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是⋯⋯」SONY WF-1000XM4 耳機開箱體驗,真的無敵手?

懶摸 2021-09-28

說到最受矚目的消費型科技產品,就是最貼近生活的「手機」和「耳機」啦,大量的市場需求也造就了超豐富的選擇;這時對於品牌來說,「產品線劃分」是否合理、精準,甚至是有創意,也成了影響競爭力至關重要的環節。

本篇的主角,七月甫推出的 SONY WF-1000XM4,幾代產品以來憑藉優秀的音質和降噪表現,一直都是降噪耳機中具指標性的代表之一。其實仔細觀察,把同級的競爭對手一字排開:Sennheiser 的 Moment 2 Wireless、B&W 的 PI7、Devialet 的 Gemini,官方售價隨便都是萬元起跳,便會發現 8,000 元有找的 WF-1000XM4 竟成了最實惠的選擇。另一頭,售價同樣是 7,990 元的 Apple AirPods Pro,除了有「專門搭配 Apple 產品使用」、「跟 CP 值沾不上邊」的印象包袱,對於沒有偏好 Apple 品牌、特別講究音質的人來說,也往往不會將其歸在同級對手之列。

簡單來說,SONY 該系列耳機除了硬實力了得,在定位、定價策略上也有其獨到之處。在宛如護城河的堅實優勢下, WF-1000XM4 的熱賣似乎是可以預期的,在場各位最好奇的,想必是 WF-1000XM4 帶來了哪些進步吧!下面趕緊跟著懶摸的開箱體驗來一瞧究竟囉。

 

外觀設計、配戴感:視覺更精巧,配戴存在感明顯

SONY WF-1000XM4 這回的包裝真的很特別,特別的環保!並不是因為官方資料上寫著「採用再生紙與永續林業原料,降低 90% 的塑膠使用」,而是視覺上就真的很、環、保。除了最外層印有產品美照的紙片,其餘盒材看來清一色都是使用原色再生紙所製作,超迷你的體積,緊實巧妙地擺放安排,老實說有點難與近 8,000 元的售價連接啊,但同時也強烈意識到其他產品在包裝上的浮誇,心情矛盾外不禁也對 SONY 感到敬佩。

充電盒一上手,重量適中,霧面質感的黑色塗裝絲滑親膚,最值得稱許的,就是過去幾代一直為人詬病的「體積」終於有了改善,無論是直接塞口袋還是放包包,都十分順手。這回充電盒終於支援了無線充電,實測下支援 QI 協議的充電板基本都能使用(Apple 的 Magsafe 充電板無法作用),並能提供耳機總共 24 小時的使用時間,同時只要快充 5 分鐘就可以使用 1 小時,整體表現沒什麼好抱怨的。

耳機本體延續了充電盒的霧黑視覺,但手感、重量則從塑膠進化成更類似於金屬,圓潤厚實的線條讓人感到做工十分紮實,加上側面金色的麥克風點綴,瞬間讓我忘了這是從「超環保風」盒子拿出來的產品,質感令人折服。接著當然二話不說,順手就將耳機塞入耳朵啦。

喔對了,WF-1000XM4 這回附上了用「聚氨酯泡綿」打造的全新降噪耳塞,盒內共附上 S、M、L 三種尺寸,由於比起一般橡膠,塞入的時候阻力會稍大,這邊提供各位一個撇步,戴入前,先用手指將泡綿壓扁,放入耳道後再等它膨脹,如此不只好戴入,貼合度也會更好喔。據官方的說法,新的耳塞能提供更好的隔絕效果,對音質、降噪的表現都有幫助,實際效果就待音質實測部分再一次解說吧。

戴好後,因為全新的造型設計,視覺上比前幾代小巧順眼許多,然而厚實的本體,也讓它戴起來絕非「會忘記存在」的耳機。懶摸自己帶起來,穩定和舒適度上都算尚能接受,幾小時後,也僅會感到些許酸痛,但相信若是耳窩比較小、深度不深的人,或許會有明顯「頂到耳朵」的感覺,建議有興趣的讀者還是到現場感受最準喔。

 

音質、降噪、環境音表現:它第二,誰敢說第一?

