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果粉用小米初體驗!小米旗艦手機 Xiaomi 12T Series ,億級相機畫素,快充19分鐘滿血復活,到底能讓果粉心動嗎?

小米今年的旗艦 Xiaomi 12T 系列手機終於登場,除了 Pro 款式搭載當前業界最高的 2 億畫素主鏡頭,12T 主鏡也有很驚人的 1 億 800 萬畫素,詳細規格這裡幫大家整理好了!編輯身為一位果粉,生平第一次使用小米手機,本篇將會實話實說,記錄下初體驗的感受!而今天的主角,就是小米 12T 啦,雖然規格不如 Pro 來的耀眼,但務實、到位的定位,應該也不失為首度嘗試小米的好對象!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小米今年的旗艦表現如何吧。

Hi 小米,初次見面

對比市售手機配件越來越簡化, Xiaomi 12T 的盒子卻相當有份量,乳白霧面盒身燙玫瑰金的型號字樣,外貌很有質感第一關先給過。盒內有 Xiaomi 12T 手機本體、透明軟殼、SIM 卡插針等,居然還附充電頭,而且還是 120W 快充!據官方表示,從 10% 充飽 100% 只需要 19 分鐘,我一頓飯都還沒吃完手機就滿血復活。

Xiaomi 12T 共出了銀、藍、黑三種顏色,編輯這次拿到的藍色是帶點灰調的天空藍,磨砂霧面的表面下,在各種光源還會折射出不同的光暈感,視覺上很漂亮。手感方面,機身長、寬為 163.1mm、 75.9 mm,手不大的編輯覺得單手操作有點困難啊,不過由於邊框、機背都做了弧度,握起來手感挺順手舒適的。

前幾代指紋解鎖是配置在右側電源按鍵上,這回 Xiaomi 12T 改成螢幕指紋解鎖,跟編輯自己的 iPhone SE Home 鍵位置很像,不過 Xiaomi 12T 可以設置解鎖動畫加上震動回饋,趣味性和方便度都更勝一籌! 而音量鍵和電源鍵都在右側,對已經習慣大拇指伸到左邊調大小聲的果粉來說超不順手,每次按都撲空。

 

在戶外看螢幕很清楚耶

Xiaomi 12T 使用 6.67 吋 CrystalRes AMOLED 螢幕,最高峰值亮度能達到 900 尼特,即便在大太陽底下也看得非常清楚,更新率也有 120Hz,畫面真的超流暢的,加上飽滿的發色,整體帶來一種輕透乾淨的觀看體驗。

另外編輯很喜歡 TOOLBOX 功能,可以在工具列設定自己常用的應用程式,不需要切回功能選單,側拉出現 TOOLBOX 就可以快選快開,搭配自由視窗也能夠同時雙開畫面,減少許多切換時間。

 

1 億 800 萬畫素真的很厲害嗎?

編輯實在太好奇了, 1 億 800 萬畫素主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到底長怎樣,一拿到 Xiaomi 12T 就帶著它和 iPhone SE 到處拍拍,在全部數值都是 AUTO 的狀況下各種場景也供大家比較,哪一種照片質感你比較喜歡。

陽光充足的戶外

左圖:iPhone SE / 右圖:Xiaomi 12T

開啟相機後必須切換到專業模式,點選上方「108」字樣的按鈕才可以拍攝 1 億 800 萬畫素的照片。在天氣很棒的大草原還有藍天白雲,Xiaomi 12T 可以保留 680 億種色彩,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整體顏色偏飽和,藍色有點偏綠,iPhone SE 則是偏紫。

左圖:iPhone SE / 右圖:Xiaomi 12T

將遠方人物放大來看,Xiaomi 12T 雖然噪點很少,卻有一種柔光油畫感。

背光人物拍攝表現

左圖:iPhone SE / 右圖:Xiaomi 12T

我們到了一個光線落差大的走廊試試背光拍攝, Xiaomi 12T 似乎是捨景保人,主體亮度還可以看得到表情和衣服輪廓,iPhone SE 就是一坨黑,不過 Xiaomi 12T 背後場景幾乎過曝。

昏暗的走廊

左圖:iPhone SE / 右圖:Xiaomi 12T

現場走廊真的很暗,只有一盞要亮不亮的黃燈,兩機對比編輯自己比較喜歡 Xiaomi 12T 拍出來的感覺,明暗細節都有保留很有專業相機拍出來的質感,iPhone 雖然整理亮度平均但也讓照片平掉了。

室內食物拍攝

在使用 1 億 800 萬畫素拍攝,發現相機在按下拍攝後會頓一下才成像,有可能是因為要處理太多資訊,所以要注意按快門後手要定住不動讓它擷取,才能避免照片晃到。這組食物照就有些微晃到的問題,不過拍出來自帶景深這點很不錯,讓餐點看起來超美味的。

人像模式

左圖:iPhone SE / 右圖:Xiaomi 12T

Xiaomi 12T 很自然!即便是風吹揚起的髮絲,邊緣處理上也是滑順的沒有鋸齒狀,反觀我的 SE 不知道怎麼回事,頭頂出現一團黑霧?不過畢竟 Xiaomi 12T 身為旗艦機,必須優秀吧。

錄影超級防抖

在錄影模式中,上方選單有一個超級防抖的按鈕,編輯單手拿手機邊走邊自拍,Xiaomi 12T 的 OIS 表現很不錯,大幅降低走路晃動維持畫面平穩。


 

一整天用下來不會燙手耶

Xiaomi 12T 的處理器採用台積電 5nm 低功耗製程的天璣 8100-Ultra ,搭配內建 5000 mAh 電池,續航力真的很不錯,編輯寫稿同時打開手機查看電量,剩下 64% 電量顯示還能使用 16 小時 50 分鐘,而且用了一整天拍照、測試各種功能,Xiaomi 12T 沒有發燒,手拿著也不感覺燙耶!

另外在電池管理上,編輯很喜歡 Xiaomi 12T  會很明確告訴你哪些程式處於高耗能狀態,隨時優化延長使用時間,讓電量恐慌症的人非常安心啊。

 

初體驗覺得經濟實惠

跟 Xiaomi 12T 相處了幾天,它的相機、處理器、螢幕、電池幾乎都端出頂規配備,尤其在果粉眼中,手機續航力的表現,以及可以客製化的主題介面真的非常誘人!而拍照方面,Xiaomi 12T 可以保留更多照片細節,做後製處理彈性大,不過顏色上偏飽和,還是比較喜歡 iPhone 的寫實感,手感操作上也還是喜歡 iOS 系統不用按返回鍵,直接左滑右滑的各種快捷手勢。

總結而言,Xiaomi 12T 雖然還無法讓我跳槽,但它真的很經濟實惠,如果是追求視覺畫面滑順、喜歡玩手遊以及對照相品質有更高要求的朋友,不用兩萬就能獲得旗艦品質,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唷。

 


哪裡買?

小米之家 專賣店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738

珊珊珊

Outdoor 的草食系獅子,從電視新聞跨足編輯,喜歡講究不將就,運用科技替生活質感加分。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