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Vivo X100 Pro 這次,我們真的把手機當相機用

Lion獅子說書 2024-02-07

這次,我們只談相機與拍照。

Vivo 這個牌子在進入台灣市場的數年間,建立了自己「以拍照優先」的鮮明形象,而這次 Vivo X100 Pro 更像是為手機拍照立下了新里程碑,以更優秀的計算攝影處理能力突破手機光學的硬體限制,無論白天、夜晚都能夠使用的長焦鏡頭,以及極為實用的長焦微距功能。

4 顆鏡頭,擁有 Zeiss 蔡司 T* 鍍膜,強調拍攝的 Vivo X100 Pro,但,如果手機拍照能夠比擬相機的話,那真的把它當作相機用能夠符合使用情境嗎?相機使用者與手機拍照有什麼不同的在意面向?這次實際把 Vivo X100 Pro當相機用,拍給你看!

Vivo X100 Pro 手機規格

相機

前置相機:3200萬畫素,光圈 f/2.0

後置主相機 : 5000萬畫素 IMX989 OIS 主鏡頭 f/1.75 +5000 萬畫素 APO 超級長焦 f/2.5 +500 0萬畫素15mm超廣角 f/2.0

主要規格

螢幕:6.78 吋,2800 x 1260(FHD+) AMOLED 面板 120hz

處理器:MediaTek 天璣 9300 八核心處理器

記憶體:16GB,512GB 儲存空間

 

計算攝影讓 Vivo X100 Pro 的拍照不同於相機,也不只是手機

▲Vivo X100 Pro 的長焦鏡頭能夠拍出理想的視覺壓縮感以及銳利紮實的畫質

在實際拍照測試中,Vivo X100 Pro 是無庸置疑的「出色」,畫質更好、對焦速度更快、能夠輕鬆地拍出亮暗曝光以及色調都非常上相的照片,而且一般人也可以輕鬆使用。Vivo X100 Pro 計算攝影的功能,能夠讓買單眼相機的客群動心,特別是僅為自己興趣與記錄,非商業工作的客群。但 Vivo X100 Pro 對我來說,已經不僅是「手機攝影」的記錄功能,但也不是相機的取代者。

▲在逆光環境下能輕鬆拍出曝光均勻的照片

在 蔡司 T* 鍍膜以及特別設計針對點光源高光的 HDR 計算攝影加持之下,Vivo X100 Pro 能夠拍出夕陽的細節,針對夜間的強光源也能很好的抑制鬼影、鬼光的現象,能夠得出更純淨的照片。

▲開啟長焦微距模式,透過計算攝影以及 APO 浮動對焦長焦鏡頭,能夠捕捉精細的光線以及重現過往難以重現的顏色

 

相機使用者所在乎的這三點 Vivo X100 Pro 能辦到嗎?

1、快速、可以信任的對焦

2、足夠的連續拍照能力

3、好用的操作介面

把天邊放到眼前的長焦鏡頭

Vivo X100 Pro 長焦鏡頭能夠快速選擇包括 0.6倍、1倍、4.3 倍一直到最多 100 倍(數位變焦)我在台北市行天宮附近的大樓,在天氣好的情況下能夠直接拍到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

0.6 倍 超廣角鏡頭,能看到中間山頂的文化大學嗎?

▲1 倍 主鏡頭拍攝

▲233mm 焦段

▲1395mm 焦段

▲2326mm 焦段

▲在使用高倍數拍照時,有預覽圖能夠讓你辨別四周環境

▲超廣角鏡頭拍攝大景風光相當實用

內建「美食」模式非常好用,透過長焦微距的能力,能夠擷取其他物品,並提高亮度、對比、鮮豔程度以及摳圖虛化,拍出給人感覺立體又美味的美食照片。

對焦與處理速度都是相機等級

快速且可以信任的對焦反映的是對焦要「又準又快」,部份相機或手機偶爾會有所謂「假合焦」的情況,明明顯示對焦成功的綠框了,回到電腦放大一看,哇,糊的,氣死。

而 Vivo X100 Pro 的人像模式在虛化以及抓邊緣的能力上是我使用過的手機中最好的。它的能力強到可以使用透明雨傘,拍出這樣隨著距離虛化的照片。

▲人像模式散景能夠事後進行重對焦以及調整光圈大小的特效模擬

Vivo X100 Pro 擁有眼部與人臉對焦,且可以在所有焦段啟動,在連拍的過程中也能不斷地連續對焦(非專業模式中)成功,基本上,如果是拍攝人像的情況,你可以完全信任 Vivo X100 Pro 能帶給你很好的體驗。

超大記憶體與處理器,讓你拍照不卡彈

俗稱的「卡彈」指的是相機或是手機的緩衝記憶體用完了,檔案讀寫還跟不上,讓你的快門無法按下去,或是按下去也無法拍照。看到這的讀者可以用自己的手機嘗試看看,大概以 0.5 秒一次的速度連續按你的手機相機快門,看能夠撐幾張才開始變慢、一直到快門按不下去為止。

