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這就是 48dB 頂級降噪體驗 Xiaomi Buds 4 Pro 小米真無線耳機新天花板 CP 值先擺一邊,拼了啦!

小米近年來真無線耳機旗艦連發,較為人矚目的當屬 Flipbuds Pro(台灣未上市)、小米 Buds 3T Pro 以及隨後推出的平價款小米 Buds 3,從 CP 值的角度來看,這幾款面向不同族群的耳機都有吸引人的亮點特色,但相比小米自家旗艦手機和 Leica 合作,相機表現、規格屢屢震驚市場,耳機似乎就是缺了款令米粉驕傲、頂規且真正能打的全能旗艦啊。

好在!去年下半發表,各方寄予厚望的 Xiaomi Buds 4 Pro 這陣子終於正式在台上市!內建空間音訊、Hi-Res Audio Wireless 認證、「48dB 深度降噪,隨遇而安」slogan 喊得響亮,售價也來到新高的 5,495 元。究竟它是不是那款能讓米粉們走路有風,滿足追求極致渴望的產品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熟悉中走出獨有風格

初次上手「月影黑」Xiaomi Buds 4 Pro(另有「星耀金」配色),電鍍、磨砂雙色雙材質的充電盒立馬吸引了我的目光,雖然比起小米招牌的「陶瓷」材質觸感差了一些,擺在市面上眾多的產品當中,仍屬於極富特色的亮眼選擇。極簡圓潤的線條,可以輕鬆襯托各類穿搭風格。編輯在幾週的體驗期間並沒有特別小心使用,電鍍部分雖有些許細痕,但遠看基本無礙觀瞻。

耳機單邊僅 5g,搭配「太空艙」充電盒整體不到 50g,非常輕巧。耳機本體造型與 Apple AirPods Pro 十分相似,人體工學上無需擔憂,上半部經高光奈米 NCVM 鍍膜工藝處理,意外地不容易沾染指紋,與下半部霧面搭配起來別具風格,沒有「撞機」風險啦。

「太空艙」充電盒內,耳機槽採開放式設計,搭配適中的磁吸力道,無論是拿取或擺放都很順手。耳機單獨使用可持續聆聽 9 小時(開啟主動降噪約 5 小時),搭配充電盒總共可達 38 小時,同時 Buds 4 Pro 也支援快充,放充電盒 5 分鐘即可聆聽 3 小時。對了,這回耳機和充電盒皆具備 IP54 防塵與防水等級,風雨中音樂也能不間斷喔(但是要小心安全啊)。


衝擊標竿!頂級智慧降噪 

「48dB 深度降噪,隨遇而安」,的確!這回體驗 Xiaomi Buds 4 Pro 最令人驚艷的無非是 Buds 4 Pro 的降噪能力,感受上簡單來說,就是「幾乎 Airpods Pro 差不多」!但由於抵銷頻率的差異,高頻部分的低噪稍微多了些,但耳壓舒適度卻更好,說是「頂級降噪」妥妥的沒毛病。

▲耳機柄凹槽的設計讓捏壓觸控更順手

除了降噪強度, Xiaomi Buds 4 Pro 自適應降噪的「聰明度」也是跟上了當下的旗艦水準,當偵測到環境噪音程度的變化,耳機會自動在 3 段降噪等級間切換(手動調整有 6 段降噪等級),隨時在「耳壓」和「寧靜」間提供適當的平衡體驗。實際體驗下,切換雖不到「不知不覺」的程度,卻也算得上自然,搭配強大的降噪實力、偵測人聲自動切換通透等功能,大大降低了需要反覆摘拿、調整設定的機會,舒適度令人滿意。

 

音質 連線 不時讓人眉頭一皺?

降噪雖然重要,但身為耳機最根本的職責還是音質。 Xiaomi Buds 4 Pro 的 11mm 單體表現優秀,然而整體和上一代 Buds 3 Pro 感受上並沒有太大的落差,三頻表現都恰如其分,換句話說就是各種曲風都算能夠駕馭,加上 EQ 的調整,聲音十分具可塑性。

然而,看似美好的一切卻在開啟降噪後有了變化。降噪開啟後,高頻會有比較明顯的收斂,導致通透感、空氣感等細節稍有打折,音場也連帶緊縮了些,雖音質尚可接受,但差別對編輯來說是的確是有感的。關閉降噪或通透模式時,音質就會恢復正常,顯見這缺失這並不是單體該背的鍋,只能期待官方能透過韌體更新來進一步提昇各模式下的音質表現囉。

另外,由於 Xiaomi Buds 4 Pro 支援 Google Fast Pair,與 Andoid 手機連線、切換似乎會比較快速。編輯自己是使用 iPhone,首次連線速度不算快,在筆電、手機間也無法直接切換,需手動斷開一方連結才能再度進行連線,稍顯不便。另外在體驗期間,行經捷運站或繁忙的路口,不時會有不穩的狀況,雖然發生機率不高,但在意的人或許可以注意一下。

最後就是這回也算主打的「空間音訊」和「頭部追蹤」啦。開啟空間音訊的「沉浸聲」後,聆聽的確更有環繞感,但連線不知為何會比較不穩,偶爾還會自己在降噪與通透間切換。另外,官方介紹中其實有提到「Xiaomi Buds 4 Pro 上的空間音訊功能預設為關閉,僅能透過選定的 Xiaomi / Redmi 智慧型手機設定,包括 Xiaomi 13 Pro、Xiaomi 13、Xiaomi 13 Lite、Xiaomi 12X、Mi 11i、Mi 11」看來是希望各位小米耳機、手機一起買啦。

頭部追蹤功能算是挺有趣的,開啟後 Xiaomi Buds 4 Pro 會透過內建六軸感應器定位頭部的位置與動態,當轉頭、遠離或靠近手機,聲音都會做出對應的改變,讓你覺得聲音是從播放設備的方向而來。編輯覺得玩遊戲的時候還不錯用,但一般狀況下似乎就沒有開啟的必要啦。

 

小米真無線降噪耳機新天花板

這回 Xiaomi Buds 4 Pro 開價來到歷來新高 5,495 元,以功能性、音質等綜合表現來看絕對物有所值,LDAC 支援、 藍牙 5.3、空間音訊、頭部追蹤等豐富規格,的確是小米歷來耳機產品中的頂尖之作!尤其搭配小米手機使用,更是對味啊。對了,差點忘記, Xiaomi Buds 4 Pro 通話降噪、音質非常令編輯驚艷,即使是搭捷運、馬路邊通話,對方都以為我在安靜的室內呢!

然而,如同上面提到的,在使用體驗上 Xiaomi Buds 4 Pro 仍有些小遺憾,搭配 iPhone 使用也比較不便,音質的表現似乎也不到「傲視」同價位的地步。不過,如果本身是小米手機使用者,那麼功能豐富、頂級降噪、音質不俗的 Xiaomi Buds 4 Pro 的確是這時間點小米旗下最完備的選擇了,不知道米粉們對它的表現還滿意嗎?

 


哪裡買?

小米之家 專賣店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73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