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平價好音質,細節飄出旗艦味!Google Pixel Buds A-Series 藍牙耳機,Android 界的 AirPods?

懶摸 2021-09-09

左等右等,終於等到 Google 本家的耳機在台灣上市囉!乾瞪眼了兩代耳機後,Google 最新的 Pixel Buds A-Series 總算在 8/25 正式登台,微妙的是,相較更早發表的老哥 Pixel Buds 2,A-Series 並非升級之作,反倒是以平價為主要特點的輕量化產品。當然,在一些功能上難免稍有閹割,但同時也保留了不少貼心的細節。

兩週體驗下,編輯懶摸自己從無感順順用,到感受「旗艦味」漸漸飄了出來,過程可說是十分微妙,對號稱「Android 界的 AirPods」的 A-Series 有興趣的客倌們不妨繼續看下去吧。

 

這就是 Android 陣營的 AirPods?

Apple 有 AirPods,來自於 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陣營,理論上 Pixel Buds A-Series 應當是對等的存在,然而登場時間慢了好幾步,市場早殺的腥風血雨,它有什麼亮點能挺住我們越養越大的胃口呢?

外觀上,A-Series 延續了前幾代 Pixel 手機的設計邏輯,磨砂質感的蛋形充電盒提供了溫潤的手感,整體體積與 AirPods 相仿,只是一個橫、一個豎,重量則輕了一些,盒蓋的開關十分爽脆順手。同樣的質地也延續到了耳機本體,台灣上市的顏色只有「就是白」一種選擇,加上「沒有尾巴」的簡約設計,戴上耳朵呈現出一種精緻而低調的風格。如果你喜歡 Google 這些年來「去除科技冰冷感」的設計理念,Pixel Buds A-Series 無疑很好地體現了如此的美學。

A-Series 在配戴感受上,單耳 5.06 克的輕巧重量加上「耳勾」的設計,我、編輯雷準、零一都覺得算是蠻舒適牢固的,雖然防水只有 IPS4 等級,運動場合戴著淋點汗應該不成問題。

 

12mm 大單體伺候,音質越級打怪

最重要的音質表現上,懶摸認為 Pixel Buds A-Series 走的路線十分獨特;當今一眾品牌都在強調隔音、降噪,A-Seires 非但沒有搭載相關功能,以「耳道式」的設計來看,因為內建「環境感知氣孔」,耳壓上反而更接近於傳統的耳塞式耳機(就是沒有伸入耳道的那種),不只長時間配戴十分舒適,同時也能輕鬆聽到周遭環境的聲響,我想 Google 就是不想你拔下耳機吧。

這樣的設計基礎下,Google 大方塞入了 12mm 大單體,實際聆聽,果然帶來了有別於小單體耳機的廣闊音場與細節。調音上,A-Series 清亮的風格十分鮮明,人聲和高頻樂器突出且清晰;而低音雖質感不差,但即便透過 App 開啟「低音增強」,我想對於「Bass 愛好者」來說,應該還是略顯清淡。整體來看,A-Seires 的聲音特色在「沉浸享受音樂」和「舒適且聽的清楚」的象限上,絕對是傾向於後者。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亮點,就是 A-Series 的通話音質很不錯,畢竟打對台的 AirPods 長時間以來也是靠著這項優點,成為最適合日常泛用的不敗選擇,Google 在這方面也算是考慮周到呢。
 

原來是即時翻譯機啊!還以為是耳機呢

以軟體實力稱霸全球的 Google,想必親生的 A-Seires 在功能上也不會馬虎。A-Series 使用的是藍牙 5.0 的晶片,最多可記憶六個裝置,連線速度和穩定度在體驗期間都表現良好。比較驚豔的是 A-Series 具備通常在高價耳機才看得到的「入耳偵測」功能,支援自動播放、暫停歌曲。此外,透過 app 開啟「智慧音效調整」功能,A-Series 便會針對環境自動調整音量,即便沒有降噪,也能確保隨時聽的清楚。再來,A-Series 還提供了「尋找耳機」功能,除了能透過地圖顯示最後連線位置,還能讓耳機發出「嗶嗶嗶」的聲響,幫助定位耳機的位置,這價位有這項功能真的是很難得呀。

就這樣了嗎?不不不,若產品非得要有一項「招牌特色」,那 A-Seires 無疑是「無縫使用 Google 助理」的功能了。除了能隨時直接呼喊「OK,Google」來下達各項指令,最受關注的當然是「即時翻譯」功能啦。

戴上耳機,講出「OK,Google~即時翻譯英文給我聽」就能啟動該項功能。接著,待對方講出英文,再稍等約一、兩秒,Google 小姐(或先生)就會直接翻譯成中文唸給你聽囉。感受來說,速度上並不算是特別快,但辨識準確度還 OK,體驗十分有趣。如果要說實不實用的話⋯⋯我大概會給個六分吧,因為若語速太快、發音不標準、環境太吵,甚至網速不穩,多少都會影響翻譯的成果,有時其實還蠻考驗對話雙方的耐心的。

 

帶有旗艦靈魂的平價之選,但是⋯⋯

綜合了以上的特點,這兩週與 Google Pixel Buds A-Series 其實還算相處愉快,體積輕巧、配戴舒適、音質清晰、音場有驚喜。而最令我喜愛的無非是入耳偵測、智慧音效調整等貼心細節,除了沒有降噪功能,這款售價 3,290 元的耳機真的是越用越有「旗艦香」啊!

但是最後,一點比較可惜的是,因為 Pixel Buds 在 iOS 上並沒有推出 App,僅支援基本功能,這段期間我也是特地捨棄了鍾愛的 iPhone 12 Mini,換上 Android 手機來使用,才有如此感受。所以無論  A-Series 合不合你的胃口,這邊暫時還是比較建議使用 Android 手機人才考慮選購囉。

 


哪裡買?

台灣大哥大/ 三創生活1F /0809-000-852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