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JBL Bar 1300 突破你對聲霸的想像!Dolby Atmos、DTS: X、天空聲道、LPCM 是什麼?買對心儀的客廳環繞音響

當今的電視越做越薄,外型美觀又省空間,似乎是很合理的發展方向,但有個副作用卻令人難以忽視,就是內建喇叭的「單體(負責發出聲音的組件)」尺寸大不起來,音質只能無奈遷就啦!如果注重音質、音效,另購喇叭就成了理所當然的選擇。

隨著技術發展,若要在家體驗電影院般的 3D 環繞效果,雙聲道顯然不夠看,但喇叭數量一多,客廳寸土寸金的坪數可是會吃不消的,因應如此需求,聲霸(Soundbar)這樣「一抵多」、「省空間」的產品就出現啦。

不過⋯⋯聽人家說聲霸喇叭單體小,音質比不上傳統喇叭?而且以前 2.1、5.1 還看得懂,現在 11.1.4 是怎樣!還有 Dolby Atmos、天空聲道、LPCM 又是啥?別擔心!本篇除了要來介紹 JBL 最新推出的旗艦聲霸環繞喇叭 Bar 1300,還要帶各位輕鬆看懂當今購買 Soundbar 需要注意的關鍵規格、名詞,正在挑客廳喇叭嗎?趕緊看下去!

 

Soundbar:輕鬆打造平衡全面的娛樂視聽環境

Soundbar 顧名思義就是「聲音條」,基本的概念就是將多聲道喇叭放入了極簡的條狀箱體,讓我們能夠在更低預算、空間成本的前提下達成立體環繞的聆聽效果,對於客廳這樣著重「多媒體視聽娛樂」同時又要節省空間的場域,格外合適!當然,單體體積相對受限的 Soundbar,音質的細膩、飽滿度雖比電視內建的好上一截,但對比傳統形式的喇叭仍不免有些差距。不過隨技術進步,如此特色差異也成了個人選擇上的取捨,而非絕對的劣勢囉。

2.1、11.1.4 聲道是什麼意思?

若要說 Soundbar 為何越來越受歡迎,除了體積、售價相對親民,「環繞音效技術的普及」也絕對是幕後推手。以 11.1.4 聲道的 JBL Bar 1300 為例,過往常見的 2.1、5.1 聲道,指的其實是 2 顆或 5 顆構成立體聲、環繞效果的衛星喇叭,搭配一顆重低音喇叭;而 11.1.4 指的則是 11 顆環繞喇叭,搭配一顆重低音以及 4 組負責「天空聲道」的喇叭,如此數量如果要以傳統喇叭來實現,空間、預算成本可是很可觀的。

天空聲道:讓聲音從 2D 進化到 3D

過去要體驗「如臨現場」的聲音感受,左右聲道是最基本的,若去到電影院,滿廳遍佈的喇叭顯然不只是雙聲道,效果當然也更勝一籌。但在「天空聲道」的概念問世前,基本上環繞的效果仍是 2D 的,也就是我們無法透過聽覺來辨認聲音的「高低位置」。隨 Dolby Atmos 這類技術的推廣,增加「天空聲道」將聲音往上投射、反射的運作,聲音也才大舉從 2D 進入 3D 紀元,而且不只在電影院,在家中也能透過這樣的技術享受類似的聆聽體驗。

不只 Dolby Atmos,這些都支援最好!

在 2023 年,要挑選一組「規格到位」的 Soundbar,除了 Dolby Atmos 外,還有幾個關鍵的「聲音技術」也是必須得支援,才得以獲得良好的音質和環繞效果,以下就來幫助大家來速速了解。

以聲音技術來說,目前最常見的有 Dolby 和 DTS 這兩家公司,雙方也都分別擁有針對「音質」和「環繞音效」的技術;Dolby 方面,最高階的技術分別是 Dolby True HD Lossless(或串流常見的 Dolby Digital Plus)以及 Dolby Atmos;而 DTS 則分別是 DTS HD Master Audio 和 DTS:X。

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名詞叫 LPCM,它是一種電玩主機、Apple TV 上會見到的聲音編碼格式,LPCM 能夠協助將他們的聲音訊號以未壓縮的方式重現,也能協助順利呈現 Dolby、DTS 多聲道的聲音效果。

看到這有點頭暈了嗎?別擔心,因為以上 JBL Bar 1300 全都支援滿支援好了!還額外支援獨家的 MultiBeam 環繞音效技術。如果對其他家的產品有興趣,只要注意以上名詞有沒有在支援列表中,基本上就不會出錯囉。

 

規格滿載 聲音飽滿 一機兩用

了解了 Soundbar 的產品定位和一眾名詞後,這就來看看 JBL Bar 1300 有什麼特點。首先,就是上面提到的 11.1.4 聲道,和完整的音效技術支援。它的總輸出功率來到 1,170 瓦,並搭配了一顆 10 吋大單體重低音喇叭,來補足低頻聲音的厚實感。而最特別的,當屬兩個「磁吸可拆式」後置環繞喇叭。

這兩顆後置喇叭平時看新聞、一般電視節目時,可以磁吸附於聲霸本體上做使用,但要是晚上想來場電影馬拉松或是觀賞珍藏的演唱會藍光 DVD,需要完整的環繞音效效果,就可以直接拔開!往後放置,開啟 JBL One app 一鍵進行校準設定,讓客廳瞬間變身為私人劇院!

由於兩顆後置喇叭是採充電式設計,同時以無線的方式和本體連接,搭配上自動校正,可以最大化地配合各種裝潢、配置的客廳空間,非常便利。後置喇叭還有個超能力,就是可以獨立當作藍牙喇叭使用,兩顆配對,還能創造立體聲的效果呢。無論怎麼使用,10 小時的電力續航應該都是十分充足,或是你也可以直接透過 Type-C 孔為它提供持續電力。

 

終於不妥協的環繞聆聽體驗

由於編輯自己曾玩過樂團,進過錄音室,自許對聲音有一定的鑑別力和要求,也因此過去看喇叭往往會直接跳過 Soundbar,往傳統形式的音響去做挑選。然而這回體驗 JBL Bar 1300,除了對它的環繞效果、可拆式喇叭的便利設計、易用性十分驚艷,搭配上 10 吋低音喇叭的它,音質的平衡也令我折服,一掃過往對於 Soundbar 的疑慮。

Soundbar 或許在音質上仍不是當今頂尖的選擇,然而考量到客廳使用場景,加上這回的 JBL Bar 1300「買 Soundbar 送一對藍牙喇叭」的奇想,旗艦規格卻擁有平實售價,編輯自己真的是動了凡心啊,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呢?希望本篇有幫助到正在挑選客廳喇叭的各位,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到我們的 YouTube 頻道或社群上留言和我們聊聊喔。

 

 


哪裡買?

JBL / 三創生活5F / (02)2341-0211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