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姍姍來遲的全能輕旗艦,三星 Galaxy S21 FE 5G 體驗,喜歡上它真的很簡單

懶摸 2022-02-10
Tag: Samsung

2019 年,三星憑藉著旗艦系列 Galaxy S10、S10+ 以及 S10e 多機齊發的策略,成功創下了銷售佳績;隔年 S20 系列也從善如流,推出了 S20 FE、Galaxy S20、Galaxy S20+、Galaxy S20 Ultra 四款機型,其中 S20 FE 打著「輕旗艦」的名號,以較平實的價格、幾近旗艦的體驗,在頂規手機越賣越貴、換機需求下降的趨勢下,再次順利突圍,成了擔起銷量期待的奇兵。

隨著農曆年過完,回想 2021 年,關注安卓手機的你不知道有沒有發現似乎少了什麼呢?沒錯,Galaxy S21 FE 5G 去哪了?而且去年三星首度取消了 Note 系列,選擇又更少了,FE 怎麼會缺席呢?其實,由於全球受疫情影響,手機產能被大大拖累,非首推機型的 S21 FE 才因此成了該困境下的犧牲者。

好在,令大家久候多時的 Galaxy S21 FE 5G  終於在前一陣子正式推出,21,990 元的建議售價加上完整的規格,一切似乎還是很美好。只是,新一代旗艦 S22 系列才剛發表,S21 也因發售多時,售價早一定程度地向下調整;這時再看看 Galaxy S21 FE 5G,難免會感到有些尷尬。然而,FE 兩字代表的是「Fan Edition」,即便路途艱辛,Galaxy S21 FE 5G 仍舊現身市場,也算三星為滿足粉絲的誠意展現吧。

無論如何,今天懶摸還是借來了 Galaxy S21 FE 5G,有興趣的人不妨就同我來探索,在這個微妙的時間點,Galaxy S21 FE 5G 是否仍擁有其它機種沒有的獨特魅力吧。

 

圓潤低調 紮實可靠

身為 FE 機型,我們可以把 Galaxy S21 FE 5G 當作是 S21 的小改款去理解。除了變大的 6.4 吋 120Hz 動態調節打孔螢幕,採用螢幕下光學指紋辨識而非超聲波技術,其餘像機身 IP68 防塵防水、驍龍 S888 處理器、5G 雙卡雙待、立體聲雙喇叭、25W 有線快充、15W 無線快充,帳面規格皆與老哥 S21 大抵雷同。

外觀上,塑料材質的背蓋、圓潤的邊角處理,也基本延續了 S21 系列的設計語言,但相比於 S21 上延伸自金屬中框的相機模組,S21 FE 和塑料霧面背蓋融為一體的設計,使得它整體氣質更顯低調。手感上,177g 的重量給予了 S21 FE 十分平衡的握感,電源、音量鍵不僅位置恰到好處,按壓的回饋感也很紮實,幾天的使用下來,對於三星在工藝上的要求,懶摸真的不得不給它一個大拇指。

 

遲來的全能輕旗艦

在日常的使用上,由於規格與 S21 系列機型類似,效能無論是應付日常需求、遊戲娛樂、影音追劇都算是游刃有餘。螢幕的表現與 S21 系列同屬頂級,但喇叭若和老大哥 S21 Ultra 並排相比,雖然音量足夠,但音質就有比較明顯的落差了,畢竟價位低了一截嘛。除了尺寸、外型,基本上的感受其實與 S21 落差不大,詳細體驗就麻煩大家參考之前的 Galaxy S21 Ultra 文章囉。

羊毛出在羊身上,縱然遲到了許久, Galaxy S21 FE 5G 在規格上當然還是有些許犧牲,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背面相機的「望遠(遠距)鏡頭」。相比 S21/S21+ 的 6,400 萬畫素,S21 FE 該鏡頭只有 800 萬畫素,實拍下畫質也稍有打折。但總體來說, S21 FE 的拍照畫質仍舊非常討喜,三顆鏡頭在顏色風格上亦十分一致,相信日常紀錄、出遊拍美照、紀錄回憶還是非常夠用,即使稱不上超級頂尖,也算不辜負粉絲們對「旗艦」的期待了。以下實拍就供各位參考囉。

(主鏡頭)(遠距鏡頭)(近拍可創造自然的虛化背景)(主鏡頭)(廣角鏡頭)

 

如果時光倒流⋯⋯

Galaxy S21 FE 5G 是一隻簡單的手機,很容易就會喜歡上它,內斂的外型低調安全,功能全面,陪伴我的這幾天,懶摸可以說是真心喜歡上了這支遲來的輕旗艦。

然而,對比於過於相似的 S21 系列兄弟們,缺憾也比較明顯,雖然都是小小小缺點,例如:光學指紋辨識使用上雖然挺順手的,但若你容易出手汗或螢幕有髒污,辨識成功率也會比較容易下降;同時,機體的震動紮實感著實略有不足;再來就是喇叭音質和相機了,雖表現不差,但差別還是感受得到的;最後就是電力表現較為一般,若是整天在滑手機、玩遊戲、拍照,一天途中充個電是必須的。當然,這樣比較是殘酷了些,況且即便存在這些小缺點,Galaxy S21 FE 5G 仍是一支功能全面、稱職的輕旗艦。

只能說,如果時光倒流,Galaxy S21 FE 5G 早些出現,或許它也能像前輩 S20 FE 一樣,成為眾家媒體推崇的超值好機。或許在這個時間點,換個方式思考,如果你個性低調不張揚,夠用、實用是你的座右銘,再隔不久,Galaxy S21 FE 5G 仍有機會成為高 CP 值的好選擇,各位懂我的意思吧。

 


哪裡買?


SAMSUNG 三星電子 / 三創生活1F / (02)2321-9001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