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比 iPad Pro 划算?最奢華的影音文書二合一平板電腦 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入門無需妥協

懶摸 2022-01-19
Tag: ASUS 平板 筆電

以前講到「文書」筆電,第一時間映入腦海的不外乎是入門、便宜,螢幕看來或許有點灰白,質感可能也不好太要求,畢竟,以效能和價位來看,就是台初階產品嘛。然而,隨著網路應用越發多元,效能不再是唯一指標,造型講究、各具功能特色的機種也在近年紛紛出籠。

今天懶摸有幸體驗的 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正是去年底才上市,為因應多樣化需求所推出的「高階入門」平板、筆電二合一產品;但既然「高階」,又怎麼會同時「入門」呢?

入門,指的當然就是在綜合效能上,13 Slate OLED 僅適合負擔文書、上網等輕量級的任務,舉凡大型遊戲、複雜的影片剪輯、製圖,都算是比較為難它啦。那高階呢?以 13 Slate OLED 來說,素質優異的 OLED 螢幕、可拆卸鍵盤變身平板、四揚聲器配置、支援手寫筆等特點,這些有別於傳統文書機的奢華本領,便讓它比低階機種擁有更多本錢,能融入多元的影音使用情景。

這回除了懶摸親自體驗外,由於 13 Slate OLED 在價位、形式上,很難不讓人聯想到 iPad Pro,所以也特地請到了編輯中擁有 iPad Pro 的 01,針對幾項功能特色提供比較心得。究竟是孰優孰劣,還是定位不同沒得比?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囉。

 

辦公生產力:效能無法限制的超能力

開頭有提到,Vivobook 13 Slate OLED 由於受限於規格與行動化定位,在效能上其實與印象中的文書機型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身為新品,基本的 office 軟體、瀏覽網頁應付起來還算是輕鬆寫意。當然,要是一堆分頁不關、軟體開超多個,不時「卡卡」的確是難以避免。

身為「高階」機型,Vivobook 13 Slate OLED 最大的優勢就在於美麗的 OLED 螢幕、可輕鬆變身平板、支援手寫筆等特點,以及相機、麥克風這類實用硬體上的用心。辦公、生活事務的處理上,OLED 螢幕的顯示效果讓懶摸在體驗過程中心情十分舒暢;而平板筆電二合一、支援手寫筆、羽量級重量(單平板重量為 785g,加上鍵盤及保護蓋後總重約在 1.36 公斤),則是讓我可以輕鬆攜帶,在辦公、會議、筆記等情景,依照所需自在切換形態,用最順手的方式完成任務。另外,表現稱職的前鏡頭、麥克風和筆電上少見的後鏡頭,更是在疫情的影響下,為我帶來了滿意靈活的遠距辦公體驗。

 

影音娛樂:享受的方式更靈活

買了台新筆電,能順利完成工作、提升效率固然令人欣慰,但是別騙人啦,真正最開心的還是用它來玩遊戲或是追劇吧!誠如上面提到的,玩遊戲並非 Vivobook 13 Slate OLED 所長,但來到了追劇、瀏覽網頁、社群、逛網拍,可就是 Vivobook 13 Slate OLED 的拿手好戲!

Vivobook 13 Slate OLED 的影、音效果擁有「PANTONE 認證專業級色彩」、「杜比視界(Dolby Vison)」和「杜比全景聲 (Dolby Atmos)」等熱門業界標準的認可。體驗這幾天,懶摸一共用它在 Netflix 上追了「華燈初上」、「單身即地獄」、「鬼滅之刃」以及無數的 YouTube、IG 影片。平板本體搭配上可立式背蓋、四揚聲器環繞音效,躺著看、坐著看、趴着看,真的是方便到追劇追到停不下來,非常爽快。過去週末打掃家裡,我常會隨手將手機拿到一個地方立起來,播播音樂、影片,好打發無聊繁瑣的過程,現在有了 13 Slate OLED,翻倍的螢幕大小和聲音效果,讓我深刻有感一台 13 Slate OLED,真就像是同時擁有了一台筆電和平板。

以前習慣在書桌上瀏覽網頁、逛網拍的我,用了 13 Slate OLED 才發現,拆下鍵盤,窩在沙發上才是做這些事的正確姿勢。多數時候,就像是滑一台超大螢幕的手機般自然舒適,觸控的流暢感常讓我忘記是在操作一台電腦,唯獨瀏覽到「桌面版」網頁與「手機版」落差較大的網站時,才會有感覺。不過回頭來說,桌面版網頁功能往往也更加完善,配上 13.3 吋大螢幕,這樣或許也算是個優點吧。

 

比 iPad Pro 更適合______!

在懶摸心中,若針對「平板」作選擇,尤其來到了兩萬元左右的價位,市面上能與 iPad Pro 一戰的其實寥寥可數。而能變身平板的 Vivobook 13 Slate OLED ,由於使用的是 Windows 系統,嚴格來說更像一般認知下的電腦,與 iPad Pro 在本質上就不一樣 ,也讓它在軟體的相容性、功能完整性上,與 iPad Pro 的處境十分不同。

然而,產品當然還是用了才準,與擁有 iPad Pro 的 01 幾番討論後,我們從日常最常遇到的使用場景中,大概理出了幾點差別:

辦公:Vivobook 13 Slate OLED 完整的桌面版 office 和 Google 服務,更加好用!
上網:iPad Pro 更流暢一些,但差別不大。
設計:iPad Pro 有能力流暢使用更多專業剪輯、設計、多媒體製作相關的 app。
遊戲:iPad Pro 可流暢運行所有 App Store 上的遊戲,而 13 Slate OLED 較受限。
影音:細看 iPad Pro 螢幕更細膩,但 13 Slate OLED 支援杜比視界、全景聲,兩者總體體驗差距不太大。

所以,如果你是 Office 重度使用者,依賴桌面版辦公軟體,習慣 Windows 系統,那 Vivobook 13 Slate OLED 會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你想要手遊玩透透、剪輯製圖創作,而且能夠習慣 iPad OS,那或許效能頂尖 iPad Pro 會更適合你囉。

 

入門無需妥協,辦公休閒一機靈活搞定

如果是首次考慮二合一平板電腦的人,以上的介紹有讓你掌握到這類產品的特點了嗎?Vivobook 13 Slate OLED 除了以上優點,更貼心的是它隨盒就會附上鍵盤、磁吸式支架保護套(不像 iPad 需另行添購),所以實際的售價換算下來,還真的比 iPad Pro 12.9 吋便宜了不少。

所以 Vivobook 13 Slate OLED 是比 iPad Pro 更好的選擇嗎?完整的規格、靈活的應用場景,以懶摸的實際體驗來看,NT$19,990 的售價(包含鍵盤、支架保護套)對需求符合的人來說未嘗不是。另外,如果你已經有一臺效能強勁的桌機,13 Slate OLED 也不失為隨行攜帶的第二選擇喔。

 


哪裡買?

ASUS / 三創生活2F / (02)2321-0816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