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怎麼吼都不會爆音?大疆 DJI MIC 2 最萬能的 YouTuber 自媒體無線麥克風 32bit 浮點錄音、智慧降噪實測給你看

懶摸 2024-01-18

人人自媒體的時代,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收音」對於影片品質的巨大影響,麥克風銷量也因此水漲船高。對於多數人來說,過去一度風行的「機頂麥克風」不是不好,但相比近年竄起的「無線麥克風」,便利性的差距十分明顯,尤其在拍攝場景越來越多變的創作環境下,無線麥克風可說是成了近年來多數創作者的最佳解方。

講到這,不得不提 DJI 大疆在 2022 年推出的 DJI MIC,超便利的充電收納盒設計,備份錄音、安全音軌等齊全功能輔以帥氣的外型,讓它推出以來就好評如潮,也算是把無線麥克風受歡迎的程度推向了另一個高峰。近來各品牌陸續推出新機種,大疆稍早也終於正式端出全新的 DJI MIC 2(雖然發射器默默提早跟 Pocket 3 一起出現了> <),並帶來 32 bit 浮點內錄、智能降噪、藍牙直接連線等令人期待的新功能。究竟,它會不會再度成為新一代霸榜產品咧?跟著我們第一時間實測找出答案吧。(直接看YouTube節目

 

顏值只是基本 實力才能真圈粉

DJI 身為麥克風界的後起之秀,不諱言「顏值」應該是幫了不少忙!DJI Mic 2 迎來新造型外,主要仍延續一代的設計邏輯,招牌充電收納盒,拿出來就用,放回去就充電,美好依舊!

充電盒從一代的深色變淺,類金屬觸感的材質和俐落的線條,質感升級很有感。開口處這回增加了卡扣機構,讓收納過程可以更安全穩固。關鍵的續航力方面則是從 15 小時增加為 18 小時,出門在外拍攝,不論心情、作業上都更有餘裕。

DJI MIC 2 的接收器(RX)觸控螢幕加大到 1.1 吋,亮度充足,在外拍攝也能清晰掌握收音狀態。右上角這回增加了實體滾輪按鈕,整體手感流暢,加上邏輯清晰的介面,操作上手基本無難度啊。機身下方有和上一代一樣的冷靴底座,後方的蓋子下則是電子接點,搭配附上的轉接頭,就能輕鬆搭配 iPhone、Android 等設備使用。最後,最遠傳輸距離維持和上一代相同的 250m。

充電盒內附 lightning 和 USB Type-C 的轉接頭,方便連結 iPhone 或 Android 裝置使用

發射器(TX)這次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半透明的科技風外殼啦,機身兩邊分別有電源、連結、錄音三個按鈕和 USB Type-C 接口。整體體積、重量和上一代差別不大,算是市面上無線麥克風比較小巧的選擇,配戴的舒適性、便利性也受惠於此。內錄功能和上一代一樣是 14 小時,但重點是這次新增了「32bit 浮點內錄」和「智慧降噪」兩大功能,下面會直接實測給大家看。另外,免接收器,藍牙直接連線的超能力,也讓它成為市面上最萬能的無線麥克風之一(支援手機、DJI OSMO ACTION 4、DJI OSMO POCKET3 等)。

▲如今手機也是很好的拍攝工具,配上 DJI MIC 2 如虎添翼

對了,發射器除了背後的夾子,DJI 也貼心附上了強力磁鐵,如果衣服不方便夾,便能直接透過磁吸來固定麥克風。此外,若場景允許,也可以將路邊的鐵桿、扶手直接當作 mic 架喔。

 

實測 1.「超好聽」音質佳!智能降噪實用

麥克風的本分就是收音,而且音質要好!話不多說,下面直接音質比較起來,參賽選手有 1.相機內建麥克風 2.R 牌迷你機頂麥 3.R 牌無線麥和 4.DJI MIC 2 本人。結論說在前頭,相機內建麥克風不到悲劇,但真的端不上檯面;機頂麥雖然整體細膩度較好,但由於講者距離較遠,人聲也是太小;最後兩組無線麥克風聲音都不錯,DJI MIC 2 聲音更為溫順飽滿,聽感更討喜一些。大家覺得呢?

在安靜的環境下音質好不稀奇,在外拍攝,馬路上的汽機車、景點眾人的喧嘩、室內冷氣機具的噪音都是摧毀音質的殺手!為此,DJI MIC 2 新增了智能降噪功能,讓你的聲音直接鶴立雞群,實際使用上效果明顯但音質也小有減損,算是實用啦!

 

實測 2.「超安心」傳輸距離很夠,再怎樣也有備份內錄!

無線麥克風既然無線,那傳輸距離勢必有限,收訊也難免會受環境影響。經過編輯團隊幾次拍攝的實測,正常的 15m 以內的拍攝距離基本上是不用擔心音訊丟失或不穩的問題,即使距離 50m 左右,訊號通常也是穩的不得了。但距離來到 100m 左右,尤其中間有阻隔物時,訊號就會開始斷斷續續啦。不過若真有這樣的拍攝需求也別擔心,按下發射器的錄音鈕直接內錄起來就好囉。

 

實測 3.「超自由」安全音軌 + 32bit 浮點內錄,不用擔心爆音啦!

什麼是 32bit 浮點錄音?基本上透過這個技術錄製的檔案,其中的 24bit 是記錄聲音,所以音質上其實和 24bit 表現類似,但重點就是多出來的 8bit,它是用來紀錄額外的聲音動態範圍,只要進入後製軟體,即使是超過 0db 的聲音資訊也可以直接拉回來,細節通通健在真是太神奇啦!

只要先於接受器(RX)中開啟 32bit 浮點錄音,發射器(TX)就會以 32bit 浮點進行內錄。最棒的是只要將 RX 透過 USB 連接電腦,就能像隨身碟一樣直接把檔案拿出來。如果還是嫌內錄、拿檔案、對齊音軌麻煩,也可以選擇在接受器(RX)中直接設定安全音軌,如此收音會直接變成一聲道正常音量,另一聲道是 -6db 的安全音軌,在多數情況下也是能確保有不爆音的聲音可以使用。

 

不是要誇它,是我自己也想買一組!

DJI 大疆從航拍、穩定器發跡,逐步開疆闢土,如今產品線成功拓展至創作各層面的需求,最仰賴的無非是令人折服的產品實力。DJI MIC 2 和目前市場上的競爭者細細對比規格,雖然沒有像是「時間碼」或「智慧型熱靴」等特色功能,但論綜合實力、便利性絕對是同價位產品中的佼佼者,相信文章看到這的各位也能同意吧。

這回 DJI MIC 2 有附上收納包,音源線、防風兔毛終於不會忘記帶啦!

最後,這回 DJI MIC 2 在黑色之外,發射器還將會有珍珠白配色的選擇,各種組合的售價請參考上圖啦,編輯是覺得 CP 值可以啊。如果你也正想或正在從事創作,無論是 YouTube、短影音或是直播,甚至是專業影視作業,需要無線收音的解決方案,我想 DJI MIC 2 絕對是這時間點無法忽視的好選項,至少編輯自己是很想買一組啦。

Youtube完整節目

歡迎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

 


哪裡買?


DJI/ 三創生活3F /(02)3343-5055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