音質表現一直都是 1000X 系列耳機的傳統強項,WF-1000XM4 當然也不例外,推出以來便迅速擄獲國際各大媒體的讚譽,而且近來 SONY 的調音走向愈趨平衡中性,要懶摸籠統地描述,就是三頻均衡、音場廣闊、解析力佳、分離度優秀,比起三代有些許進步吧。若與常見的 AirPods Pro 實際相比,即便不是耳機專家,聆聽上應該也能感到明顯的提升,不用說 WF-1000XM4 支援 LDAC 和 DSEE Extreme 音樂升頻技術,在音源允許的情況下,差別想必會更為明顯。

但若是與 Sennheiser 的 Moment 2 Wireless、Devialet 的 Gemini 這級別的對手比拼,就懶摸的感受就互有勝負啦。例如 Moment 2 Wireless 讓我覺得聲音再濃郁一些,充滿魅力;Gemini 音場上獨有的通透感也令我著迷,對比下 WF-1000XM4 就略顯平淡囉。當然,以上都是未調整 EQ 的聆聽感受。總歸來說,WF-1000XM4 的音質以價位來看,應該很難讓你失望,加上 App 中的 EQ 和低音加強等功能,相信滿足多數人的需求不成問題。

若音質是傳統強項,那降噪就是 WF-1000XM4 的招牌啦!實際體驗下 WF-1000XM4 降噪不意外地十分優秀,優秀到我覺得也不需要再細細分場景說明表現了。聽歌時,環境底噪、固定頻率噪音基本上都 bye-bye 啦,除非有突發的大聲聲響,例如較近的汽車按喇叭、有人在你旁邊大笑大叫,才會偶爾竄進耳朵,整體的沈浸感非常好。有了優秀的降噪,當然也需要好的「環境音」功能來襯托,WF-1000XM4 環境音的清晰度與 AirPods Pro 相似,唯頻率上表現稍有不同,加上 app 中有 20 段的音量可調整,實用度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App & 功能:誠意滿滿,但也要看個性合不合

音質方面, WF-1000XM4  與 Sennheiser Moment 2 Wireless 這類對手比拼的確各有千秋,但 SONY 之所以為 SONY,就是它不僅同樣擁有深厚的聲學技術,更有長年廣泛的科技產品市場經驗所帶來的周全設計能力,在 WF-1000XM4 上的體現,就是 App 中可以進行調整、開關的各類豐富功能囉。

首先,WF-1000XM4 延續了上一代推出的「彈性音效控制」功能,可以根據位置、動作(靜止、跑步、通勤)、環境去調整聲音效果,確保良好的聆聽體驗。該功能除了能自主學習,還可以在 App 中手動設置地點和聲音表現。以此功能為基礎,WF-1000XM4 還新增了「Speak to Chat(說話至聊天)」的功能,能自動偵測佩戴者的聲音,在說話的瞬間開啟環境音,讓你無縫開聊。實際體驗下,前一項功能懶摸覺得比較適合生活作息、出入場合固定的人使用,像我聽音樂常常是一時興起,沒有固定地點、習慣,用起來就不大順手。而 Speak to Chat 則是因為我常常會自言自語⋯⋯耳機就會一直觸發切換降噪、環境音,以至於後來我這兩項功能都關掉啦,說來好像有點辜負 SONY 的好意了呢哈哈哈。

再來,像是上面提到的 DSEE Extreme 音樂升頻技術、低音強化、EQ(內建 8 組、自訂兩組),也都能在 App 中進行設定。另外 WF-1000XM4 當然也支援左右耳自訂觸控指令,比較可惜的是,因為 App 中的設定是一組、一組功能來作選擇,像懶摸自己將左耳設定成「降噪 /環境音」、右耳是「音樂播放控制」,就只能捨棄「音量調整」功能了,期待 SONY 未來的更新可以帶來更直觀、有彈性的功能設置囉。

最後,算是蠻妙的一項升級吧。過去幾代 1000X 系列耳機,App 的電量顯示僅支援「四段顯示」,所以不時會看到電量忽然從 100% 跳到 75%,似乎嚇到了不少人。這代的 App 終於能精細地顯示電量狀況,各位不用再擔心受驚啦。

 

總結:系列最強,但非完美

到了文章結尾,先跟各位說聲抱歉,由於體驗時間有限,像是 360 Reality Audio 這類綁定特定服務的功能今天就不作詳述了。另外,在體驗的過程中 WF-1000XM4 偶會發生連線不穩,造成降噪短暫失效或單耳無聲,雖整體影響不大,但也確實是「有感」的問題。據網友表示,耳機韌體更新後就能得到改善,這方面期待各位幫我證實囉。

回到標題提出的疑問,WF-1000XM4 真的是沒有敵手嗎?懶摸的回答是:不是!比起上一代,WF-1000XM4 方方面面固然有所提升,但主要都是細節的再打磨,說不上大幅度革新。而新的外觀設計,美感雖很合我的胃口,但卻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耳型。若你是上一代的愛用者,升級或許不是必要的;又或者,你偏愛他牌獨有的音色、美學,那當然 WF-1000XM4 也不會是最佳選擇。

所以 WF-1000XM4 不好嗎?不,綜合來說它仍是 SONY 該系列的巔峰之作,誠意滿滿的功能加上聰明的訂價,如果早耳聞 WF-1000X 系列的好名聲,沒有特殊的品牌、音色偏好,它的確是能滿足全面需求的頂級選擇!心動了,預算、功能需求符合,不妨就安心下手吧!

 


哪裡買?


SONY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06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