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用不到 S Pen 買 S22 就好?三星 S22 Ultra 不只是 Note,極致體驗再進化

懶摸 2022-03-17
Tag: Samsung

沒錯,讓各位 Note 系列的粉絲們久等了!別急,我們這就開門見山,所以⋯⋯三星 S22 Ultra 就是 Galaxy Note 的後繼型號嗎?從帳面上來看,標誌性的方正外型配上頂級規格:驍龍 8Gen1 處理器、12 ram、256GB/512GB 兩種容量選擇、5,000mAh 電池、IP68 防水,儼然就是 S22/S22+ 補上了一支 S Pen,但真的只是這樣?

將機身翻至背面,比 S22/S22+ 多了兩顆鏡頭的相機配置(108MP 主鏡頭、12MP 超廣角、10MP 三倍望遠、10MP 十倍望遠),其實便透露了捨棄 Note 跳槽至 S 系列並掛上「Ultra」的它,背負了更大的期待與責任。今天,就和懶摸一起來看看 S22 Ultra 在使用體驗上,相比 S22 其他兄弟及過去的 Note 系列有什麼進化,與 S22/S22+ 近萬元的價差又值不值得吧!

 

專業俐落 動靜皆宜

上手 Galaxy S22 Ultra,第一時間便襲來滿滿的 Note 即視感,方正俐落的四角造型,比起採圓角設計的 S22/S22+ 線條更顯幹練,專業感十足。此外,兩側向內彎折的曲面螢幕也再度粉墨登場,如果你過去是 Note 系列的愛用者,如此設計想必會感到無比熟悉。

除了造型、比例有所差異,Galaxy 22 Ultra 的螢幕規格基本與 S22+ 比肩,最大亮度也來到了歷來最高的 1,750 尼特,無論是室內、戶外的觀感,都是當前手機中最頂級的表現。超聲波螢幕下指紋辨識表現一如既往的優秀;而 LTPO 來到 2.0,代表最低更新率理論上可以降低到 1Hz,達成更省電的效果。

令人小小意外的是,無論是懶摸自己的體驗或是網路上其它媒體的測試,S22 Ultra 雖然塞入了 5,000 mAh 的電池,但續航表現比起上一代卻似乎小有退步,僅算是中上水準。當然正常使用渡過一整天無需擔心,基本睡前剩下30%電力也非難事,但對比帳面豪邁的規格,總覺得缺了點可以肆意妄為的爽快。此外,這回快充支援也提高到了 45W,只是要享受這項功能,還記得得自行另外購買充電頭啊。

有了頂級的螢幕,那當然要來追劇啦,聲音放出來!S22 Ultra 的立體聲喇叭表現不意外地十分優秀,音量足夠、高音清晰、低音穩定,整體比起 iPhone 再清亮一些。然而說到影音體驗,讓懶摸比較強迫症發作的就是曲面螢幕的兩端多少會讓畫面變形,介不介意就看個人囉。

 

S PEN 完整回歸 隨手開寫

去年 Note 系列首度缺席,三星也因此破例賦予了 S21 系列支援 S Pen 的能力,然而觸控筆需額外購買、另行收納,加上部分需利用藍牙連結的功能無法支援,便利性打折之下,著實讓不少 Note 系列的愛用者感到失望。這回 S22 Ultra 上 S Pen 總算是完整回歸,雖然並沒有太多的新功能,但對於各位商務菁英、手寫筆記控、天才小畫家來說,可以隨手隨處進行簽名、筆記、手寫辨識、懸浮翻譯、操作簡報、遙控拍照等功能的,也已十分豐富實用。而且,S Pen 筆尾的按壓感真的很療癒啊。

説到進步其實也是有的,過去的 S Pen 的反應時間是 9ms,此代歸功於 AI 演算的助力,再次大幅縮減至 2.8ms,懶摸實際體驗時下筆的反應幾乎等同於即時,觸感也是一流,書寫體驗真的很好。


