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我不當果粉啦,MoMo!」小米 12 Pro (被迫) 體驗,好用好玩又好拍,Tim 變心了嗎!?

懶摸 2022-04-29

未提團隊的影音編輯 Tim 多年來都以「果粉」自居,對其它品牌的產品、手機一向沒什麼關注;然而身為「科技生活媒體」的一員,這很不應該啊!

前陣子小米推出了年度旗艦手機—小米 12 系列,懶摸很幸運有機會可以拿到最高階的 12 Pro 實機,好好體驗、測試一番。但是,身為資深 3C 宅,經過多年評測的磨練(折磨),稜角早被磨平,換手機更是家常便飯,對於方方面面都追求提升的小米旗艦新機,一時要分享心得,竟是腦袋一片空白。

「欸 Tim,手機借我一下。」
「喔,好啊,幹嘛。」

懶摸將 Tim 的 SIM 卡從 iPhone 取出,裝進小米 12 Pro 交還給 Tim。

「欸欸欸你幹嘛!我的手機咧?」
「Bro,別緊張!我沒梗寫文章了。這次小米的新機,你就用『果粉』的身分去體驗看看吧!Android 這幾年進步很多,小米更是少數市佔可以跟 Apple 一拼的品牌,而且價位親民!你的感受和心得,將是未提讀者們很重要指標,萬事拜託了!」
「原來⋯⋯好的,沒問題!交給我吧,Bro!」

嗯對,所以本篇就跟著 Tim (果粉) 的視角,來看看小米 12 Pro 這回的表現如何!而 Tim 又會不會因此轉性,考慮重回 Android 懷抱呢?大家一起看下去吧!

 

我都習慣先看長相,最好身高、體重數據給一下

小米 12 Pro 的外型走的是一貫的簡約路線,共有灰、紫、藍三種顏色選擇。這回懶摸和 Tim 上手的灰色機型,整體質感到位、低調,磨砂處理的背蓋摸起來十分舒適,而且不太會沾指紋喔。

設計上最顯眼的無非是方形、突起的相機模組啦,三顆鏡頭和閃光燈的配置還算俐落,但用上超大圓框來凸顯主鏡頭,懶摸是覺得有點浮誇啦。

「我其實都會用保護殼,所以手感、大小好就好欸。」Tim 表示。

搭載 6.73 吋螢幕的它,大小和 Pro Max 機型的 iPhone 相仿,然而 20:9 的比例加上更薄的機身,更修長的 12 Pro 握感也更好。此外,12 Pro 的螢幕除了帳面上規格了得:E5 頂級曲面 AMOLED、峰值亮度 1,500 尼特、1-120Hz AdaptiveSync Pro 高續航變頻、480Hz 觸控採樣率、支援 Dolby Vision HDR,更拿下了 15 項全球專業螢幕評估機構 DisplayMate 的 A+ 評等。懶摸自己使用的感覺是真的很漂亮!

「喔對!它的螢幕超漂亮而且超順的,很爽!」Tim 興奮表示贊同。

 

然後就看相處起來開不開心吧?

有了好螢幕,當然需要好喇叭做搭配,畢竟聲音是感受的一半。小米 12 Pro 這回搭載了四組立體聲揚聲,同時一樣有經過長年合作的 Harman Kardon 進行專業調音,此外也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影音的使用感受,懶摸不得不給他一個大拇指。

「他喇叭很讚,音質很紮實、音量夠,而且重點是空間感超明顯的,看片聽歌真的很爽!」「但是電力我覺得普普,不過它充電超快,所以好像沒差。」Tim 表示沒大礙!

對,這回小米 12 Pro 內建 4,600 毫安時的電池,並不算小,然而或許是新一代處理器或系統調校的緣故,整體續航力稱不上特別優秀。好在,120W 極速快充的支援下,小米 12 Pro 18 分鐘就能滿電回歸!不過要注意,記得先到設定中「省電與電池」的「電池」選單,將「快充加速」的功能打開,同時充電時不要打開螢幕,才能順利進行極速快充喔。

 

最後就是要樂觀,能看到生活中的美!

據官方的描述,小米 12 Pro 這次背後三顆鏡頭都具有「主鏡頭」的成像水準,不同於一般手機各鏡頭間有較明顯的性能、畫質落差狀況;也因此,像是「夜拍」、或是錄影的 8K 24fps、4K 60 fps 格式,都是三顆鏡頭都支援,不會只有主鏡頭獨享。

「因為我們常拍片的關係吧,我覺得小米 12 Pro 的錄影有 HLG 格式可選很不錯,而且他慢動作可以很慢,很好玩哈哈哈!」Tim 笑的很開心。

小米 12 Pro 的慢動作,1080P 最高支援 960 fps,而 720P 則是可以到 1920 fps,實際效果十分有趣。但如果要長時間拍攝,還是只有 240fps 能做得到,更高的格式在秒數上都有限制。至於相機實際的拍攝效果,懶摸是覺得畫質的確不錯,顏色跟 iPhone 比較起來更為豔麗些,喜歡與否就見仁見智啦,以下就提供實拍圖給各位參考囉。

主鏡頭超廣角鏡頭望遠鏡頭更多實拍美顏測試人像模式

 

小米 12 Pro 好用好玩又好拍,Tim 變心了?

在揭曉 Tim 是否變心前,懶摸還是補充一些額外心得吧!這回小米用上了高通最新的處理器,坊間不時有「過熱」、「發燙」的消息傳出。一週的體驗期間,在一次同時充電、開熱點、下載 app、測試相機防震功能的時候,我真的遇到「過熱」的狀況啦。那時我還在錄影,相機介面頓時跳出「因為過熱,相機即將關閉,錄影進度已經儲存」的訊息,並且自動退出。隨後大約在 5-10 分鐘間,是暫時無法使用相機的,而且熱點也已自動關閉,無法馬上開啟。過熱看來還是有機會發生的,但應該也怪我同時讓 12 Pro 做這麼多事吧。

「對啊,我都沒遇到過。而且它紅外線可以當遙控,很爽欸!」Tim 不以為然。

此外,小米 12 Pro 雖在硬體規格上有明顯的提升,然而還是要配上招牌的 MIUI 系統,才能算是真正完整體驗小米手機。像是身分雙開、應用分身等功能,都帶來了 iOS 沒有的特色和便利性。而對應 iPhone 上為人津津樂道的 AirDrop,現在小米 12 Pro (較新的 Android) 也有 Nearby Share 可用啦。最後我要問,Tim 你覺得如何?

「我真的覺得小米 12 Pro 很讚!尤其是螢幕和喇叭,而且比 iPhone Pro 系列便宜滿多的。但是我沒變心,因為我不想改變習慣!」Tim 眼神堅定的說。

這樣的結果,我想不是小米 12 Pro 的問題,是 Tim 不肯勇敢踏出舒適圈所導致。畢竟 12 Pro 各方面的提升懶摸覺得都是十分有感,誠意有啦!對小米手機有興趣人來說相信是不錯的選擇吧。

 


哪裡買?


小米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73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