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已複製

小身形大志氣!ASUS Zenfone 8 體驗,均衡發展的手機模範生(同場加映 Zenfone 8 flip)

懶摸 2021-08-25
Tag: 個人科技

在重重挑戰下,奧運在八月初終於順利落幕啦~不知道各位有在螢幕前幫咱們台灣健兒們集氣加油嗎?即使到了今天,那份全台一心的熱血氣氛,還是令懶摸難以忘懷呀。回到科技產品上,近年來手機市場腥風血雨,小米、Vivo、OPPO 憑藉著強大的行銷和產品區隔,與美國的 Apple 和韓國 Samsung 霸佔台灣市場(還有 LG 正式退出手機市場了啊!),換個角度看無非也是一場國際間的拼鬥呢。

而在列強之間,來自台灣的華碩 ASUS,可說是少數可上場一戰的「國手」了。雖然近年華碩最受矚目的當屬電競色彩濃厚 ROG phone 系列,但其實上半年推出新一代機型的 Zenfone,經過了歷代的打磨,也是十分成熟的旗艦系列。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 Zenfone 8 和 8 Flip 的表現,是不是值得我們傾力相挺吧!

 

Zenfone8:All Pass!旗艦規格該有都有

從當初小米竄起的「高 CP 值」年代,到如今「效能過剩」的市場現況,Zenfone 系列在本身的定位上也默默有了演進;放眼看去,Zenfone 8 在多數規格上算是都符合了現今的旗艦標準,然而只有兩顆後鏡頭、螢幕解析度沒 4K 等設計,在各家爭奇鬥豔的特色下無非略顯平淡,當然,這也反應到了較親民的售價之上,也反映出 Zenfone 8 這回「平實」的設計思維。

手機百百款,挑來挑去總還是會回歸到「外觀」、「效能」、「電力」、「拍照」、「品牌」這五個基準點之上。品牌當然就見仁見智啦,而剩餘的四個點,我們就來一一檢視,看看 Zenfone 8 的表現囉!

首先,在顏值的表現上,Zenfone 8 可說是中規中矩⋯⋯直到看見它那顆十分「跳 tone」的電源鍵,編輯雷準和零一對於這顆按鈕的設計褒貶不一,但我自己卻是越看越順眼。配色上,這回官方推出了「消光黑」、「簡約銀」、「輕巧白」三種選擇,懶摸上手的白色款的用料質感還不錯,用上了近年來最常見的「三明治」結構(兩片玻璃夾著金屬中框),順眼而低調,如果沒有想刻意將手機作為造型上的亮點,這樣的外型可算是「萬搭款」吧。

這回 Zenfone 8 採用 5.9 吋三星 Amoled 螢幕,讓整體尺寸顯得意外小巧,120Hz 刷新率、1100 nits 最高亮度、HDR 10 and HDR10+ 認證、大猩猩玻璃 Victus,簡而言之就是一線水準,追劇、刷IG 體驗都很好,雖然小了些,但也換來了更好的握感和便攜性。

效能上,用上驍龍 S888 旗艦處理器的 Zenfone 8,無論是跑遊戲、多開 app 都十分順暢,無奈受限於這顆處理器容易發熱的特質影響,平常難免會感到口袋裡不時「溫溫的」,但應付日常使用仍舊綽綽有餘。兩週體驗下,倒也沒有因發熱導致當機或 lag 的狀況發生。

雖然尺寸小,但 Zenfone 8 仍大方地塞入了 4000 mAh 的電池。實際使用下,或許受到 120Hz 螢幕的影響(可以手動調低),續航力上表現中規中矩,如果玩了點遊戲、影片看得比較多,一天當中充電是必須的;如果當天特別忙碌,沒太多時間滑手機,撐到睡前就沒太大問題。貼心的是,Zenfone 8 支援 30W 快充,25 分鐘即可充電 60%,而且隨盒附上了快充充電頭,用 Apple 手機的讀者可不要太羨慕啊。

