出相機來應付。但手拿 iPhone 11 的雷準、易萱,似乎都對新機興致勃勃呢。這邊就祝各位早日到手自己的如意新機。對了,這回在我們也將拍攝一集節目來介紹 iPhone 13,歡迎頻道訂閱先按下去,就不會錯過囉!

 


哪裡買?

德誼數位 / 三創生活1F / (02)2321-7501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