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降噪的相反!Sony LinkBuds 超通透體驗,聽歌無需抽離,為生活加上 BGM

懶摸 2022-03-23

Sony 身為當代推進、普及降噪技術的重要成員,旗下的降噪耳機當然是頗負盛名,來到了真無線耳機時代,更是端出了一款款叫好也叫座的熱門產品,顯示市場對於降噪的接受度與需求與日俱增。然而,有人需要極致的隔音,便也會有人期待極致的「通透」,來確保聆聽音樂、資訊時,能全然掌握周遭狀況。於是乎,今天的主角 Sony LinkBuds,這款主打耳機中間「帶個洞」、近乎全然通透、極致「反降噪」的大膽產品也就這麼橫空出世啦。

自「通透模式」問世,想必大家對於該功能的使用場景都有一定的理解,像在辦公室需不時與人交談、跑步時掌握交通狀況,甚至有時壓根不太在乎音質,只是希望耳邊有喜愛的音樂輕聲相伴;這些時機,正是 LinkBuds 理論上最佳的發揮舞台。只不過,降噪除了排除噪音,另一目的便是提升音質,自帶「物理性通透」的 LinkBuds,音質上撐得住我們的期待嗎?另外,這般前衛、少了耳塞的雙環造型,配戴起來會牢固舒適嗎?今天,就跟著懶摸的親身體驗一起找出答案吧。

 

意外小巧!合就合,不合就⋯⋯

LinkBuds 包裝延續了近來 Sony 的「超環保」風格,小巧的外盒搭配內部再生紙材構築的緊湊隔間,LinkBuds 本體就靜靜躺在意外袖珍的充電盒之中,完美卡在凹槽內。拉開上層,底層則藏有充電線、說明書等文件和 4 種尺寸的「佩戴支架(耳翼)」。

LinkBuds 本體是由前方「甜甜圈狀的單體」和後面「各類電子組件」兩部位所構成。帶有白灰斑點的回收塑膠材質,讓具備 IPX4 防水功能的 LinkBuds 天生帶了股戶外活動的氣息。配戴時,由於甜甜圈狀的單體基本是完全放置於耳道外,難以固定於耳朵之中,所以盒中附上的「佩戴支架(耳翼)」就格外重要啦。包含原本套在耳機上的橡膠支架,Sony 一共附上了 XS、S、M、L、XL 五種尺寸,會覺得太多嗎?不不不,懶摸一試戴,才知道真的就需要這麼多尺寸。

就因為 LinkBuds 的造型獨特,若非挑選到尺寸完美符合耳型的支架,不只是不舒適,連穩穩戴牢都有問題呢。好在,經歷 XL 會擠出耳朵, L 會弄痛耳朵,S 容易鬆動後,M 尺寸的支架剛好能讓耳機穩固舒適地待在耳內,跑步也不至於鬆動。真的是往前一步天堂,往後一步地獄,十分微妙。

 

中高音具水準,低頻控隔壁請

長年以來,懶摸身邊總不乏零星對於耳機「伸入耳道不舒服」或是「太隔音」的抱怨,然而這些手段,也是為了提供更好的音質,尤其是將指向性較低的 bass 牢牢鎖在耳朵之中。

LinkBuds 因獨特的環形設計,戴上後耳洞基本與外界相通,不播放音樂,聽覺感受與沒帶耳機時幾乎有 95% 相似。實際聆聽音樂,果不其然,即便在幾近全然安靜的室內,低頻的比重相較於我常配戴的 EarPods 還再更少一些,下潛的程度也比較不足,即使進入 app 中透過 eq 拉高 bass,幾首歌下來,幾乎可以確定 LinkBuds 不會是適合「Bass 控」的選擇啦。

相對於「骨感」的低音,Linkbuds 的中、高頻表現倒是十分討喜,女聲清甜細膩,但男聲不免略顯單薄;樂器、高頻銳度適當,可惜的是細節受無所不在的環境底噪影響,通常都處於較模糊的狀態。除此之外,最令懶摸印象深刻的就是音場的表現,由於「天生通透」,除非現場異常安靜,同時將音樂開到很大聲,不然混雜了環境音真的很難重現歌曲的空間感,換句話說就是使用 LinkBuds 是很難有「沈浸感」的。

然而,第一時間會考慮 LinkBuds 的人,應該也是期待「不要戴上耳機就與世界隔絕」吧,就這個目標,LinkBuds 的表現懶摸認為真的是恰如其分,甚至令人驚喜。過去使用耳機,尤其是降噪耳機,長時間配戴後拿下,常會有從另一個宇宙回歸的錯覺,對於身邊環境頓時感到莫名陌生。而使用 LinkBuds,即便長時間聆聽,當按下停止播放,就真的僅僅是將音樂從環境中抽離,這份「無時差」的感受,縱使犧牲了一些音質,一兩週體驗下來還真的越來越喜歡。

 

定位獨特 功能合群 

最後,LinkBuds 也與 Sony 近期的耳機產品們共享了不少功能,像是在 app 中你可以找到:分析耳朵形狀、Speak-to-chat、彈性音效控制等功能等來提昇使用的體驗;其中後面兩項功能,若使用得宜,搭配上 LinkBuds 天生通透的特性,若不考慮 5.5 小時的電力,理想上就能達成整天不需動手操作且不用拿下耳機的使用體驗。然而,在懶摸的體驗過程中,往往會覺得感應太過靈敏,反而干擾了聽歌的興致,只希望 Sony 日後可以更優化相關功能的使用體驗囉。

另外 LinkBuds 這回帶來了一項獨特的「廣域點按」功能,若要對耳機下達指令,除了點擊耳機本體, LinkBuds 藉由感受震動,點擊耳朵附近皮膚、臉頰也能達成同樣的效果,既奇妙又順手。然而一次懶摸在吃麵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咀嚼的太用力,LinkBuds 忽然被觸發,跳到了下一首音樂,但好在體驗過程中僅僅只發生過一次。

 

聽歌無需抽離 我只是生活要來點 BGM

Sony LinkBuds 的確是十分獨特的產品,彷彿違逆市場邏輯的全通透設計,不算低的 $5,190 售價,讓它成為在音質、功能上不願妥協,卻又同時自帶極端限制(和優勢)的耳機。若是追求在沈浸的世界中,細細品味每顆音符,LinkBuds 天生的缺憾顯然是難以彌補。但若你只是希望為生活加上 BGM,鼓舞那個總是全心投入周遭人、事、物的自己,那 LinkBuds 或許就是你那副相見恨晚、獨一無二的奇妙產品啦。

 


哪裡買?


SONY / 三創生活2F / (02)23413068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