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自然、舒適、全面!B&O BeoPlay EX 極速上手體驗,這聲音就是所謂的「高級」吧

懶摸 2022-04-15
Tag: B&O 藍牙耳機

身為享譽盛名的高端音響、耳機品牌,來自北歐的 B&O 終於在去年以不疾不徐的腳步跟進市場,推出旗下首款 ANC 主動降噪 Beoplay EQ。雖然不具什麼劃時代的驚人功能,但在招牌的優秀音質、氣質高雅的精緻外觀、功能完整等紮實特點的支撐下,對於預算充足的人來說,仍不失為品質優秀的選擇之一。

就在今天(4 月 15 日)稍早,B&O 在台灣正式發表了旗下第二款的真無線主動降噪藍牙耳機 BeoPlay EX,先不論功能、音質,相較去年的 BeoPlay EQ 名字只差一個字,外型上又多了「尾巴」,對耳機小有關注的讀者應該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吧。沒錯,BeoPlay EX 在官方的定位上更適合希望兼顧生活與事業的商務族群使用。然而除了通話功能進化,釹磁鐵動圈單體也提升至 9.2mm,防水則來到 IP57,規格可說有了全面的小幅躍進。

今天,懶摸很幸運能搶先把玩到 BeoPlay EX(謝謝三創生活> <)。話不多說,就讓我趕緊為各位帶來第一手的體驗心得吧。


內斂設計掩蓋不了的北歐仙氣 

即便耳機的重點是聲音,帶在耳朵上的東西,外型還是很重要。除了懶摸手上的炭黑藍配色,這回 BeoPlay EX 還一併推出了香檳金、尊爵黑共三種顏色選擇。打開盒裝,首先映入眼前的就是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充電盒。充電盒表面採用的是陽極氧化鋁材質,經過霧面處理,不但中和了金屬的冰冷,更顯現細膩的質感。上蓋中間則是以亮面的方式呈現品牌logo,十分別緻。尺寸上比起 AirPods 的盒子大了一點,但可能造型較方正的關係,實際感受上似乎又再大了一些。

耳機部分,除了主要本體是塑料材質,BeoPlay EX 的觸控面板特地以鋼化鍍膜 PVD 玻璃覆蓋,質感一流。這回體驗的炭黑藍款式,觸控面板採淡藍色的配色,光線下會反射出類似金屬的質地,如果厭倦了全黑的款式又不想太高調,那這款配色懶摸覺得是不錯的選擇。


華麗不放肆 高級音質享受

BeoPlay EX 聲音的表現上,頻率飽滿、音場適中、相位清晰,樂器分離度非常優秀,同時又不會過度銳利。或許也因為沒有過度強調高頻的細膩,空氣感可以算是全面高檔表現中稍微較不亮眼的部分。如果對比常見的 AirPods Pro,音質提升的感受還是非常的明顯。如果覺得淺藍色的橡膠材質耳塞不夠密合,盒內另外附上了泡綿材質的耳塞,可以進一步的增加封閉、貼合耳道的感受。

另外,因為工作需要時常拍照修圖,這邊請各位容我嘗試以照片來類比 BeoPlay EX 的聲音個性:BeoPlay EX 的聲音帶著濃郁、忠實的發色且不失細節,寬容度極高,雖然暗部或高光的細節皆能一覽無遺,卻不會有銳利度拉到過高,而有「太人工」做作感。整體畫面瀰漫著一股使用底片銘機、經典好鏡拍攝出的作品的氣質和質感啊。

若與近期最有印象的 Sony wf-1000xm4 相比,則可以用「日本職人」和「歐洲皇室成員」來對比。前者音質清晰,忠實的在各面向符合好音質所需種種特點;而後者的優點,則是在好聲音外,額外帶了股難以言喻的「北歐氣質」和「溫暖」,聽著聽著,真的讓懶摸不禁想大喊:「這聲音好高級啊!」


