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vivo X100 Pro 攝日旗艦手機搶先體驗!五個經典人像焦段、超長望遠鏡頭百倍放大,追星族、航空迷妥當啦

vivo 熱騰騰推出最新 X100 旗艦系列,並給了它一個響噹噹的名號「全球首款攝日旗艦手機」,搭載全台首發聯發科技最新AI旗艦晶片天璣 9300 以及 vivo V3 專業影像晶片,長期合作的老戰友蔡司更是端出 APO 超級長焦鏡頭,首度將單眼級技術運用於手機中,能夠讓你輕鬆拍出夢幻懸日,這陣容簡直把大家的期待值拉到最滿!

這次參加 vivo X100 系列發表活動有幸搶先體驗 X100 Pro,實際到台北 101 觀景台體驗相機功能,真的非常驚艷啊!以下就整理實拍成品和使用心得跟大家分享囉。

 

特殊色「煦日橙」國際市場台灣首賣

vivo X100 Pro 系列共推出星跡藍、隕石黑以及特殊色煦日橙,星跡藍以滑順的圓弧髮絲紋呈現,煦日橙採用素皮革象徵落日溫暖的觸感,而隕石黑則是閃耀光澤的磨砂材質,手機以圓弧收邊,整體握感舒適順手。

來自於大自然的設計靈感,鏡頭更以新月和日全蝕的意象來表現,巧妙的設計語言,竟然提升了一點我對龐大鏡頭模組的好感!

 

憑什麼主打「攝日旗艦手機」?

過去如果你沒有大砲單眼,在懸日出現的那幾天,手機幾乎拍不出什麼堪用的照片,主要三大難處有三,太陽太遠、太亮以及光源太雜。

而 vivo X100 Pro 使用三項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包含全新 V3 影像晶片演算法支持,使用蔡司 APO 超級長焦鏡頭及全新蔡司 T* 鍍膜光學技術。

雙晶片加持

vivo X100 系列搭載聯發科天璣 9300,採用台積電第三代 4nm 製程,將峰值性能再提升 40%,功耗降低 33%,再加上 V3 專業影像晶片,效能比前一代晶片提升 30%,更可以在降低功耗的同時,提升影像演算法效果。

ZEISS 單眼級鏡頭技術首次用於手機

這次 X100 Pro 搭載的蔡司 APO 浮動長焦鏡頭,提供 f/2.5 大光圈、最高可達到混和 100 倍的望遠效果,擁有很好的顏色校正能力,可以提高色彩真實的還原度,並拍防止拍攝時景物邊緣虛化。而浮動鏡組設計能優化每個鏡片間的排列與距離,從微距到長焦減少失真,獲得高質量的成像 。

而這項技術過去用於 ZEISS 高端專業鏡頭 Otus 廣受好評,是首次將其微型化應用到手機鏡頭上。

全新 T* 鍍膜光學技術

鍍膜越好代表有越多光線能穿透鏡片、減少眩光,X100 Pro 全新導入蔡司 Multi-ALD 鍍膜工藝,與以往 ALC 鍍膜相比,反射率可以降低 5 成,帶來更清晰通透的 HDR 效果,在造點抑制、光線處理的細節上也更加到位分明。

 

五個經典人像焦段真的很好拍

X100 Pro 總共配置了五種人像焦段快捷鍵,包含 24mm、35mm、50mm、85mm、100mm,在取景構圖上非常方便,也很適合現在社群平台的照片取向,無論半身、全身或是表情特寫,都能將視線很好地聚焦在主體上。

左:24mm / 右:35mm

左:50mm / 右:100mm

人物摳圖邊緣和背景虛化的處理都非常自然耶!像比較難複雜的髮絲和聖誕樹也輕鬆過關,不過五個焦段中編輯最喜歡的是 100mm ,因為長焦帶來的壓縮感,讓人和景物更有緊密的互動感。

 

追星族、航空迷你真的不換?

站在台北 101 89 樓的觀景台上俯瞰整個台北市,望眼所及大巨蛋、陶朱隱園、松山機場一切都變得好渺小,馬上試試 X100 Pro 的 APO 長焦鏡頭,最高可達到混和 100 倍的望遠效果。

其中 10 倍望遠的表現很令人驚艷!畫質非常清晰不會有過度銳化的人工感,迷你的陶朱隱園在手機裡,瞬間清晰許多。

vivo X100 Pro 蔡司 APO 鏡頭 10 倍望遠

vivo X100 Pro 蔡司 APO 鏡頭 100 倍望遠

再持續放大,只到 22 倍左右連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都追得到了!一旦過了 10 倍望遠後,被攝的景物就會慢慢出現油畫感,不過以目前的表現,拿 X100 Pro 來追星、拍太陽真的綽綽有餘了。

左:4.3x 拍松山機場  / 22.8x 拍松山機場

左:31.6x 拍飛機 / 右:64x 拍飛機

整體照片的顏色很討喜,即便在高反差的場景下,光線處理也很優秀,而且手機螢幕最高峰質亮度能達到 3000 nit,拍攝當下太陽真的很大也看得很清楚,使用體驗非常不錯啊。

 

把微距放在長焦上好聰明

一般的微距攝影通常是要越貼近被攝物體,不過 X100 Pro 反其道而行,讓你用最遠的距離拍出微距。啟動超微距功能後,它提供 8.6 倍的變焦,也可以依照不同場景手動調整虛化程度,這樣的設計也提供更大的取景自由。

 

抓拍及 4K 電影人像模式

X100 Pro 主鏡頭與長焦鏡頭均配載了最高 CIPA 4.5 級的防手震系統,可以極速捕捉動態畫面,並提高手持拍攝時的穩定度,無論是夜景拍攝或是長焦拍攝都能減少失焦殘影的狀況。

X100 Pro 特別設置了抓拍模式,想拍活蹦亂跳的小朋友或毛小孩,開啟它就可以更簡單地捕捉到精采瞬間,朋友在我鏡頭前跑來跑去的樣子,一格一格如實呈現超級有趣。

除此之外也提供了電影人像錄影模式,最高可以拍攝 4K 60 fps 的影片。拍攝時人臉辨識滿精準的,對焦速度快,焦點也能夠絲滑的轉換,如果拍攝時不小心失焦,也可以後製修正對焦。

 

自由度高 放膽玩創作

X100 Pro 擁有蔡司 APO 浮動長焦鏡頭,從 0.6 倍到 100 倍的望遠,高品質的 T* 鍍膜技術,以及晶片性能的提升,讓影像運算能獲得更好的成像,無論拍動物、植物、人像攝影、懸日、生活攝影,因為技術到位而有了更大的創作自由度,宛如相機的成像質感加上手機輕量好攜帶的優勢,也讓使用者更願意帶出門紀錄。

這回體驗時間短暫,只能淺嚐以上這些主要的攝影功能,除了上述幾點之外, X100 Pro 夜拍功能的迴響也很不錯,還有一個 B-Speed 模式非常有趣,它能讓背景呈現出三角形的虛化光斑,讓人像有截然不同的視覺饗宴。

不到四萬元的價格就能有旗艦等級的攝影體驗,如果把它當作一台相機來使用,真的很心動耶!

 


哪裡買?

vivo / 三創生活1F / (02)2395-8889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