頂尖拍錄 十八般武藝樣樣通

這回 S22 Ultra 搭載了五顆後置鏡頭,除了陣仗驚人,從「機身直接長出來」的設計也讓它更有別於 S22/S22+。未提幾位編輯對這樣的設計其實評價不一,懶摸自己是覺得蠻簡潔的,但影音編輯 Tim 卻覺得有點「密集恐懼」,01 則是想到反正會裝上手機殼,不是特別在意。説到手機殼,懶摸這邊建議到手 S22 Ultra 後可以趕緊添購一組,因為這回鏡頭的邊角不僅容易堆積灰塵,也不太好清潔,況且裝上殼後,也才能平穩放置放於桌面,更方便 S Pen 進行書寫。

錄影上,S22 Ultra 與 S22/S22+ 同樣最高支援了 8K/24fps 的錄影格式,但由於它是透過裁切 108MP 主鏡頭的 33MP 來達成,所以畫面上會放大幾近兩倍、視野較窄,若是在空間有限的室內,構圖多少會比較不便。另外也因為如此,超廣角和望遠鏡頭是沒有 8K 的選項的喔。

拍照方面,不意外地 S22 Ultra 無論在各模式下,皆能帶來手機上最頂尖的表現。然而懶摸在體驗過程中,拍攝照片偶爾會遇到 lag 的狀況,導致錯失捕捉畫面的最佳時機,希望日後的更新能解決這個問題囉。另外,官方宣傳時有特別提到,S22 Ultra 這回透過 AI 的演算,在「人像模式」中對主體邊緣的判定精細度,提升到小至「一根頭髮」也能辨識。實拍之下,3X 模式下拍攝的效果的確非常亮眼自然,而 1X 模式雖然邊緣判定也十分準確,但懶摸認為將背景模糊程度手動調低一點,會更加順眼真實。

另外一個 S22 Ultra 主打的拍攝強項就是夜拍啦,實拍照片跟 iPhone13 Pro 比較起來,S22 Ultra 的細節的確表現的更好,畫質沒話說。然而,S22 Ultra 的夜間照片在預設的演算下,偶會有像是在一個本來就很亮的地方拍照一樣,太過明亮,多少會顯得較不自然,喜歡與否就見仁見智啦。幾天體驗下來,S22 Ultra 的夜拍的確是一線水準,但卻不算有劃時代的革新,如果拍攝的對象頻繁移動、拿著手機亂晃,還是可以輕易搞砸拍攝成果的。

説到與 S22/S22+ 最大的不同,當屬 S22 Ultra 的 10x 變焦。透過軟體的演算,長焦鏡頭拍攝常見的晃動受到很好的控制,加上右上角會顯示目前取景的位置,大大降低了拍攝難度,換而言之就是實用度大大提升。幾天下來,懶摸也覺得這顆 10x 鏡頭好拍的不得了,甚至結合數位變焦放大到 30倍,畫質對於社群上分享也是綽綽有餘。

另外,對於後製圖片有興致的攝影大大們,不要忘了到 Samsung Galaxy Store 中下載「專家級 RAW」這個 app,雖然內建的拍照 app 就可以拍 raw 檔案,但在「專家級 RAW」中,除了可以手動調整各項參數,還擁有有多張合成、HDR 拍攝 raw 檔的功能,提供了更高的後製彈性,喜歡挑戰手機畫質極限的人不要錯過囉。

 

「極致」僅此一台 別無分號

所以三星這次為何這次要在仍舊取消 Note 系列的狀態下,在 S22 Ultra 上讓「內建 S Pen」再度回歸呢?以機種劃分來說,除了能避免前年 S20 系列機型太多的狀況,同時也能比 S21 系列時,更凸顯頂級機款的差異,一舉兩得。而對於消費者,S22 Ultra 則算是三星現下的科技結晶,所有功能一次滿足,一定程度簡化了選擇上的考量。

對懶摸來說,如果你要一支規格、表現全面的旗艦機,那 S22+($29,900)就已經是十分出色的機種了;但在此之上,若你需要一些特定功能,像是:S PEN、10x 變焦鏡頭、出色的夜拍,那這支手機的確是市面上僅有的選擇之一。而且重點是,S22 Ultra 也的確在這些特點上,帶來了「實用等級」的表現,縱然價位較高,也的確換來了更多。

 

 


哪裡買?


SAMSUNG 三星電子 / 三創生活1F / (02)2321-9001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