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Fujifilm X-E4 週末西門町街拍體驗,你聞到街的氣味了嗎?

懶摸 2021-05-13
Tag: Fujifilm 相機

「如果你看著一幅照片時能聞到街的氣味,那就是街頭攝影。」— 知名紐約街頭攝影師 Bruce Gilden

一天下午,我和未來生活提案團隊裡的攝影(和顏值)擔當 Jason 聊天聊到攝影。

「欸 Jason,你平常會去街拍嗎?」

「會啊,這東西我有研究!」他瞪大了眼興奮地回答,眼裡閃爍著平時難見的光芒。「街拍這個東西啊,它不是 set 好或固定的,風景、商品每個人都能拍,東西就在那裡,但是街拍是每個人自己的視角,挑戰的是你瞬間的感受力和創意,要膽大而心細,用凝結的畫面說出自己對世界、社會與人的觀察。」他滔滔不絕地說。

「你不是最近借到一台 Fujifilm 新出的 X-E4?那台很適合街拍啊。配上 27mm、F1.8 的餅乾 kit 鏡,體積小、外型簡約,再加上 Fujifilm 白平衡很~準,還有內建超好用的底片濾鏡,拍回來就不用再調色,很直覺誒。聽朋友說用起來蠻有底片機的 Feel 的......」

聊完回到辦公室,Jason 的「攝影經」還在我腦中盤旋。瞥見桌上的X-E4,我知道,這週末的實測行程就是「街拍」了啊。

 

復古靈魂,喚醒對底片的記憶

Fujifilm 算是近年來除了 Canon、Sony 外最受人矚目的相機品牌,然而與後兩者相比,其最為人所稱道的不是什麼驚人的突破機能或黑科技,而是更似於「軟實力」獨特設計細節。Fujifilm 這些年的機種都有著與眾不同、充滿復古意味的機身造型,並內建了眾人吹捧的「底片模擬」濾鏡效果,種種特點,讓它廣受看膩了「商業大作」、喜愛紀錄生活、偏好日係美學風格的群眾所愛戴。

而這回的主角,今年三月甫推出的 X-E4,則是三年前 X-E3 的後繼機型,該系列主打在簡約便攜的外型下,依然能享有 Fujifilm 最新的影像技術,加上旁軸設計的復古簡約造型,讓它成為攝影師隨身攜帶或街拍愛好者的熱門選擇,也算是眾文青們敲碗許久的夢幻機型之一。

但究竟 X-E4 的「底片模擬」濾鏡是不是真如傳聞般神奇,同時相比規格幾乎相同的 X-S10,缺少機身防手震的條件下,它真的會是一台連我也想「敗」下去的街拍神器嗎?備好 Jason 提到的 27mm(等焦 40mm)餅乾鏡,就待週末的體驗來揭曉答案吧。(以下照片僅縮圖、裁切,jpg直出,皆無後製調色。)

 

感受西門街頭的脈動與生命力

週日下午,我帶著 X-E4 前往主流、次文化雜處,新舊建築林立,老少群聚的西門町進行街拍任務。老實說出發的前一天,由於讀了不少街拍的資料,想像明天要面對無數陌生人的視線,真的挺誠惶誠恐的。打開電源,再度確認早先調好的設定:P 模式、連續自動對焦、iso Auto 最高 3200、底片模擬選擇「經典底片」、銳利度 +2、顆粒效果 Weak Small、色調曲線 H-2 / S-1.5。好,出發吧。

永康街停好車,看到騎樓的變電箱佈滿了塗鴉、貼紙,便隨即打開相機來暖暖手感,拍完透過螢幕一看(上圖),這......這顏色也太美了吧!我現在是在日本嗎?受到了第一張成品的鼓舞,興奮幾乎取代了慌恐,我拔腿繼續踏上捕捉「街頭氣味」的路途。

走到了路口,雖昨晚早預想著今天要拍出一套「即真實又顯時尚」的作品,但一見到推香腸攤車的阿姨,那畫面樸實的張力,誘使我忍不住按下了快門;連續自動對焦穩穩地將匆忙穿越馬路的攤車清晰捕捉,再度快速檢視成品,確認對焦點、曝光皆如預期,對 X-E4 的信任也開始建立了起來;當天隨後的拍攝,我便不再一一檢查,要自己全心投入感受西門街頭的脈動與生命力。

途中我在六號出口巧遇了三位頸掛 Leica 相機的人,或許是攝影愛好者共同的頻率牽引,我們先是不住望了望對方的相機,接著眼神交會,便順勢搭起了話來。一聊之下,原來他們自己和朋友之間也有幾位擁有 X-E4,而且都對其都讚譽有加,尤其底片模擬效果,讓平時工作上調色到疲勞甚至麻痺的他們,感到如釋重負的爽快,可以真的輕鬆享受紀錄生活的愜意樂趣。

時間漸漸接近黃昏,烈日帶來的銳利光線散去,取而代之的是緩和平衡的氛圍,街拍的任務也到了尾聲。我隨著巧遇的滑板朋友到了中山堂,隨手又拍下了幾張照片後,就坐在石階上,在 X-E4 螢幕上回顧一天的成果。

 

輕巧極簡,由你定義的隨行攝影格調

原本用慣 Canon 家全片幅機型的我,X-E4 的輕巧便攜對於肩頸和手臂的確是一種解脫,但同時也對 APS-C 片幅的拍攝能耐不免有些擔心。然而帶著 X-E4 街拍的過程中,因為不時需要快速移動至理想的抓拍角度,加上長時間奔走穿梭於街道、人群之中,低調簡約的造型和僅 364g(包含電池和記憶卡),我知道今天要不是它,這趟烈日下的任務可能早早就要喊停了!

真要講缺點,X-E4 握持的手感的確因外型而稍有妥協,拍攝過程中我的大拇指往往會頂在曝光補償的轉盤上,有時拍攝後發現畫面莫名的亮,才注意到自己不小心動到了設定。

總歸來說,當日拍攝下來,其對焦、曝光、電力等表現皆盡如人意,最終成果也讓我十分驚喜。那 X-E4 真的是街拍神器嗎?攝影界有句話這樣說「重點不是相機,而是後面的那顆腦袋」,而我很慶幸是 X-E4 帶領了我體驗到街拍的樂趣,也開啟了我的腦袋對街頭攝影的認識。下次,或許我會帶著自己的 X-E4,再度踏上街拍的路途吧。最後,不知道你有從 X-E4 的相片裡,問到街的氣味嗎?

 


哪裡買?


攝癮集 / 三創生活3F / 0809-093-300,分機10230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