▲在行走中的連續拍攝,即使是「人像模式」,也能夠準確對焦,威力強大

相機中主要會受限於檔案讀寫到記憶卡的速度而影響,而現在的手機幾乎都是「計算攝影」,受限的不只是檔案讀寫速度,還有照片拍完後 HDR 合成、演算的功在跑。Vivo X100 Pro 本次是借到 16GB 記憶體的版本,能夠堅持到 30~40 張以上都不會出現卡彈、快門按不下去的情況(以一般相機模式、徠卡生動、HDR 開),但是可以感受隨著數目增加,速度有稍微變慢,但這已經非常夠用了,甚至好過許多單眼相機。

得益於新世代晶片的運算能力,能夠連續拍攝加上強大的 HDR 合成,拍出有更多的容錯空間來連續拍攝出自然的表情,以及得到色彩豐富的照片。但有一個特點需要注意,由於照片更多是「計算」出來的,所以會有相機的相簿預覽與「計算好」的照片不同的情況。

 

新時代的旗艦手機攝影標配:長焦微距功能

Vivo X100 Pro 的「長焦微距」功能,我認為很有可能是接下來所有旗艦手機的攝影「標配」,反過來說就是,如果新的旗艦手機沒有這個功能,那可能它就會被認為不夠旗艦。

▲連貓咪的鼻子肉突都拍得到

長焦微距在實際使用上,就跟手機 HDR 一樣是一個劃時代的功能,透過調用長焦鏡頭,你可以在最短對焦距離大約 15cm 的距離,微觀地拍下其他相機難以拍下的物體,包括草莓的種子手錶的細節。

▲公仔玩偶哥吉拉,在長焦微距下的細節非常精緻,是拍模型的超級幫手

▲機械手錶透背,正在運轉中的機芯

▲水晶首飾

生活記錄好用,特別對金工、美甲美睫等商家

我相信很多做美甲、美睫、金工等的賣家,個體工作室等等,大多不會特別去買單眼相機與微距鏡頭來進行拍攝。但現在你只需要 Vivo X100 Pro 就能夠記錄下你的作品細節,而且效果真的非常好又簡單。內建有「超微距」功能可以快速地讓你調用 4.3、8.6 倍的變焦鏡頭來進行長焦微距,但其實在一般相機中也可以直接使用,一樣能長焦微距。

▲機械手錶與金針梳在長焦微距下的樣貌

▲點擊相機模式上方的花朵即可開啟超微距模式,在這個模式下,可以啟用手動對焦以及虛化功能

 

怎樣拍都很亮的「夜景」拍照

對我來說,Vivo X100 Pro 的「夜景」是個挑戰。這個挑戰在於,過於強大的計算能力,讓我反而很難拍出「夜景的氣氛」(不使用專業模式的情況下)。

▲過於強大的計算能力以及曝光,要營造出「夜景人像」反而會需要一些想法

▲HDR 甚至連百貨公司的窗戶內部都能夠平衡曝光,清晰地看到內部展示

▲在複雜色溫以及光線條件下,Vivo X100 Pro 都能夠把照片中的人物拍得像是白天一般

▲電影光校,如同電影鏡一般,拉出藍色的橫向光絲。但這模式下好像必定得用 21:9 的比例,有點不便。

▲即使在微光環境下,長焦的夜景下效果依然不錯,101 的窗戶分明可見

▲左:一般模式自動(HDR、夜景)。右:專業模式手動調整至接近肉眼觀感

Vivo X100 Pro 能夠將大部份的夜景處理到非常的明亮、雜訊去除的夠乾淨,畫質也紮實,但對於相機使用者而言,透過強大的計算能力而得來的照片,反而會讓人有一種難以駕馭的感覺。

專業模式下,你就能夠完全地駕馭 Vivo X100 Pro,在這個模式下不會啟動 HDR 與多張合成等的計算功能,就像是真的用一台「相機」一樣。但反而讓我期待 Vivo 下次可以學 APPLE 的 SUPER RAW 格式,多張 HDR 合成資訊在裡頭的 RAW 檔,運用計算攝影的強項,讓相機的技藝更好。

▲自動模式下的 HDR 與強大計算能力,反而比專業模式完全手動更能帶給人驚喜

 

小結:不只是手機、不同於相機,新物種相機出現

手機攝影更多會被歸類在生活記錄,是上網裝置的附加功能、是廣告功能,但 Vivo X100 Pro 卻像是走出了「另外一種相機」的路,一台在有限空間內,搭配當代數一數二強悍的處理器與大記憶體,奢侈堆料的一種「相機」。這台相機擁有 1 吋的大感光元件,擁有浮動長焦潛望鏡頭,擁有「計算攝影」加持的功能。在測試使用的過程,我甚至都開始思考,如果 Vivo 使用這樣的思路,去製作一台真正的「相機」會是什麼樣的呢?

體積可以再厚一些提升手感,增加實體快門按鈕,捨棄曲面螢幕,更好的散熱,要有 ROM 但也要能插記憶卡(即使是 Micro SD)…。是的,把 Vivo X100 Pro 當作相機用之後,我們認為它不能直接代替現在我工作使用的大單眼相機,但是,這會是一台我很想要隨身攜帶的「新物種相機」,一種口袋相機的全新方向。

 

 

 


哪裡買?

vivo / 三創生活1F / (02)2395-8889

Lion獅子說書

寫科技玩意,然後到處旅行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