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達人採訪_ 黑膠達人茅人杰

0000-00-00 ~ 0000-00-00

文—Faith Su

 

 

「黑膠對我而言,是人生中最迷人的享受之一。」

 

當過DJ,也在第一線觀察市場,聽音樂的方式百百種,茅人杰並不將就,他選擇只聽黑膠,或看現場演唱會,以最類比的方式讓音樂進入生活。從事相關產業超過20年,為什麼捨棄便利的音檔或雲端串流,獨鍾黑膠唱片?「那是完全不同的聆聽經驗,在弦樂器和人聲的表現上尤其明顯。黑膠唱片能夠捕捉到鮮活的唇齒音以及樂器細節的摩擦音,這種種細節,都是其他數位媒介無法呈現的層次。」

 

 

 

愛音樂也愛收藏,從一片唱盤5塊、15塊的年代開始買,茅人杰累積的黑膠藏量驚人,而他最珍惜的黑膠唱片,便是領他走進搖滾大門的入門磚──齊柏林飛船的專輯。茅人杰收集了齊柏林飛船每個時期、不同國家及版本的專輯,至今時不時仍然會拿出來聽。

 

黑膠沒有從市場上消失過,就算最低谷的時代,都還有基本的銷量在。

 

「很多人以為黑膠是近幾年才重新回到市場,事實上,黑膠沒有從市場上消失過,就算最低谷的時代,都還有基本的銷量在。」數位革命改變了全球音樂生態,反而讓更多人想念起黑膠唱片獨特的播放手感,以及無可取代的溫潤聲響。茅人杰看見黑膠契機,於是從企劃到實現,一手打造起台灣首間三創黑膠館。

 

 

三創黑膠館從2015年開門營業,一開始就旗幟鮮明,打出了「只有黑膠,沒有其他。」路線。目前館內有五萬多片黑膠商品,音樂分為三大類:古典、爵士和Pop & Rock,另外再細分為鄉村音樂、電子樂、原聲帶、中文和日文流行歌,也有珍稀及少量高價唱片。「有句話叫『Vinyl is Forever』,只要保存得宜,黑膠唱片可以一直被聽下去,二手唱片是非常龐大的聆聽資源。

 

目前黑膠館中,無論二手及全新唱片,都有豐富選擇。」面對眼前的茫茫唱片海,對新手而言,不免苦於從何下手?茅人杰為黑膠入門者提供了三張無論錄音品質或樂風,都在水準之上的獨家推薦。

 

 

木匠兄妹Carpenters《Collected

木匠兄妹是經典流行歌。曲風動聽,妹妹凱倫漂亮的唱腔更是獨一無二。這套專輯有兩張黑膠,一共四面,幾乎囊括了木匠兄妹的經典名曲。唱片公司一開始再版時,出的是單張復刻專輯或精裝版Box Set,樂迷們都買過一輪後,2017年底終於發行這張兩張一套的精選輯。對黑膠入門者來說,一張唱片能買到他們的名曲,是非常親切的選擇。

 

納金‧高Nat King Cole《Cole Espanol》《A Mis Amigos/給我的朋友》兩張西班牙語經典專輯

身為最偉大的爵士樂歌手及樂手之一,大師納金‧高Nat King Cole以英語演唱為主,極少人知道他曾經出版過為數不多的西班牙文專輯。這是他其中兩張專輯的二合一套組。他唱西班牙文歌同樣迷人,溫暖的中音中,帶有豪邁及浪漫的氣勢。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的原聲帶中,三首西班牙文歌〈Te Quiero Dijiste〉、〈Quizas Quizas Quizas〉以及〈Aquellos Ojos Verdes〉都是納金‧高詮釋的經典西班牙文歌曲。

 

 

Diana Panton trio+1 《Pink

Diana Panton是加拿大爵士女歌手,同時也是朱諾獎得主,這張專輯收錄了許多30-50年代的音樂劇、爵士經典及電影插曲。她用很輕鬆、好入耳且柔美的方式來呈現這些經典歌曲。她一共有六張專輯出了黑膠版,都採限量生產,這張專輯在台灣只有一百多張,幾乎都在三創黑膠館裡,賣完也就絕版了。

 

 

對黑膠好奇,但仍舊猶豫不決,不知如何下手?

茅人杰的建議是──不用急著買,先借一台唱機回家試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坐慣的沙發上端杯紅酒,靜下心來聆聽黑膠唱片,與在唱片行試聽的經驗完全不同。黑膠的迷人,請用這樣的方式體會。」除了三創黑膠館,三創5F同時也彙集各大音響及耳機品牌,從入門到高階機種一應俱全,現場也提供試聽服務。若音樂是戀人,黑膠便是帶領我們邁入戀愛關係的守門員,與音樂談場不疾不徐的戀愛,以老派雋永的方式。

 

黑膠推薦

 

李壽全  八又二分之一

  • 台灣流行音樂百大專輯
  • 和李宗盛,羅大佑並列的台灣經典創作歌手
  • 兩張一套黑膠收錄他所有的經典歌曲
  • 內含「張三的歌」、「我的志願」、「看不見自己的時候」、「未來的未來」、 「佔領西門町」等經典名作

 

王傑  30忘了你忘了我

  • 80年代華語流行音樂極具代表歌手
  • 1988年''十大暢銷專輯''冠軍
  • 內含經典曲''忘了你忘了我'',及與葉歡合唱的''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久石讓  空想美術館

  • 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最著名的就是為宮崎駿做了一系列的電影配樂
  • 久石讓 「空想美術館」是精選久石讓在「ETUDE & ENCOUR TOUR」及「Symphonic Special 2003巡演中,最精彩的曲目以及最精彩的演奏

 

2018三創黑膠展 

超過5萬張藏量,集合爵士、古典、搖滾、流行等音樂類型,中外文珍稀發燒片,等你來挖寶。達人嚴選,片片經典,黑膠迷年度盛會。

 

▍活動時間: 7/6(五) ~ 7/23(一)

▍活動地點: 5F 三創黑膠

 

茅人杰profile:

茅人杰,人稱茅哥,自許為黑膠死硬派。黑膠年資36年,當過唱片店店員、搖滾樂DJ等等,從事音樂相關工作超過20年,對他來說,黑膠是工作、是興趣,也是不可切割的生活。現任三創黑膠館負責人。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