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降噪標竿再升級 Sony WH-1000XM5 安靜之外更好聽,最「懂」你的隨心享受

Sony 的 WH-1000XM 系列向來是市場上「耳罩式主動降噪耳機」的標竿之一,音質平衡耐聽、頂級的降噪能耐,加上 SONY 長久建立的知名度與信譽,在同價位可說少有敵手!然而無論是多好的產品,隨著時間流逝與市場變動,勢必會迎來更新,也因此就有了今天編輯手上前陣子才上市的 Sony WH-1000XM5。在各家降噪表現迎頭追趕的今天,Sony WH-1000XM5 又會往什麼方向進化呢?無論你是考慮升級或是想「一次到位」,下面就跟著編輯一起來探個究竟吧。

看更多:最輕巧舒適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Sony LinkBuds S 降噪媲美旗艦 XM4!通透隨心智能切換


收起來誰知道你愛聽音樂?

拿到 Sony WH-1000XM5 的第一反應,就是這代竟然不能折疊了!一開始會覺得收納上比較不便,出門比較麻煩,但幾次之後發現,把它掛在脖子上做為造型的一部分也是不錯的選擇。

WH-1000XM5 和上一代一樣表面採霧面磨砂的處理,但卻微妙地更容易沾上指紋痕跡,如果會覺得一定要整潔如新,就需要常常擦拭。不過說實在,耳機本來就需要常常保養清潔,這算瑕不掩瑜吧。

耳罩使用了合成皮革,內裏寬大的記憶墊放在耳朵上,久戴依然舒適;另外頭樑的部分伸縮也十分平順,讓整體能夠像是髮帶那樣戴在頭上,基本上不太會弄亂編輯自己的髮型。

因為採用稍向外傾斜的設計,不只兩耳不會被夾那麼緊,也恰到好處地賦予了足夠的貼合,走路無需擔心滑落,同時更提供了不錯的被動隔音效果,即使沒開機,不少環境噪音也會自然隔絕於外。

功能操作部分,你可以在左耳罩上找到電源和降噪切換兩個控制按鈕。而右耳罩的面板,則支援以點擊和滑動的方式,來播放、暫停、更改音量及切換上下首歌,若要打開語音助手,只需長按面板既可。特別的是,若用手捂住右耳罩,就能暫時關閉降噪功能,臨時需要與人交談時十分便利。

 

「安心」的全時降噪聆聽享受

談到降噪,Sony WH-1000XM5 這回採用雙晶片加上 8 麥克風的設計,相較於前代,高頻噪音的收斂更加明顯。像上面提到的,如果臨時需要談話或掌握環境狀況,除了捂住右耳罩,也可以直接在 Headphones Connect app 中,啟用「說話模式」,讓耳機透過偵測你說話的聲音,即時在環境和降噪模式間自動進行切換。

此外,Sony WH-1000XM5 也承襲了拿下耳機音樂自動暫停,戴起來再播放的功能;透過 app 的設定,還能讓耳機在拿下一段時間後,自動關機節省不必要的電力消耗(建議開啟,不然待機還真的挺耗電的)。

隨著降噪技術的進步與普及,大家應該都聽過「走在路上別戴耳機」這個忠告吧。Sony WH-1000XM5 可以透過 app 啟用「行動檢測模式」,只要戴著耳機走路,WH-1000XM5 便會自行切換到「部分環境聲音模式」,環境音的大小還能於 app 中自行調整。此外 Sony WH-1000XM5 的系統能透過學習,紀錄你常去的地點,每個地方都可以設置自己偏愛的降噪、環境參數,為生活帶來全時無縫的「安心」聆聽享受。

延續歷代的好表現,Sony WH-1000XM5 環境音模式下,像是汽車駛過或風吹過的聲音聽起來都相當自然,而若搭配上「行動檢測」無聲地切換模式,由於降噪和環境音模式的過渡十分流暢,沒有特意注意甚至會覺得「耳機本來就該如此」,在不同情境下給予最合適的聲音體驗。


聰明連接,超長續航

Sony WH-1000XM5 雖然最多只能同時連接兩個藍牙設備,但你可以從 app 中輕鬆切換到任何其他先前連接過的設備,實際體驗上切換十分迅速,連線穩定度也算令人滿意。電力方面,Sony WH-1000XM5 續航力達 30 小時,像編輯自己每天使用上班 3 小時、通勤 1 小時,幾乎足以使用 5 天。另外快充功能當然也是少不了的,官方表示快充 3 分鐘,就能提供 3 小時播放時間。

在收納盒中,USB Type-C 線以及音源線都放在了磁吸小格子裡面,假設真的沒電了,也可以考慮接上音源線直接變身有線耳機,不知是不是編輯的錯覺,音質好像還更好呢!對了,在有電的情況下,有線使用一樣也能享受降噪的功能喔。


好性格依舊,音質全面提升

耳機終究要聽看看對於音色的詮釋,才能真正展示了它的能力,針對不同的曲風,也可以在 app 中調整等化器來享受不同的氛圍。在預設模式下,編輯聽瘦子的《Amazing》,從前奏進入主旋律的層次感堆疊鮮明,讓平時用慣耳塞室式耳機的我十分驚艷;聽 Ado 的《逆光》,則能清楚聽到她獨特的彈舌唱功;而欣賞 BLACK PINK 的新歌《Pink Venom》,和觀看即將上映的《魔戒:力量之戒》預告,飽滿的低音營造的高昂情緒,都讓我更享受它們的呈現。

 

懂你的耳機,再忙也能隨心享受

都市的吵雜、忙碌讓人想關上耳朵、關上情緒。總的來說,Sony WH-1000XM5 於再度進化的頂級音質外,結合行動檢測、地點記憶的自動切換模式,讓忙碌的你我無需再為了「模式」煩心,無論在在辦公室或通勤,甚至是週末午後難得的悠閒時光,享受變得更加輕鬆,是它帶給編輯最深的感受。Sony WH-1000XM5 售價不算便宜,但如此體驗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重要的是用了一陣子後,真的會感覺到它「懂我」呢。

 


哪裡買?


Sony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068

特約編輯

隱身於你我周遭的科技達人!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