降噪&通話:不是用力就好,舒服更重要

單下觸碰左邊耳既可讓 BeoPlay EX 在降噪、透明、中性三種模式間進行切換,貼心的地方是,進入三種模式時耳機提供了不同的提示音,聽習慣後就可以很輕鬆的掌握當下的聆聽模式啦。為什麼這個功能懶摸覺得很重要呢?先讓我們就來看看 BeoPlay EX 的降噪表現吧。

BeoPlay EX 的降噪屬於「自然」路線的,自然,不是說效果不好,而是在去除某些頻率的噪音,像是:冷氣、風扇這類環境底噪後,其餘比較頻率鮮明的聲音,像是人聲、來電鈴聲等,BeoPlay EX 似乎傾向不作過多處理,所以若沒有播放音樂,僅僅開啟降噪,聽感會自然到讓你懷疑是不是在降噪模式。

然而,一旦切換至透明或中性模式,對比之下,你會發現其實降噪模式的確去除了多數環境的底噪,而且效果顯著。懶摸實際體驗下,如此的降噪邏輯,除了不會有 AirPods Pro 上太過明顯的「真空感」,真正在聽歌時其實音樂也會蓋過上述降噪較不處理的聲音,依然可以達成沈浸感十足的聆聽感受。只是如果你想買一副耳機,能在不開音樂時兼職做你的隔音耳塞,那 BeoPlay EX 相信不會是好的選擇吧哈哈。

BeoPlay EX 上的透明模式,基本延續了降噪的「自然」路線,除了效果良好外,幾乎沒有任何「聲音是麥克風收進來的」或「凸顯了外界某些頻率」的突兀感,懶摸最大的感受就是真的很舒適、很自然。

另外,由於耳機本體內建感應器,拿下單邊耳機,另一耳就會自動切換為「透明」模式,待戴上另一耳後,便會再自動切換成降噪模式,十分貼心。

對了,在 Bang & Olufsen 的 app 中,降噪和透明都有三段強度可以調整,然而基於 BeoPlay EX 這方面功能的聽感本來就十分自然,懶摸體驗過程幾乎都維持「3(最強)」的原始設置。同時,在 app 中,還有一項「自適應 ANC」的功能,可以讓 BeoPlay EX 自行判斷環境狀況,即時提供適當的降噪強度,可惜的是由於體驗時間有限,這項功能懶摸尚未有明確的心得能與各位分享。

最後,通話音質方面,其實上一款產品 BeoPlay EQ 表現的就不差,然而 BeoPlay EX 上麥克風的數量來到了 6 顆(2 顆是專為提高通話效果調諧的降噪麥克風,4 顆支援混合式降噪技術的麥克風),再結合獨家的 Own Voice 技術,可以減少通話期間造成的閉塞效應,自行決定要聽到自己音量的大小,進一步提升了整體舒適感。實際體驗下,表現果然十分優秀,無論室內、外,皆能輕鬆地與人進行對談。

 

自然全面 低調奢華之選

藍牙耳機普及至今,功能稱得上「全面」的產品比比皆是,音質、降噪、防水、耐用各家旗艦耳機都搬得出一套漂亮的說詞。然而在基礎之上,又能提供特殊體驗,懶摸認為才是「有魅力的旗艦」。SONY 旗艦在強大的降噪外,搭配 app 提供了豐富的機能; Apple 則是以功能實用、平衡為賣點。今天的主角—BeoPlay EX,除了音質在水準之上,更帶有獨到的氣質,並且在方方面面提供了「舒適」、「自然」的感受,真的是懶摸近期體驗下,最能恣意輕鬆「享受」的一款耳機。然而,如此尊貴、被照顧的體驗,代價也不便宜,但如果口袋夠深,不妨到櫃上帶一組回家吧,真心推坑啦。

 


哪裡買?

影音譜 /  三創生活5F / (02)2322-2775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