最後就是拍照啦,老實就說一句話:「討喜夠用!」不得不說雖然 Zenfone 8 沒有太明顯的亮點,然而每項有提供的功能,卻又打磨得十分成熟,不會好到令人驚艷,用起來卻算順手到位。拍照表現基本也延續了這樣的思維,主鏡頭、廣角鏡頭畫質的都恰如其分,HDR 表現討喜,人像模式、夜拍,該有的都有,光學防手震也一定程度地讓拍照、錄影更加輕鬆。比起市面上一票三鏡頭手機,長焦鏡頭畫質較差、容易晃動的缺點顯而易見,Zenfone 8 的務實反而給了我很好的印象。

 

誠意感受到了!但少了點個性啊

Zenfone 8 除了在規格、功能的取捨讓我感受到系列的成熟,一些特點上也十分貼心。像是這年頭少見的耳機孔,以及盒裝內附上的充電器、手機殼(可不是那種透明的廉價款式喔),都讓懶摸覺得被照顧的十分周全,不用買了以後還需要煩東煩西。

此外,ASUS 也特地與同樣來自台灣的犀牛盾合作,為 Zenfone 8 / 8 Flip 推出了專屬保護殼,容易摔到手機的人也不用怕沒有高保護力、質感的產品可選購囉。

 

Zenfone 8 Flip:愛自拍、追劇?它更適合你

記得可翻轉鏡頭的 Zenfone Flip 首次推出時,獨特的設計可是引起了很大的關注呢!除了一舉改寫了螢幕需要有瀏海、打孔的宿命,也為追求高畫質自拍的族群帶來新的選擇。比較可惜的是,相較於前一代翻轉鏡頭機種的完整旗艦規格,這回的 8 Flip 雖與 Zenfone 8 規格相似,但一些特點的差異,讓它更像是「第二主角」,成了更特化的選擇。

那麼誰適合 Zenfone 8 Flip 呢?當然,重視自拍,甚至想利用手機拍 Vlog、直播的人,不要錯過了這隻「將後鏡頭當成前鏡頭來用(一般來說後鏡頭在規格、畫質上都會遠優於前鏡頭)」的機型。另外,6.67 吋、90 Hz 的 AMOLED 螢幕,也讓它更適合用於追劇、編輯照片等多媒體用途。而且,這回也只有 8 Flip 支援外插記憶卡喔,愛拍照的人知道要選哪隻了吧。

如果很在意規格的人,這邊我一次將 Zenfone 8 和 8 FLIP 其餘差別羅列如下,敬請參考囉。Zenfone 8 Flip 主鏡頭沒有光學防手震,但多了一顆望遠鏡頭,可以拍比較遠;可插 SD 卡擴充容量;電池較大一些;螢幕更新僅 90Hz 而非 120Hz,而且用的是上一代大猩猩玻璃;記憶體只有 8 GB 選項;沒有耳機孔。

 

All Pass 某同學 vs 性格風雲人物,你要跟誰做朋友?

兩週體驗下來,懶摸真心覺得 Zenfone 8 是一隻不錯的手機,但它似乎就像是校園中某位總是 All Pass 的同學,成績不錯、善良好相處,朋友也不少,但說到人氣,卻遠遠不及那些個性鮮明的風雲人物啊。每次遇到同事問我 Zenfone 8 如何,我都會一時語塞,回:「啊⋯⋯不錯啊!」,隨即又為自己無法好好推薦而感到懊惱。相信文章看到這的讀者也能理解吧,Zenfone 8 或許沒有鮮明的魅力,但卻是面面俱到、平實的選擇之一,而且品牌來自台灣,總會想要挺一下啊!

而 Zenfone 8 Flip 此代褪去了真旗艦的衣裳,成了那位對流行敏銳、美感令人稱羨,在美術課、音樂課透過作品默默發光的女同學,或許升旗典禮時,不會常在頒獎台上看到她,但獨到的魅力可是暗地裡有很多粉絲呢!不知道讀者們,會選誰做你的朋友呢?

 


哪裡買?


ASUS / 三創生活2F / (02)2321-0816

懶摸

中年危機愛碎念 資深科技宅。 輾轉於紙本、數位媒體的老鳥編輯,與科技歷經了熱戀、倦怠、妥協後,在三創意外開啟「3C二度初戀」的旅程。

留言回應